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39年,馬祖家扶中心回來了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完整台澎金馬服務新版圖

  39年前迫於客觀環境因素而停止扶助工作的馬祖家扶中心,7月22日在南竿重新掛牌揭幕了。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特別偕同多位董事、何素秋執行長親赴馬祖,與連江縣長劉增應、縣議會議長張永江、副議長陳書建、連江育幼院家扶協會理事長林寶霞等多位貴賓共同主持馬祖家扶中心掛牌揭幕儀式,並齊聲高喊「歡迎家扶基金會回來馬祖!」暌違39年的馬祖家扶中心,不僅重新完整了家扶基金會服務遍及台澎金馬版圖的新願景,更實踐了「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到那裡﹗」的使命精神。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民國39年由外國傳教士來台成立的家扶基金會,初期以設立家庭式教養育幼院及輔助偏遠弱勢育幼院的方式來幫助貧困失親的孩子,及至民國53年因應台灣社會轉型,家扶基金會開始以成立各縣市家扶中心來深耕在地服務,馬祖家扶中心便是當年繼台中家扶中心之後成立的第二個家扶中心,當年主要透過歐美外籍人士認養連江縣育幼院院童,除每月提供生活補助,並提供社工專業的關懷服務,讓失依的院童們有所依靠。但民國66年迫於兩岸關係緊張,政府鼓勵居民遷台,以及多項客觀環境因素的限制,家扶只好停止馬祖地區的扶助工作。

  現任連江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連江育幼院家扶協會理事長林寶霞,過去便是連江育幼院的院童。林寶霞分享當年馬祖家扶中心每月提供每個院童327元的生活補助,讓院童不僅可以獲得溫飽、還可以安心上學,家扶社工員也一起住在育幼院內給予他們最大的關懷與支持,甚至有時還會收到外國認養人寫信關心他們,雪中送炭的情景最是讓人感念,而這也是連江育幼院家扶協會這個自助組織可以延續至今的原因。如今親見家扶重新回到馬祖,要繼續為偏遠弱勢的家庭與孩子提供關懷服務,真的令人感動又感謝。

  家扶再次重返馬祖,何素秋執行長說,這是完整家扶基金會服務遍及台澎金馬版圖最好的新里程碑。其實家扶在去年初便開始與馬祖介壽國中小合作,提供弱勢學童營養及學費補助,年底更已正式派任專業社工長駐馬祖,提供最在地和即時的服務。這段期間要特別感謝縣議會陳書建副議長在馬祖家扶中心申請立案期間給予大力協助,才能讓馬祖家扶的運作順利進行,並慨然擔任馬祖家扶第一任扶幼委員會主任委員,為家扶在馬祖的扶幼工作持續引進更多資源挹注。

  何素秋表示,截至目前馬祖家扶中心已提供四鄉五島(參備註)20戶共40位學童認養經濟扶助,不僅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每周固定兩次的課後輔導班,更大大提升了弱勢家庭孩子的學習成績。今年暑假,家扶基金會更安排6位海外國際志工至馬祖與7位家扶在地青年志工一起從事社區關懷服務,除了讓馬祖地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多元的外來文化,更重要的是透過國際志工的分享,讓馬祖當地的特色文化宣傳到國際,讓更多人看到這塊土地的美。未來,馬祖家扶中心也會持續推展幼兒啟蒙方案、行動故事屋、兒童保護宣導、家長親職課程、青少年探索活動…等,深耕造福馬祖當地的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暌違39年,馬祖家扶中心回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