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憂患---水金英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圖/邱昭豪(荒野台北總會解說員,自然名:皮卡丘喜鵲)

  近年來,溼地環境教育在校園中逐漸受到重視,許多校園內開始設置溼地生態池,除了綠美化環境、增添校園另一番風味外,讓學生認識溼地環境,也讓面臨棲地減少的水生動植物多一處居住的場所。因此,校園溼地生態池若是管理得當,有種種的優點。校園內的溼地生態池大多為靜止或流動緩慢的水域環境,岸邊若不用水泥或不透水帆布覆蓋,這樣的環境相當適合許多水生動植物的棲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營造,青蛙、蜻蜓、豆娘等,甚至螢火蟲都會在此地生活。

豔陽下的水金英,依然綻放著花朵。

然而目前許多學校的溼地生態池的規劃卻是以園藝造景,充滿著許多園藝植物,其中不乏外來入侵種的水生植物。溼地生態池最重要的是後續維護,校園溼地生態池營建後,對於選擇草種的條件通常有以下幾點:一、要容易照顧不易死亡;二、要繁殖快盡快讓水池綠意盎然;三、最好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在以上的條件下,水金英變成了校園溼地生態池的常客。

總在夏、秋兩季綻放花朵的水金英,豔陽照射下,許多植物都紛紛垂頭喪氣,水池中擺上一個個金黃色的高腳杯,灑落在田田的綠葉中,彷彿一幅田園景色,細看那金黃色的高腳杯原來是水金英挺出水面綻放的黃色花朵,令人忍不住用手舀了一旁的池水,往杯中注入,才知這高腳杯可盛不住一滴水,水金英的花是由三瓣花瓣組合而成的,水一倒 花朵中央由雄蕊與雌蕊組成深 入便由花瓣間的縫隙滲出;此時才發覺     褐色的斑紋。     高腳杯的底端─水金英花朵的中央,有著深咖啡色輻射狀的斑紋,仔細瞧瞧原來是它的雄蕊與雌蕊,如此的 設計讓昆蟲更容易發現到它。

 除了花朵,葉片也相當令人印相深刻,圓形或
 橢圓狀卵形的葉片,好似隨性地漂浮在水面
 上,卻又恰巧地幾乎將水面給填滿,
葉表油亮
 光滑,填滿葉片的水面仍映射陽光綠波瀲瀲。
 撈起幾片葉片觀察,其葉柄相當的長,透著陽
 光葉柄間一節一節,葉片有著海綿狀浮袋,
 知水金英為了在水域環境生存,也是有一番特
 別的生存之道。水面佈滿了水金英的葉片,它
捲曲成筒狀的新葉,直挺 的新葉仍可以展露在水面,它新生的葉片先是
  挺地伸出水面。   
捲成了筒狀,直挺挺地伸出了水面後,再延展
            開來成為新的葉片,因此即便是水面
上佈滿了葉片,依舊可以長出新葉,但若此水域的水金英數量過多,則可以發現葉片甚至可以挺出水面生長,為了爭取有限的陽光,水金英的葉片可以是盡了相當大的努力。

新葉逐漸地展開。

再將葉片往上拉,結果是一不小心便將葉片給扯斷,原來是水面下水金英的走莖盤根錯節地盤聚在水池底部,整個水域底層,只要它一到達,幾乎很難有其它的水生植物與之競爭。水金英的不定根自水中莖節處發生,葉片也是由莖節處長出,每處可長出5至6根細長的葉柄,因此一旦水池中有了水金英,則水面上佈滿了它的葉片,水池底部更由它的根、莖給盤據著,這樣的生長模式對於水金英是它的生存之道,然而在沒有天敵與環境適應下,水域環境的陽光、土壤都被它緊緊掌握住,它的茂密生長卻使得其他水生植物無法生存,單調的水域環境無法孕育多樣生物棲息的環境,這樣的水池真的可以稱得上是「溼地生態池」嗎?而若想將水池中的水金英清除,那更是一番大工程,必須掘地三尺,確實將水金英的根、莖完全除去,才得以安心。

滿池的水金英,這便是所謂的『溼地生態池』?

筆者也曾於鄉村的灌溉渠溝內發現到它的蹤跡,當它生長茂密,可能壅塞水道,一旦颱風豪雨侵台時,則可能造成嚴重的危害。這隱憂已在人為水生池造景的過程中傳播開來,在此呼籲,在營造水生池時,對於水生植物的種植,可要多加考量,別成為迫害台灣本土溼地生態的幫凶。

水金英

別名:黃金英
科名:花藺科(蓩芍根科)Butomaceae
學名:Hydrocleys nymphoides

                  水金英的花朵如高腳杯一般,
                     灑落在水池表面。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1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美麗的憂患---水金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