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總統遭清算?專機空姐被除名!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630】服務總統遭清算?專機空姐被除名!

文 / 楊春吉**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新聞】

日前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爭取勞工權益,一連幾天,華航航班取消飛行!但當天一大早,只有總統蔡英文的出訪巴拿馬的班機順利起飛,總統才在飛機上說,不會讓空姐們孤單,但上個月中,機上14位機組員中,有10位工會成員卻在回國後遭到空服員工會秋後算帳,踢出工會,失去會籍後,他們每個月外站津貼,大約少了12800元,讓她們深感為國家外交出勤,卻得面對這樣的結果,相當委屈!六月底,總統蔡英文出訪,專機空服員細心協助出訪人員,此時正好碰上華航大罷工,這是當天唯一起飛的華航班機。總統蔡英文(6.24):「維護機組員的勞動權利,這是新政府的重要任務。」滿臉無奈笑容的空姐聽見總統的溫情喊話,心安了一半,當天專機順利起飛,機上14位機組員,有10位工會成員公務在身,卻沒想到回台灣後就遭到工會秋後算帳,6月24日飛行的工會成員通通要除名!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她們職業工會要給予除名,我自己覺得不可思議!這些空服員就算她再想參與(罷工),她還是有超出華航,超出她個人的榮譽感跟職責所在。」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專機的組員都有備用人力,如果當天她突然決定她不要上飛機工作,其實華航都有做好相對的人力安排,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應該不是理由。」工會態度強硬無法接受專機空姐說飛就飛,7月18日還召開會議,21票中18票同意除名、2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除名。華航表示,影響所及,這些被踢出工會專機空姐無法享受罷工成果,外站津貼減半,以台北飛美東單程20小時計算,工會成員爭取到每小時5美元,飛一趟就有3200元津貼,如果不是工會成員,外站津貼每小時3美元,一趟下來只有1920元,以一個月飛200小時來算,等於足足少了12800元。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工會有工會的立場,在這點工會還是希望(當天)空服員不要提供任何勞務。請她被除名之後,她們可以來向工會提出申訴。」只是任務在身的空姐身不由己,總統出訪攸關國家顏面,工會罷工總不能影響出訪外交,現在被秋後算帳,一肚子委屈卻投訴無門(三立新聞網2016年8月2日報導:服務總統遭清算!專機空姐被工會除名)。

【疑義】

一、 有關「工會會員之停權及除名之規定」及「其他與會員權利義務有關之重大事項」,應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之議決;而且出席人數須達工會法第27條之規定,始得議決

工會法第26條規定「(第1項)下列事項應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之議決:…五、會員之停權及除名之規定。……十一、其他與會員權利義務有關之重大事項。(第2項)前項第四款之規定經議決訂定者,不受人民團體法及其相關法令之限制。」。

工會法第27條也規定「(第1項)工會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應有會員或會員代表過半數出席,始得開會;非有出席會員或會員代表過半數同意,不得議決。但前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五款之事項,非有出席會員或會員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不得議決。(第2項)會員或會員代表因故無法出席會議時,得以書面委託其他會員或會員代表出席,每一代表以委託一人為限,委託人數不得超過親自出席人數之三分之一;其委託方式、條件、委託數額計算及其他應遵循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第3項)工會聯合組織之會員代表委託代表出席時,其委託除應依前項規定辦理外,並僅得委託所屬工會或各該本業之其他會員代表。」。

是有關「工會會員之停權及除名之規定」及「其他與會員權利義務有關之重大事項」,應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之議決;而且出席人數須達工會法第27條之規定,始得議決。

二、本案是否性質不同之處,而有合理差異待遇之適用?值得思考

工會法第11條第1項、第12條第7款分別規定「組織工會應有勞工三十人以上之連署發起,組成籌備會辦理公開徵求會員、擬定章程及召開成立大會。」「工會章程之記載事項如下:七、會員入會、出會、停權及除名。」。

工會法第26條也規定「(第1項)下列事項應經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之議決:…五、會員之停權及除名之規定。……十一、其他與會員權利義務有關之重大事項。(第2項)前項第四款之規定經議決訂定者,不受人民團體法及其相關法令之限制。」。

是有關會員入會、出會、停權及除名,工會法及相關法規命令有強行規定者,依該強行規定;工會法及相關法規命令未有強行規定者,除工會章程違反強行規定等因無效外,依工會章程。

又有關工會會員入會、出會、停權及除名,因屬工會法第26條第1項第11款所稱其他與會員權利義務有關之重大事項,自也應受人民團體法及其相關法令之限制。

從而,涉及人民團體法之臺灣高等法院103年度上字第491號民事判決:「……(二)關於上訴人中央考紀會所為系爭處分,是否致被上訴人黨員資格不存在部分: 1.人團法第14條、第27條但書第2 款,民法第52條第1 項就會員除名、開除社員應經會員大會、社團總會決議之規定,是否屬強制或禁止規定?系爭處分有無違反上開規定?如有違反,其效力如何? 2.何謂民主原則?人團法第49條之民主原則究何所指?人團法第49條所稱會議是否排除人團法第14條、第27條但書第2 款之適用?人團法第49條是否適用於會員除名事件?…… (三)上訴人作成系爭處分,是否有違反民法第72條、第148 條之規定?被上訴人主張系爭處分有動機不當或恣意認定事實或違反比例原則、違反平等原則,是否有理由?……」、臺灣高等法院97年度上字第66號民事判決:「……四、兩造協議確認之爭點(見本院卷第220頁反面之同上筆錄): (一)本件得否由民事法院審判?(二)上訴人得否適用或類推適用民法第56條第2 項規定提起本件訴訟? (三)上訴人提起本件確認之訴是否符合民事訴訟法第247條第2項規定?(四)系爭決議是否違反人民團體法第33條第1項、第16 條規定及會員平等原則? (五)系爭決議如違反人民團體法第33條第1項、第16 條規定,該等規定是否為強制或禁止規定?(六)系爭決議是否違反民法第72條規定而無效?……」所提及「平等原則」,自有參酌之餘地。

換言之,本案除「須審酌該除名處分,是否違反工會法及相關法規命令之強行規定?是否違反該工會章程?是否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是否違反人民團體法及其相關法令?等」外,亦須審酌是否有性質不同之處?如差異待遇,有無合理理由?該合理理由與目的之達成,有無合理關聯?

*榕樹學堂訊是全台灣第一個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為主軸的生態報 導,由 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也是peopo公民 記者),胡綺萱老 師及楊春吉老師,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的真實情況,呈現動物情,並提供相關即時鳥訊及蝶訊,供大家参考。當然,對於鳥友及蝶友的協助,榕樹學堂訊,亦由衷感 謝。榕樹學堂訊在peopo網址如下http://www.peopo.org/nancyyang

 ** 楊春吉老師是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在台灣法律網的新聞疑義專欄,有很多法律及房地產知識,可以參考。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綺萱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1018057部分專家學者就除名事件之看法

榕樹學堂綺萱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1018056空服員除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不合法

榕樹學堂綺萱

22人遭除名 工會:非針對10位專機任務者https://tw.news.yahoo.com/22%E4%BA%BA%E9%81%AD%E9%99%A4%E5%90%8D-%E7%A9%...
林佳瑋說明,目前除名程序尚未完成,依照法規當事人有陳述意見機會,目前已有3人以國家外交任務提出申訴,也歡迎會員在8月11日的理事會現場說明。

雖然工會如此說明,但外界對於華航總統專機空服員執行國家外交任務,卻遭除名,感到不解。林佳瑋解釋,目前除名程序尚未完成,會員可以提出申訴。此外,就工會懲處面而言,6月22日也有總統專機的先遣部隊,這些人員並不受影響,工會再度強調,除名並非針對總統專機任務而做出的決議。

就華航招募總統專機機組員作業而言,華航早在2個月前就諮詢空服員擔任這次總統專機機組員,而且事先詢問空服員是否為工會會員?會不會配合工會行動?華航有500名空服員並未加入工會,華航要從中找到執行任務的機組員,應是綽綽有餘。工會並不確定空服員是否隱瞞工會會員身分,或是有表明將會支持工會行動。倘若當事人已向公司表示自己是工會成員、要配合工會行動,但公司還是要求空服員上機,這部分,工會將另外考量。

榕樹學堂綺萱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017634勞動部:可予警告停杈

榕樹學堂綺萱

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府:請華航維護權益https://tw.news.yahoo.com/%E5%B0%88%E6%A9%9F%E7%A9%BA%E6%9C%8D%E5%93%A1%...

榕樹學堂綺萱

【即時短評】力挺不罷工空姐 蔡英文真的在挺勞工嗎?http://udn.com/news/story/1/1869994

榕樹學堂綺萱

總統專機空服員遭除名 工會:須維持立場與團結http://udn.com/news/story/1/1869914

1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6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58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1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6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43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6
推:
80
回應:
0

服務總統遭清算?專機空姐被除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