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推學生會長為「當然獨立董事」 落實私校學生自治

文字-A A +A

立院今日(13)針對「私校法修法」進行黨團協商,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及其他學生團體在場外集結,要求立院各黨團立刻回應學生團體提出的訴求,推動私立大專院校真改革。私校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之版本為民進黨版,該版本並未將民間團體提出之「納入勞工董事」、「董事會公開透明」等原則納入。僅著墨於「公益董事」的部分,且適用門檻之高,使得公益董事制度更形同虛設。對此,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主張現行版本無法直接回應目前私立大專院校所面臨的困境。私校改革不能打假球,要務實處理問題。

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提出七點訴求:

 

學校成員均有權參與董事會

1. 私立大專院校應全面增設學生董事、監察人,由學校學生推選之。

2. 私立學校應全面增設勞工董事、監察人,由學校教職員工推選之。

3. 勞工指該校聘雇之教職員工生,應包含具學生身分之兼任助理。

 

教育是公共事業,不是私人財產

4. 私立大專院校應全面派任公益董事、監察人。

5. 私立學校應公開董事會成員名單、組織章程、捐助章程、財務資訊、會議記錄等。

6. 私立學校董事應連選僅得連任一次。

7. 私立學校董事會中之同血親姻親之比例應一律不得逾1/5。

 

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表示,私立大專院校普遍遇到董事會運作機制不透明的問題,常常造成校方和師生在決策的過程中發生衝突。然而,老師和學生都是學校的一部分,不應該排除在董事會決策之外。因此,讓董事會的運作透明化,且將教職員與學生納入監督機制,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不僅支持學生團體訴求,在時代力量提出的版本中更將民間團體訴求的幾點原則全部納入。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更承諾,時代力量協商代表會將學生訴求帶入黨團協商討論。但徐永明也呼籲,私校法的改革需要全民持續監督立法院。

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表示,樹黨支持學生團體的訴求。此外,樹黨更主張以「學生會會長」作為當然獨立董事,避免法規建立後,私校以其他的做法規避,他並舉例知名企業如微軟、apple等的獨立董事都過半,反觀台灣光是要求「設置」就門檻重重,難怪進步緩慢!樹黨也主張高等教育有其公共性,因此私立大專院校更需要推動公益董事,而不得設置門檻,避免董事會淪為家族企業的金庫,這也是大學公共性的體現!

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表示,會前有發函邀請立法院各黨團,但僅時代力量派代表出席,其他政黨卻不見蹤影,我們感到非常失望。此外,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會前對立法委員立場曾作過初步調查,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過去質詢內容與學生訴求價值相近,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對此表示肯定,但陳其邁委員近來卻有減少關注的現象,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希望陳委員能夠多多加油。

 

私校法修正草案各版本中,民進黨版變動最少,僅僅增設「公益董事」,且還限制適用範圍。教育改革牛步,讓場外學生團體非常著急。因此,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及其他學生團體呼籲,立法委員們要重視高等教育的困境,改革不能只有做做樣子。

 

全國大學生私校改革聯盟表示,倘若今日黨團協商不幸破局,接下來將組織更大規模的抗爭。會後學生團體在現場進行靜坐,希望黨團協商儘速回應場外訴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樹黨推學生會長為「當然獨立董事」 落實私校學生自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