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職的軍人 是個天大笑話嗎?

文字-A A +A

終身職的軍人   是個天大笑話嗎?

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自請處分等6位是第一波懲處,遭質疑懲處層級太低,國防部長馮世寬7月7日在立院表示,參謀總長嚴德發針對誤射事件,應盡督導、指導之責,不論是訓練面、作戰面都要指導,這是否暗示參謀總長會在第二波懲處名單中?須知,由總統任命的高級將領之懲處都得經總統同意才能定案,如2015年的「貴婦團參訪阿帕契AH-64E直升機照片外流事件,其懲處最高層級是當時的參謀總長嚴德發,因督導不周記過一次、陸軍司令邱國正因督導不周記過二次,這些也是由馬總統拍板定案的懲處。類此對高級將領的記過處分有點「不痛不癢」的,於外界有「放屁安狗心」之感?這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我們在意的是這些終身職軍人的問題。

「終身職」簡直是個天大的笑話!這制度或有其產生與存在的歷史因素與政治意義?然時至今日,是否繼續存在殊值檢討。舉其大者,如中華民國憲法第81條所規定之法官為終身職。這職很明確,用憲法層次來規範,勉強給予尊重!但一些被譽為「恐龍法官」者,享有此終身職待遇卻讓我們「吞」不下去!

另一個較大咖的終身職就是國軍一級上將,依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5條「軍官、士官除役年齡如左」之第七款:「上將七十歲。一級上將除役年齡,不受前項第七款之限制。」關鍵問題就出在這尾巴那條「尾大不掉」之句~「一級上將除役年齡,不受前項第七款之限制。」這個尾巴就是大將軍終身職的依據。真不知民國84年立法時之用意為何?至2002年6月修正案,這個尾巴還在。只是時代不一樣了,2003年11月,阿扁政府為了配合國軍精實案並重新規劃國防人事管理體系,在行政院會中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一級上將「終身役」規定,亦即未來調占編階上將一級職務者,最大服役年齡為68歲,但對於已晉升一級上將者,條文通過施行後將會不溯及既往,仍維持「不受現役最大年限或年齡的限制」,可不辦理退伍、永保現役,以保障其權益。不過這個「草案」似乎迄未完成修法?

終身職在一般私人行業裡頭,除了老闆及其「富二代」之外,幾乎沒有人是終身職且可領終身俸的?終身職最為人所詬病者,1.是鐵飯碗心態,誰能奈我何?2.我是被保障、保護的,誰能動我毫毛?3.正因如此故易出現「生產力低下」或類似「與敵共舞」的莫名結果?4.也是如此,終身職者較不願意(其心態根本不必要去)接受新科技、新知識、新思維、新作法,出現嚴重與時代脫節現象?一般說來這種「職」,絕對是「弊大於利」!

一級上將都為終身職(二、一級上將均比照特任官),一個月可領約22萬多元,比五院副院長的薪水還高?(根據國防部102年度預算所列各項資料加計,一級上將月俸已達22萬4310元、二級上將為20萬0500元;五院副院長月領約21萬4千餘元、各部部長月領近18萬元。上述薪資或因其他費用關係可能有些許出入?)因此,這些高收入者其離去軍職後之動向頗受「觀瞻」。根據憲法規定,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任免將官,而在2000年制定《國防法》與修改《國防部組織法》,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國防大政方針,或為因應國防重大緊急情勢,得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總統行使統帥權指揮軍隊,直接責成國防部部長,由部長命令參謀總長指揮執行之。並於2001年修正完成了《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條例》,參謀本部依國防部命令指揮軍隊,參謀總長不再是總統之幕僚長,達成軍政、軍令一元化。但這林林總總都規範不到這些已經退伍的高級將領,三軍統帥對這些人根本無「置喙」餘地。

回顧這些一級上將在生前除役的,包括郝柏村、唐飛、湯曜明、李傑、高廣圻等等,都是因為接任了文官部長職務才辦理除役,主動放棄一級上將職銜的大概只有羅本立一人?據報導羅某於2005年9月主動放棄一級上將職銜,同時辭去阿扁的戰略顧問。(羅某軍旅生涯超過半個世紀,早年隨政府來台後,近60年沒有回過家鄉,據悉,他希望藉此能返鄉祭祖,完成心願。)這就是另類終身職一級將領「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典範,這種軍人風骨,我們除了佩服之外還是佩服!(根據行政院退輔會統計,至2012年10月底止,具有將官身分的榮民為3049人)

還記得去(2015)年8月底,國內有些退伍高級將領表態出席中國9月3日在天安門舉行的大閱兵。惹得郝柏村大軍頭站出來「陣前喊話」說:「出席九三閱兵,就不要領終身俸。」獲得國人極大的掌聲與共鳴,然而就像《詩經·大雅》說的:「誨而諄諄,聽我藐藐。」郝大將的喊話像狗吠火車一般無用。畢竟,一個月20多萬元油滋滋的退俸,豈可、豈能輕言放棄!

   ~ 百岳老查  2016.07.14

 

附記:

1.上述諸多數據,或有誤差?蓋因引用時間及一些「隱藏性」因素,較難全面掌握所致,歡迎予以更正。

2.今(07.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根據銓敘部報告,「目前領18%優存逾45.7萬名軍公教,其中有566名政務官及中央資深民代;2015年政府和台銀每年負擔利息補貼已逾823億元,全民埋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終身職的軍人 是個天大笑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