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鏗鏘軒昂 北管戲曲風華再現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在地文創與舊時藝文活動的復興已成為一股必然的趨勢,身為曾經風靡一時的傳統娛樂,北管戲曲更是結合了聽覺與視覺感官,於今年8月以一系列的展覽、活動再次強勢席捲新竹,即便在盛夏正午32度的高溫,也抵擋不住人群參雜著驚喜與懷念的注目。

 

主辦人孫致文教授表示,這次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北管文物展,是配合新竹文化局,還有新竹五都城隍廟,全國北管大會師的活動。因為北管大會師主要是動態的演出,還有陣頭表現,那我們就覺得北管不只是一個音樂型態的藝術而已,它還包括傳統的工藝、刺繡,那也包括很多能夠展現歷史特色的這些文物。所以也特別就在美學館的支持之下,我們跟新竹幾個很悠久、上百年的軒社借了展品,在這個地方展出十天。

 

北管,其實泛指明末清初以來,陸續自中國傳到台灣的非閩南系戲曲、音樂。或許在日常之中已不再讓人熟悉,但豐富的歷史背景依舊長存。展場上各樣文物旁有著以文字用心而精簡的介紹,主辦人孫致文教授更不時領著前來觀展的民眾,穿梭在展品之間細細地解說著,讓每一雙好奇窺探的眼睛,為展品一一注入新的生命力量。

 

主辦人孫致文教授說,其實這一次,有很多軒社的展品,都是為了這一次的活動,才從箱子裡面,清了灰塵,隔了四十年、五十年重見天日。一方面有機會讓大家一飽眼福,一方面我覺得也提醒了這些北管的軒社,重新保護或是思考,怎麼樣讓新竹北管的文化,能夠繼續發展。那如果有一些文物需要整修的話,那也希望能喚醒大家共同的關注這樣的事。

 

不僅如此,還有由各軒社的北管子弟,與學術界戲曲專長的教授們所組成,莫約四個小時的座談會。會議中一同討論到北管的歷史和前景,以及北管子弟們身為表演者,最為懇切的心聲。

 

竹塹北管藝術團團長林金偕先生說:什麼叫傳統?我們就是傳統,在座各位就是傳統。所以今天希望各位教授、各位老師,為了傳統,讓我們這些子弟可以繼續努力。

 

北管戲曲的推廣當前確實面臨重重阻礙,與沒落的危機,但這並不意味著群眾對它毫無興趣。

 

觀展民眾劉雲奇同學表示,因為自己就在學戲,那家鄉的戲劇就是北管,之前跟老師學的也是北管,所以對這門藝術接觸的也算蠻多的,所以對這件事情平常就有興趣也有印象。

 

或許當北管在台灣文化的根部裡吸收了足夠的養分後,能夠使過往的記憶有所傳承,也得以讓現代的潮流尋得自己的出路,並在北管戲曲的生命史中,激發出最為獨特的浪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6

debbytsai

加入時間: 2016.07.1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大直橋下的選擇:斑馬線或地下道?

2016-08-25
瀏覽:
4,403
推:
76
回應:
0
3:15

戲院產業沒落 舊建物新出路

2016-08-18
瀏覽:
5,162
推:
279
回應:
1

2016鏗鏘軒昂 北管戲曲風華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