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之戀

嵌入:
文字-A A +A

                         翁育詩  復舊雙連埤古道 記錄


      二零零七年七月七日,是『國家步道班』重要的學期動態成果展。這一天,夏天的艷陽依舊炙熱火辣,早上八點鐘,大家便在員山公園集合,再一同驅車前往『雙連埤生態教室』。

 

 

雙連埤生態教室原為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校址,但因為學生人數漸趨減少,因此民國77年廢校,但當時野鳥協會的成員深覺可惜,因而改建為生態教室,目前派駐兩名工作人員。
         生態教室
         集合之後,為了讓大家及早進入狀況,老師簡單的向大家介紹了關於雙連埤的過去歷史。雙連埤屬於客家族群,大約百年前,日人中村一角,由福山來到此地,見到這裡一片美景,於是向有關單位申請了一百甲土地,再召集桃園有砍柴經驗的客家人來此屯墾,由於當地原住民相當剽悍,所以發給每人一枝獵槍,以備不時之需。雙連埤由此而慢慢發展。
         古道巡禮
         稍作休息後,我們便跟著老師前往『工作地點』-雙連埤古道。
在一片荒煙漫草中,老師指著一條陡直向上的幽深小徑,說:『這就是古道入口』,大家心裡有無限的驚訝,但畢竟是被老師訓練至少一個學期的老班底了,幾分鐘後,大家自動排成登山隊形,輕裝上路!
短短三十分鐘的路程,已讓大家汗流浹背,揮汗如雨。儘管如此,老師還是很仔細的向大家解說。走到殺人灣,老師說著一個恐怖又有趣的原民出草習俗。原住民出草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個出草理由,是要將出草的人頭當作守護神,庇祐族人平安。人頭割下後,從嘴倒入酒,酒流出後再分給族人同喝,目的在於驅邪避禍,但是古道裡曾有一顆被丟棄一旁的人頭,原來是原住民出草後卻發現人頭只有一隻眼睛,不得已只好把人頭丟棄。
走過一遍,大家對於復舊古道的工作有了初步的概念與了解,準備下午大展身手。
        在地風味
       在雙連埤的第一頓飯,就是『飯湯』(飯湯之外,還有麵湯),是舊時農作,飲食不易,因此有人想出這樣的方式,將飯或麵煮好,另外把菜、肉煮成一鍋湯,要吃的時候,再把湯淋在飯或麵上,就是一道可口又方便的『飯湯』。
在雙連埤的每一餐,餐餐豐盛,頓頓美味,身體的疲憊,總是可以在『彩燕』的餐桌上,得到滿足,一道晚餐的開胃甜湯,令人難以忘懷,是以在地生產的蓴菜1(水凍)作成,清甜爽口,一口喝下,沁人脾胃,是屬於在地的好滋味

          分組工作
          為了讓復舊工作進行得更加順利,老師將所有成員分為三組,分別是

入口意象組
 玉蕊  張端  蔡蘭   志普  雅儀 

 崩崖 組

惠齡  國維  易霖  宜芬  淑景  嘉真  育詩  繼宗

 九穹橋組

 秋芬  芳澤  東材   品中  明聰
 
      準備好工具後,大家便各就各位,開始此行最重要的復舊工作。
 由於人力與資源有限,因此復舊工作格外辛苦,年齡、性別已經沒有什麼分別,大家的努力付出是一致的。看著同組的惠齡、宜芬、淑景、嘉真,一沙一土的把土袋裝滿,力氣雖比不上男生,但工作的氣魄卻是巾幗不讓鬚眉,執著認真的神情令人動容,斗大汗珠不停地從毛細孔冒出,擦都來不及擦,又冒出來,累了,休息一下,換手再繼續!工作持續了很久,崩崖組的男生,在崩崖工程告一段落後,又緊接著支援九穹橋,我們抱以崇敬的眼光目送他們離開,崩崖的土袋工程已經耗盡我們所有的力氣,繼續投入九穹橋,那是我們想像不到的世界。九穹橋的英雄們,一直工作到太陽下山才見人影,夜幕下,英雄們的身影彷彿環繞著光環,大家又是一陣注目禮,歡迎他們歸來。
這次的復舊工作,老師是主要的靈魂人物,主導工作的大方向,指導我們要特別注意的重點項目,提供工具、方法,然後讓大家自由發揮,讓大家覺得這是一項龐大而疲累,卻也富饒趣味深具意義與成就感的工程。最後要特別感謝品中、還有跟著老師實習的國維與易霖,三名壯丁的加入,大大提升的工作效率。無數的汗水和大家一起工作的感動,留在午後的雙連埤古道。 

盧鰻開講:關於雙連埤的故事
 時間:2007.07.07  PM08:55
地點:生態教室外空地
主講人:盧鰻 先生
        

盧鰻先生是目前少數願意留守雙連埤的青壯代,大家對於雙連埤的許多疑問,在此都得到了解答:

談話內容
        Q:殺人灣的由來?
A:真正的原因已不可考,但長輩這樣說,所以從過去一直承襲下來,年輕一輩也跟著這樣叫,據說是因為當年日人出入頻繁,番人在此地守候,所以就叫做殺人灣。
        Q:為什麼願意回來守住雙連埤?
A:當年適逢長輩過世,兄弟四人沒有人想要回來故鄉,而我退伍後,也在台北當了四、五年的西點師傅,當時我的心裡想著祖產不能荒廢,所以在三十三歲的時候回到雙連埤,那時候家裡有二十多甲地。
        Q:在雙連埤,野生水鹿什麼時候才絕跡?
A:野生水鹿大約在民國56、57年絕跡,在之前,為了要抓水鹿,會組成抓水鹿隊,大概四到五人組成一隊,為了把水鹿帶回來,往往一個月都不回家,當時鹿茸的價錢很好,所以大家勢在必得。抓到水鹿後,還必須先關個4-5天,馴化牠的個性,而水鹿要活捉才能賣到好價錢,死鹿無價錢,只有鹿肉可以賣。目前的水鹿都是人工繁殖的,有三十幾隻,我們餵『鹿草』給水鹿吃。(所謂的鹿草,就是給鹿吃的草,具體是什麼東西,盧鰻先生也不甚清楚)
       Q:可以稍加說明雙連埤過去的生活嗎?
A:以前的人就是養豬、種菜、種地瓜,那時候養豬都會剁『豬菜』,家裡的媽媽都會剁到睡著,因為實在太多了。以前小孩吃飯都是站著吃,只有大人才可以坐著吃飯,如果遇到殺雞,餐桌上有雞肉,小孩也只能一人分配一塊。不過當時的雙連埤不但有派出所、林務局,國小還因為人數增加而增加一個班級,那時一個班級大概有20-30人。從前殺豬都要用人力把豬抬到圳頭,讀書的時候,也是走路到圳頭,種茶少,大部分都是種菜、水果等不同植物輪種,一斤菜可以賣到幾角元(當時物價:在台北當學徒一個月的薪資大概是五時塊)。而大家一起生活,也一起幫忙,如『作公工』,就是大家互助合作,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後,就幫忙其他人,也就是『倒腳手』的意思。
         Q:對雙連埤的未來,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您的想法是?
A:對於我們雙連埤,一人各有一人想法,有的人希望財團可以進駐,大規模的開發建設,讓地方可以繁榮起來;但也有人希望就這樣就好,自自然然,不必大興土木,改變雙連埤本來的面貌,就我個人而言,我也是這樣希望。

晚風徐徐,生態教室外伴著蟬鳴蛙叫,盧鰻開講約一個小時,大家帶著一天的滿足與疲勞進入夢鄉。

 

       第二天的行程是純粹的生態之旅,老師帶著大家一一解說雙連埤的生態,人文與過去的歷史。半天下來,大家獲益良多。

        生態解說
走出生態教室之外,是一個更大的生態教室。一路上,感受到了自然生態的豐富以及在地人文的興味:我們看到了人面蜘蛛,這是一種雌大雄小的蜘蛛種類,必要時刻,如繁衍後代需要營養素,雌的人面蜘蛛會吃掉雄人面蜘蛛,以補充能量;老師也介紹了許多不同植物,風鈴蘭、柳杉:柳杉由日人引進,與台灣杉(日人稱台灣杉為亞杉)不同,但引進之後,出現水土不服現象;香蕉:主幹的白心可以食用,涼拌鳳梨之後,就是一道清涼爽口的好料理,香蕉的外皮也可以撕下,是織衣的好材料。我們還看到了現在已經很少見的土角厝:冬暖夏涼,親切熱情的古厝屋主還邀請我們入內參觀,意外見到大如臉盆的蜂窩。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別有趣的東西,如:
            *【福壽螺】
福壽螺在台灣是生態不平衡的極佳例子。當年引進福壽螺是為代替田螺,供人食用,但無奈福壽螺肉口感並不好,不受饕客青睞,更由於福壽螺是雌雄同體,一年可以產下二十萬個卵,在國外,尚有螺鷹會吃福壽螺,生態會由此而達到平衡,但台灣引進福壽螺,並未同時引進螺鷹。因此造成福壽螺無人聞問,無止盡生長,而氾濫成災。

             *【萬善堂】
    生態之旅到了中點,萬善堂出現在我們眼前,稍作休息,老師說萬善堂埋葬的是從前原住民的骨骸,原住民的習俗跟我們漢人不同,人過世後,會把骨頭賣在自己的家中,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43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23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24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1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4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5,985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49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11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55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50
推:
62
回應:
0

雙連埤之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