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立委遞補案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文字-A A +A

郭正亮立委遞補案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不滿民進黨處理郭正亮遞補立委席次案,昨(17)日赴民進黨抗議,要求郭放棄不分區立委遞補資格,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說「請給我們一點點時間」,相信總統蔡英文會把這件事處理好,不會讓大家失望。

現在社會上普遍的氛圍是多數老百姓對這種「歹戲拖棚」的戲碼厭惡至極!真不知道這個「決定」有那麼難?事事都要小英總統或小英主席決定嗎?《左傳》上有這麼一段記載,話說周景王時有位大臣,有天路過郊野某地,見一隻公雞竟然將自己的尾巴亮麗的羽毛啄斷,這大臣就問近侍說這是怎麼回事?近侍回說,古時候在敬天祭神時所用的「牲禮」,都是選擇品種最好且被養得最好的,從表象上看,這隻被選中的雞似乎很「榮幸」能得到青睞,其實真正的目的是用來祭祀用的,該隻公雞之所以要把自己引以為傲的尾巴啄斷,為的就是讓自己看起來殘缺不全,有一些瑕疵,而不至於被選為祭祀時的「牲禮」。這段故事是斷尾求生的引伸。當一個領導者,很多時候都是在做類似斷尾求生的工作?一隻壁虎碰到難關時都知道該怎麼做,將那根暫時「無關緊要」的尾巴忍痛的自我了斷掉,讓那帶有血跡且還會扭動的尾巴繼續抓住威脅者的注意力,離危險的現場,再慢慢療傷止痛長回來。這是智慧也是藝術,而偉大的領導往往就是智慧與藝術的昇華!這就是《黃帝四經.兵容》上說的:「因天時,與之皆斷;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的道理!

民進黨的標準實在太低了,責人嚴、律己寬,這套標準令很多人心都涼了,你民進黨端出來的是不是好料,社會很清楚也提供很多意見和看法,不適任就是不適任,還在「協調」、觀望什麼?《韓非子》上說:「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惡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主事者或領導者最忌優柔寡斷,甚至是「風雨不動安如山」、遇一事不能明快處理掉一事,拖則因循蹉跎,久之千百事交疊,事事齟齬、事事掣肘、事事不能決,決而不斷,解決問題的良機一再錯失,最終將一事無成,整天「想想」、「看看」,終不是辦法,每件負面事情一發生允宜速設個「停損點」,到了這個忍耐極限,該割則割,該砍則砍,該棄則棄,否則尾大不掉,拖累整個團隊士氣與形象,更嚴重斲喪人民對政府處理國事的能力與信任?

「屋漏更遭連夜雨,船遲又被打頭風。奴家自從婆婆去後,萬千狼狽;誰知公公病又將危。(明.高明《琵琶記》)」執政步伐一開始即顛躓連連的民進黨,可說是「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窘況畢出,何以致之、孰令致之?好不容易才得了江山,雖有復興跡象,但經不起接二連三的決策凸槌與決策寡斷。難不成,復興的起點同時也是衰弱趨勢的起點?徘徊歧路,坐昧先機之兆,必貽後至之憾,至盼立委「遞補」案,近日速斷之!

   ~ 百岳老查  2016.08.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郭正亮立委遞補案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