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總動員網安e起來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三週年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2016年8月11日舉辦三週年記者會,國家通訊委員會、內政部警政署、各電信業者及公民團體共同與會,宣告攜手守護兒少上網安全。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葳威教授指出,網路普及率越來越高、網路已經成為無國界、無邊界、無時差的全球機器,特別走智慧型手機與通訊服務發展蓬勃,邁入行動網路的新時代後,更需要產、官、學界攜手努力,共同維護兒少網路環境的安全。

面對這樣的5G時代,iWIN執行長黃葳威教授也提出了5G的應對守則:

1.G (Guide)網路安全教育宣導

2. G (Gathering)親友相眾多元休閒;

3. G (Guardian)親師參與關懷網安;

 4. G (Gatekeeper)產業自律提供防護;

5. G (Governance)跨國治理網安議題;

成立三年的成果:

在守護服務方面,iWIN從2015年8月1日至2016年7月的申訴案量為17,684件,其中兒少相關申訴案件為14,155'達77%,境外11,950件占84%、境內2,189件占15% ;

依申訴類型分析,排行首位為「色情猥褻」占76%以上,

第二位為「暴力血腥及自殺」,占2%左右。滿分5分的申訴服務滿意度,也從2013-2014年的4.52,提升至2015-2016年的4.77。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係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成立,執行推動保護兒少上網安全等七大任務,官網提供的免費過濾軟體20套,可免費提供民眾下載。另外,iWIN網站也提供電信業者的付費過濾軟體連結資源,供民眾選用。iWIN校園網安宣導遍佈22縣、市、50所各級學校,2016年的青少兒校園上網安全面對面宣導,已達10,278人次。

行動網路與智慧型手機使用持續發展當中。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葳威教授在「2016台灣青少兒行動上網及社群參與調查報告」中發現,青少兒(國小三年級至大學一年級)目前擁有自己手機者已達7成6'且屬於智慧型手機的比率已高達8成7,他們週間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已達2.5小時、高於看電視0.67小時)及電腦上網(1.76小時) ,週末平均每天使用手機時間更高達3.65小時。

 

網路社群參與的部分,青少兒參與的網路社群仍走以「娛樂流行」類型佔最多數,其次依序為「親友學校」、「運動休閒」或「聯誼交友」、「電腦通訊」。而在青少兒網路內容分辨知能的調查中,兒少在陌生網友身分辨識、對陌生網友的警覺、上網時間管理方面皆待加強,對於網友聊天內容分辨、避開陌生網友的知能也待提升。

 記者會中放映宣導微電影系列五部曲一信徒

內容參考目前台灣青少兒網路使用的五大現象一網路沉迷網路詐騙網路交友路霸凌網路追星,由知名國片「海角七號」的「大大」安乙蕎飾演女主角巧韻,劇中真實呈現網路益趨發展後,對於青少兒生活方式的各種影響。

本微電影五部曲將會陸續於iWIN官網發表,並至全國各級學校進行教育宣導,提升學生對網路安全的認知及資訊素養。 

網路社群是近年來興起的新勢力,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調查發現,國內9-18歲青少兒的社群參與度,從2010年的一成七上升至近六成,社群互動頻率增加。調查顯示近五成青少兒參加的網路社群為娛樂流行類社群,其中更有近三成七的青少兒表示會出席參加網聚。i WIN增加霸凌申訴後,三個月內針對網路霸凌的申訴就有21件。

  

iWIN持續秉持預防教育、通報守護以及諮詢關懷的三大宗旨,守護青少兒的網路安全,若發現網路上有不當內容及危險現象,請打iWIN熱線02-3393-18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社群總動員網安e起來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三週年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群總動員網安e起來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三週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