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臺東縣原住民族日系列紀念活動 黃縣長允諾全力推動原住民產業及文化維護工作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程德昌 台東】台東縣政府為使縣內原住民族人及縣民瞭解「原住民族日」背後深遠的意義,特於5日晚間以草地音樂會的形式,邀請來自四方的親朋好友們舉辦一場有別於傳統的舞樂饗宴,是繼尼伯特颱風重創後重整旗鼓,以堅韌原民精神再出發,別具意義。縣長黃健庭表示,原住民族為台東重要的資產,縣府會全力推動原住民產業及文化資產的維護工作,以及創造各項就業機會,期提升經濟、重建原住民文化。

        活動於MATA臺東-原住民文化會館廣場舉行,包括議長饒慶鈴、章正輝、高美珠、達仁鄉長王光清、縣府原民處長吳慧琴、觀光旅遊處副處長王國政等貴賓參加,新任的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游亞旭代表(Representative Asher Yarden)也帶著全家蒞東與會,為了慶祝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縣府特別邀請部落族人及社會大眾一起在微涼的夏夜裡舉辦草地音樂會,並鼓勵原住民族人穿著原住民服裝、一同參與原住民族日紀念活動在族人的美妙歌聲中紀念這個節日。

        黃縣長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一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象徵性的里程碑,尤其8月1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可以說有具特別意義,很高興在MATA家屋看到那麼多朋友們大家齊聚一堂在這裡,就像邀請朋友來家做客的心情,把家裡最好的一切分享給你,也想讓大家了解的是,台東是我們代代生長的地方、對這塊土地的感恩的心。 從以前到現在,原住民族總是展現─堅韌與樂觀的生命力量,原住民是台東在推動觀光及文化的一個非常重要資產,原住民在台東也是驕傲,但其實現在原住民不再只是歸類於需要幫助的弱勢、而是在不同層面都展現屬於自己的生活態度、文化深度涵養,臺東是台灣最大的原鄉,我們有更好的人文與自然資源發展我們的文化,也讓大家來到臺東,感受濃濃的鄉土民情與人情味,在不同於都市生活,另一種生活的節奏。

        活動中特別邀請蘭嶼椰油國小達悟族的小朋友渡海展現飛魚舞的勇姿,以及本年度台新藝術獎得獎團隊─杵音文化團、來自阿里山鄒族 祖韻文化樂舞團,還有在台東深耕十年的青年樂團─嵐馨樂團表演,他們不只用族語創作歌曲、也在創作中展現原住民風味的生活態度,除了具有老中青的文化傳承的意涵,也是臺東原住民多元文化涵養展現的一個舞台,希望將黃健庭縣長一直很重視的目標─扶植臺東樂舞人才的培育來呈現,並且營造臺東一個南島生活圈的概念。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藉「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的辦理,凝聚台東縣原住民族的共識與情感。並紀念原住民族過去與現在為台灣社會所做的重大努力與貢獻,當今世界各國對於原住民族的文化與傳統知識,無不視為人類共同遺產與稀世珍寶,國人對於台灣的16個原住民族,也應該做同樣看待。透過「原住民族日」活動辦理,期望讓原住民族人真誠回顧並面對「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這段歷史,讓部落族人認識原住民當前重大政策,並能進一步參與原住民各項議題,找回自己在臺灣的地位,並喚醒臺灣人對原住民族的正確認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14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94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4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105年臺東縣原住民族日系列紀念活動 黃縣長允諾全力推動原住民產業及文化維護工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