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旗山大溝頂自救會呼籲原屋保留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16年07月19日上午八點,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將前往大溝頂老街辦理拆除作業。直到截稿為止尚未見到拆除動作。

大溝頂自救會及所有聲援團體及黨團將踩緊「不拆除、不妥協、不求償」的原則,嚴守「原屋保留」的唯一訴求,

呼籲高雄市政府正視在本案中的所有行政瑕疵,

包含:

1.依據文資法第十六條,文資認定完成之前必須開公聽會(未開),未完成認定程序之前不得拆除,拆古蹟要坐牢。
2.荒謬治水,下游淹水整治上游,旗山淹水是因為旗山溪的長年淤積,以及五號排水溝之地勢低於旗山溪,水排不出去導致回淹。
3.高雄市政府(地方)在營建署(中央)駁回計畫及經費的狀況下強硬執行拆除,架空中央主管單位權責,無視程序執意強拆。
4.區公所沒有土地所有權(民國66年高等法院之判決),無權做危樓鑑定,藉此鑑定所主張的拆除更依法無據(鑑定技師亦未經土木技師公會之簽證)。
5.自救會已經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請假處份,審議過程中不得拆除。

呼籲相關局處切莫瀆職之外,更要求陳菊市長出面出面,直接面對民眾拿出誠意,停止迫遷行動。了解地方政治脈絡的人都知道,工程利益的發包綁樁正是資本政府一貫的樁腳回饋把戲,而今天在輿論鋪天蓋地的譴責無端遭受迫害的大溝頂住戶之時,工程背後的圈地利益卻變成理所當然要有家園被樁腳看中的弱勢者來買單。對照一向被稱為人權城市的高雄市政府,以及陳菊在2014年市長大選前所簽下的居住正義承諾書,一切都變成一場由依法行政編織而成的黑色幽默。

大溝頂老街的興建是程序完備的公務事實行為,任何以治水、危樓、違建為名義的假議題都沒有正當性成為拆除大溝頂老街的原因。

自救會在此呼籲所有台灣人民關注,被依法行政假象所掩飾的拆屋奪地即將在旗山發生,將會用生命來捍衛民主社會理應保障人民的居住正義,誓死捍衛大溝頂老街。繁華燼落的時候還沒到,太平商場拒絕熄燈!

聲援團體:
尊懷文教基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拉瓦克部落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中公民會館、台灣農村陣線、鹿港囝仔、苗栗大埔巡守隊、高雄市消防員促進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鳳山創新前進基地、反迫遷連線、台科同學護阿嬤、台灣大學學生會、原貌協會、捍衛苗栗青年陣線、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後勁反五輕、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護樹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洪雅書房、中國國民黨、時代力量、綠黨、自由台灣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60719旗山大溝頂自救會呼籲原屋保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