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啦!老年生活新風貌,彰化搖滾爺奶前進小巨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長者不服老,勇闖小巨蛋!

這群充滿活力的舞者來自彰化,平均年齡76歲的他們正在籌備十月份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今年,由弘道基金會主辦的第五屆《仙角百老匯》,招集全台各地十組長者表演團體在小巨蛋表演,「彰化縣彰化市忠權社區搖滾爺奶」便是其中一組。

小巨蛋是台灣最具指標性的舞台,所有演出都精彩可期,而由於長者們身體老化,在表演上需要做調整。指導志工麗珊姐表示:「編舞本來就是要去克服,編舞的部分啦,動作的部份啦,也是要精心去設計過。其實,要克服的點事實上是很多。」

因為年紀較大,長者身上都有許多舊傷,但他們努力克服身體上的限制,毅力耐力驚人。表演者之一的聖賢阿公有重度聽障,因為聽不太到音樂聲,他便用動作串聯動作的方式記憶。聖賢阿公:「我重聽殘障手冊是重度的。」「(練習時歌詞)一半聽懂另一半都聽無,都用猜的。就像遇到簡體字,不知道什麼意思,把文章前後文意拼湊一下,再看這個字是什麼意思。」而另一位昭鍠阿公在一個月前跌倒受傷,仍不放棄練習。

對於阿公阿嬤來說,這次表演是意義重大的,因為這個活動,他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有目標。獨居的碧如與黃品阿嬤說:「(沒來練習的時候)看看電視啦,種花啦,有空就睡啦」而因為練習,長者們走出家中、走向社區,碧如阿嬤的家人非常支持「沒啊,他們(家人們)也是說好啊,出去動一動也好,不然一天到晚在家」

活躍老化新思維!

當說到老年福利時,我們總想到「長期照護」,但事實上除了醫療上的照顧,長者們更需要完整的老年「生活圈」。活躍老化便是一個新概念,讓長者即使邁入老年,也有嘗試新事物的機會,並且有目標、有朋友陪伴地生活。彰化搖滾爺奶登上小巨蛋的旅程,便是最佳例子。昭鍠阿公表示:「(來這邊練習)比較快樂比較輕鬆,還有朋友聊聊天,我們能有個活動比較快樂,感受人生意義還蠻不錯。」

團體集體向上的力量,與登上小巨蛋的共同目標,讓這群阿公阿嬤不輕言放棄。長者的身體老化或許會成為束縛,但他們心靈永遠自由!

公民記者高茹蘋 彰化採訪報導

 

補充:

▼▼▼活動資訊▼▼▼

演出日期:2016年10月14日(五)
演出時間:午場13:30~15:30/ 晚場19:00~21:00
演出地點:臺北小巨蛋(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2號)
索票專線:02-2322-1735十張發票即可換取一張公益門票!

▼▼▼更多資訊▼▼▼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仙角攻蛋全紀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enioronbroadwa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31

ping kao

加入時間: 2016.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4

馬路如虎口!臺北公館商圈行人與自行車相混

2016-08-18
瀏覽:
2,273
推:
38
回應:
0
2:17

臺灣公共藝術先驅,楊英風美術館與咖啡廳

2016-08-11
瀏覽:
3,826
推:
56
回應:
0

衝啦!老年生活新風貌,彰化搖滾爺奶前進小巨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