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產業沒落 舊建物新出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根據內政部統計,嘉義縣、雲林縣分別名列於老化最嚴重的縣市排行中,第一名與第二名,人口外移的問題也備受重視。但位在兩縣交界處的北港鎮,其實屬於早期相當繁榮的「笨港」地區,曾經有四家戲院林立在此,密度極高。

 

:「北港最早的戲院是大復戲院,以前日治時代叫做「北港座」,除了演戲以外,一般就是借給人家結婚啊、典禮用的。後來到光復以後,他也有做布袋戲、也有做電影啦。」

 

今年年初,由雲林縣縣政府開始推動修復計畫,希望藉由過往戲院的復興整建,喚醒北港人共同的記憶。

 

第二家是北港戲院。這個比較大,他蓋這個的時候,二伯公叫阿公去參觀日本的戲院,然後規劃設計。舞台可以旋轉、可以升降,樓上兩邊還設有安全梯,人家要跑出來比較快一點。

 

北港戲院由當時北港鎮的蔡姓望族所建,但昔日風華早已不再。電影院倒閉之後,建築所有權已轉讓多次,如今大門緊閉,只剩空盪的長廊與一塊直立的介紹告示。

 

:「後來電影開始興盛的時候,國賓戲院就開始也參加。但是時間比較短啦。第四間是振興戲院。它原來就是一個商店,後來就把它擴建為一個戲院。」

 

振興戲院位於熱鬧的媽祖廟附近,至今保留最為完整,也結合了當地的日興堂餅舖與不定期的音樂表演、畫展,確實地讓在地文化發芽。

 

從過去娛樂如此精緻的發展,可以看出北港曾經興盛,有著豐富的文化故事等著被發掘。其實仍有在地文化工作者,不斷為此持續的努力著。

 

:「他決定找了當時一些文資工作者、一些文化團體的人,來思考說將來這個振興戲院如何去營業。所以大家做了建議,它就保留了比較大的空間。既有可以修閒,可以如廁,讓人家可以方便。」

 

如何成功讓早期以農業為主的地區轉型?或許當北港豐富的歷史文資能夠被看見,以觀光重新振興地方產業、吸引人潮回流便不再只是夢想,而有了更多實踐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7.16

debbytsai

加入時間: 2016.07.1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大直橋下的選擇:斑馬線或地下道?

2016-08-25
瀏覽:
4,364
推:
76
回應:
0
3:56

2016鏗鏘軒昂 北管戲曲風華再現

2016-08-16
瀏覽:
1,809
推:
17
回應:
1

戲院產業沒落 舊建物新出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