人間福報兔協專訪 2009.04.24

文字-A A +A


終結棄養 兔協帶隊 168隻兔上街

2009.04.24 <人間福報  記者李祖祥>

終結棄養 兔協帶隊 168隻兔上街

2009.04.24 <人間福報  記者李祖祥>

 
導正錯誤認知 結合公益 兔友分享 學習成長 中途兔媽媽機制 為棄養兔找溫暖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這年頭,不只失業勞工走向街頭,兔子也一樣,一群擔任義工的愛兔上班族,帶著兔子辦活動,替兔子發聲:「嘿!我們也要生存權!」由義工組成的台北市愛兔協會今年迅速竄起,還創辦中途兔媽媽機制(註1),為被棄養的兔子找溫暖,更要替兔子伸冤,告訴大眾:「兔子不是你們想的那樣!」

270萬人養過 觀念錯誤

三年前,愛兔協會理事長吳盈瑾在台北縣淡水關渡宮元宵節(註2),廟會上玩打彈珠,打到兔子「郭糖糖」,當店家說廟會結束後,那些兔子的下場只有放生、轉賣給餵食秀被吃下肚兩種選擇,她二話不說決定要養,但是過程不太順利,店家給的餵養資訊和實際上是兩回事,例如蔥、酪梨、馬鈴薯和胡蘿蔔都容易讓兔子中毒。

她又觀察到,在台灣將近有兩百七十萬人曾養過兔子,但對兔子的認知仍相當薄弱。與兔友商議後,今年二月成立愛兔協會,為兔子爭取被妥善照顧的權益,協會發言人郭守庭說:「兔子被當成寵物養後,沒有野外謀生能力,比貓狗還可憐,但牠們卻因為情侶分手及體積太大,輕易被棄養,走向死亡。」

協會成立後,郭守庭認為應該結合公益,讓兔友在透過飼養兔子、分享飼養經驗的同時,也能投入公益、義工領域,更使兔子從單純的寵物,提升到能讓人學習、成長,進而擴大視野變成輔助學習的幫手。目前協會有三十位固定成員,網路會員則有五百名,「即使兔友無法全數參與活動,但他們願意幫我們在部落格上轉載訊息,令人感到興奮。」

政府不補助 節育無經費

不過協會也有遇到困難的時候,郭守庭說,有內外兩個部分,外在挫折是「政府不補助兔子的節育經費」,主因是過去為貓、狗結紮的目的在以人為出發點考量,政府認為流浪貓、狗具備傷害人的高威脅性,而兔子卻沒有,所以即使協會不斷撰寫申請節育經費的企畫書,卻不被認可;內在困境則是兔友不全都認同走向街頭。

兔友傾向局限於之間的訊息互傳,然而郭守庭認為,要糾正社會對兔子的錯誤觀念,要從大眾宣導做起,尤其是寵物店和夜市販兔的攤商。今年最大規模的一次宣導是一百六十八隻兔子齊聚(註3),(註4)為了迅速讓社會重視兔子的權益,走上街頭無疑是最好的方法,事實也證明,成績卓越。

兔子如同貓 乾淨易訓練

中途兔媽媽劉芯卉表示,寵物店商家常會灌輸民眾錯誤養兔觀念,例如兔子不可以喝水、只能吃胡蘿蔔,還有一個巴掌大的兔子都是迷你兔;事實上,兔子需要喝水,長期吃非主食的胡蘿蔔也會導致慢性維生素A酸中毒,而大部分市售兔都是「一般家兔」,不是迷你兔,小時只有巴掌大,二至四歲就近小型犬。一般來說,民眾對兔子的認識很少,即使已在豢養者也未必知道正確對待方式,由於兔子相較貓狗等寵物,靈性和反應都較低,所以不容易了解狀況。郭守庭說:「兔子不是難搞,是人不試著理解牠們。」其實,兔子像貓一樣,較自我、愛乾淨,表面不喜歡理睬主人,私底下又很喜歡黏人,且容易訓練。

舉辦活動要經費,養兔子也要錢;為兔子勞心勞力、以兔子為生活主軸的吳盈瑾等人,日子過得很忙碌,須日夜兼差打工,一刻也不得閒。郭守庭更苦笑:「不但不領薪,還要拿薪水奉獻,出力也出錢。」但他們異口同聲說,養兔子就像養小孩,為自己的小孩付出沒有不甘願、埋怨,能夠為兔子多做點事,精神上很滿足,也很開心。今年預計為兩百隻兔子結紮,目前募到四十隻的善款,希望未來兔子的問題能被重視。台北市愛兔協會網站:

www.loverabbit.org
兔子體型驚人 正常啦!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養兔子也是門學問。」吳盈瑾舉愛兔協會「會長」郭糖糖和小橘子為例,牠們體型驚人,卻是正常現象!吳盈瑾說,除非是迷你兔和侏儒兔,否則都很大;牠們眼睛都是棕黑色,可不是「白子化」的紅眼睛喔!

郭糖糖平時不大理人,但只要帶牠健檢,一到陌生環境,尤其看到手術台和醫師白袍,就開始「不舒服」,黏著主人,怎麼也不肯放。牠一天只吃兩餐,吃飯時間到了就會到定點等待,若發現沒草可吃,還會「鬧」主人。

小橘子則是協會最受矚目的美女,牠是長毛獅子兔,一歲半,體型跟快四歲的糖糖一樣大,肚子餓時,會極盡所能地摔草盤、搖籠子,發出聲響告訴大家牠餓了。

「多抱抱,兔子其實不冷漠。」養兔子,別把生太多的責任推給牠們;兔子出生半年內就能生育,每個月可以生三至五隻,所以不要把公、母兔養在一起。

「了解兔子跟了解小孩一樣,主人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所以,養兔子可以是種學習,愛兔協會計畫推出課程,培養民眾對待兔子的正確知識,同時得到成長。協會也強調,如果不想養了,可以上網站發出送養訊息。



兔協附註:
本次專訪時間約兩個小時,大多數的訪談皆以聊天互動方式進行,刊出部分資訊刊錯誤應為記者記憶錯誤或資訊沒有後續確認導致,建議網友轉載時可先參閱備註或修正後再與轉載,不過整體內容而言大多提及到許多寵物兔界需要被關心的議題,並且與媒體立場予以正向的肯定以及發展協助,不分資訊錯誤小暇不掩大瑜,兔友不宜給予記者過多苛責。再次感謝媒體的報導!
註1:本句為記者誤會,將積極協助中途媽媽誤寫成積極創辦
註1:關渡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非淡水
註3:本句為記者誤會,168隻兔子聚會的活動,是去年的兔林匹克運動會而非遊行
註4:註4以後文句非本會立場,網友參閱即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4.06

台北市愛兔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4.06
66則報導
13則影音
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棄兔緊急送養會Part II

2011-08-18
瀏覽:
3,317
推:
0
回應:
1
3:22

繁殖場倒閉 32隻兔子亟待認養

2011-08-17
瀏覽:
8,581
推:
5
回應:
2

32兔遭遺棄,愛兔趕辦緊急認養會

2011-07-27
瀏覽:
3,089
推:
1
回應:
2

混種兔當新品種「熊貓兔」宣傳,大胡扯!

2011-06-03
瀏覽:
7,414
推:
1
回應:
3

寵物兔棄養潮湧現 協會呼籲勿棄養

2011-06-02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1
5:47

飼養觀念差,江小姐家中兔口大失控

2011-05-03
瀏覽:
4,737
推:
1
回應:
0

5/22愛兔新手教室,上課囉!

2011-04-21
瀏覽:
2,632
推:
0
回應:
5

救援?棄養?只在一念之間

2011-04-21
瀏覽:
2,841
推:
1
回應:
1

光復牛肉麵店緊急關懷案

2011-04-21
瀏覽:
3,135
推:
0
回應:
1

人間福報兔協專訪 2009.04.24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