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林全抵澎視察 冼義哲提六點呼籲

文字-A A +A

就職週月前夕,行政院長林全19日率領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等人抵澎,並在縣長陳光復、立委楊曜陪同下,先前往開台天后宮上香祈福,後分別至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中屯風力發電園區聽取簡報。地方基層公職傳出不滿縣長陳光復未安排與林揆會談,使基層民意無法向閣揆反應,還被地方媒體笑稱「林全澎湖行,宛如廟宇王爺出巡,要地方官民肅靜、迴避」,也被質疑與民進黨政府一再強調的,執政要「公開透明、傾聽民意」背道而馳。

對於林全就任週月前夕視察澎湖,身為澎湖子弟也曾參選過澎湖縣立委的樹黨主席冼義哲表示「誠意足夠,但希望院長在展現親民之外,更能夠真正看見澎湖」,他並在臉書上向林揆公開提出六點呼籲(全文點此前往)

 

一、澎湖發展綠能,成為能源自主的永續島嶼,是環境保護、戰略安全上非常重要的策略。口號不能解決問題、帶來進步,《電業法》必須修正,推動自由化才能發展出公民電廠,活絡在地經濟,並讓地方政府能有自有財源收入。在公民參與、資訊公開透明的前提下,以此做為澎湖財源自主化的基礎。

 

二、海底電纜鋪設的規劃中,忽略未來電力輸送必須以里程計費的制度改革,所以計算出來的利益並不能反應實況,虧本是可能的風險。而「澎湖的火力電廠,不應該是台灣的備載」基於環境正義,要求林揆在接通海底電纜之後、沒有改變現階段火力發電的情況下,承諾發電總量不會提高。

 

三、醫療問題除了醫療直升機常駐外,需要更多的醫師、以及新的醫療資源規劃。須要協調台灣本島的醫師來澎支援,分散壓力;並配合醫療資源分布計畫,來建制完善的醫療網絡。

 

四、先前的海膽危機,卡在漁業署的政策,縣府數次表達執法權限不足的困境,希望行政院能積極重視。身為海洋國家,台灣需要一個海洋的專責部會,希望林院長能推動整合設立「海洋部」。

 

五、蔡總統競選期間,就表態反賭場,2009年澎湖人也用選票決定不要賭場。馬政府任內企圖強渡關山,推海底電纜、海水淡化廠、解除軍管地、蓋郵輪碼頭港,現在公投捲土重來,希望行政院表達對賭場的態度。

 

六、馬政府任內末期,航港局仍然堅持要用「通過金龍頭遊輪碼頭港」來交換「龍尖碼頭對航」,但公共政策不應該這樣喊價。「龍尖碼頭對航」是效率上、都市規劃上重要的發展計畫,是政府該做的事,也符合人民的利益。「金龍頭遊輪碼頭港」的開發,砍樹、鏟古蹟、挖掉山頭換來給外商當「租界」,背後要偷渡賭場預定地,社會無法認同。

 

文末,冼義哲也強調希望自稱「最會溝通的」政府以此建立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閣揆林全抵澎視察 冼義哲提六點呼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