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好明年2010台北見

嵌入:
文字-A A +A

2009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已於四月十一日(星期六)假高雄市立社教館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公民社會/趨勢探索與草根行動」,計有六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大學代表及關心終身學習、公共議題的民眾參與。十二號(星期日)下午,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布斯加日語研究社】以《工作狂》為表演曲目作壓軸。
工作狂》它代表對工作上的狂熱、對社區大學的一種學習熱情,詮釋著終身學習不分老少、無關職業的社大精神。演出者包括老中青在內的二十一位磁場相近、興趣相同的學員。
高雄大家長陳菊市長蒞臨致詞

研討會由高雄市政府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共同主辦,高雄市社區大學
促進會與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原高雄新興社大) 承辦,教育部長鄭瑞城、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文建會處長陳濟民於致詞時皆表示對社區大學過去十年來的努力與成果表示肯定,也對下一個十年的寄予深切的期盼。高雄市長陳菊回顧十一年前參與全國第一所社大(台北市文山社大)的成立,到高雄市社會局長任內以實際行動支持高雄市社區大學的推動、剛就任市長就頒發了第一張社區大學畢業證書等等過程表示與有榮焉,也看到民眾對社區大學的認同與肯定,更將以實際行動來帶領南部縣市終身學習資源的結合與共享行動,讓更多公民社會的理想得以實現。

                            第十一屆全國社區大學公民行動宣言
1998年,來自民間的社區大學運動開跑!2009年,第二階段的十年正式展開。在新自由主義風潮席捲下,台灣的環境、文化、城市、農村,乃至於個人行動力,無不在加速的退化與衰弱中。面對此一危急時刻,強調民間力量與公民行動的社區大學,有必要提出下一階段的行動方針:

在社區公民行動上
透過在地關懷與陪伴,建立社區大學與社區的夥伴關係,並且結合社會資源,培力社區,促成社大的永續發展,以及提升共同成長的機制和動力。

在文化公民行動上
強調文化意識的自覺與公共性,透過文化的社會實踐,催生文化公民社會,追求多元創造的文化力量,在多元差異的社會裡,形成具反省力與創造力的「文化共同體」。

在環境公民行動上
我們深信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健康的個人;串聯全國社大公民行動,喚起全民對環境的覺醒,建立無毒家園。同時呼籲政府優先解決農業灌排分離、修改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完善國土規畫,永續【福爾摩沙】。

在城鄉公民行動上
 農村是人類共同的資產。我們期待更多的城市社大投入農村社會文化價值的推動,進行農村與農村、農村與城市、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串連,建立具農村意識的對等交流網絡,真正達到「共唱城鄉交流曲」的目標。

在南方綠色運動上
回歸南方綠色運動的公民行動精神,建立政府、議會與NGO三大領域間的對話機制,透過市民專業力量與民間公益團體的有效參與和結合,防止政府機器的停滯與腐化,壯大社會進步的力量。

在千里步道全國串聯行動上
透過重建環境倫理的千里步道運動,啟動全國社大對土地的關懷,積極進行包括河川與山林守護、農村經濟、城鄉發展、海岸保護、文化資產…等議題的倡議與公民行動。

各社大將地區的土壤取樣裝瓶為臺灣的土地健康檢查

千里步道騎步走於四月十日下午平安抵達高雄市立社教館大會會場

承辦單位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歡度十週年慶
南港社大代表李副座彥鴻女士應邀上台同賀(右一
)

社大運動的前世今生

【社區大學的文化公民運動】之地方扎根 社大發聲-善用公民新聞
余至理/公視新媒體部互動媒體組組長


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高茹萍副秘書長(左一)
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常務理事&松山社大蔡素貞校長(中 )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楊碧雲專員(右起第四位)與南港社大參與大會人員
領隊南港社大李副校長彥鴻女士(左算起第四位)

主辦單位將會旗交棒與2010接辦單位

明年2010由台北市接辦楊碧雲專員接手會旗

為經,以為緯,在我們生活的泥土上,孕育出社區大學的生命共同體。

大會在交棒給明年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後圓滿閉幕。

公民記者大姐Lotus編輯攝影製作報導2009/04/14
※特別感謝全促會協助、資料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yer

愛鄉愛這塊土地,成果得之不易,一定要珍惜!

大姐lotus

Dear Mayer:
感謝您的回應,大家加油!

yehpinchang

社大:公民社會.知識解放.全民參與.明年台北花博大家再見.未參加完學校的(融入式課程-關懷新移民)發表,「公民社會/趨勢探索與草根行動」,計有六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大學代表及關心終身學習、公共議題的民眾參與。彬彬。大會在交棒給明年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後圓滿閉幕。
※特別感謝全促會協助、資料提供

AARON

很有意義的活動喔

Frank

感謝大家愛護這塊土地,希望這活動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大姐lotus

Dear Frank:
4/11 Lotus未參加完學校的(融入式課程-關懷新移民)發表,即匆匆趕往高雄小港大會會場,也為的是:那份內心的感動與支持。TKS!

大姐lotus

Dear Frank:
4/11 Lotus未參加完學校的(融入式課程-關懷新移民)發表,即匆匆趕往高雄小港大會會場,也為的是:那份內心的感動。TKS!

25

加入時間: 2007.10.20

大姐lotus

加入時間: 2007.10.20
451則報導
436則影音
3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4

◎2024彩色世界《Colorful World》101煙火

2024-01-01
瀏覽:
5,050
推:
49
回應:
1
4:03

◎十五份遺址~新石器時代‧勾勒起連繫的密碼

2023-05-25
瀏覽:
4,996
推:
99
回應:
0
3:57

◎2023PeoPoTry拍Plus高雄場

2023-05-09
瀏覽:
6,532
推:
130
回應:
0
8:52

◎源自於愛‧《起舞‧齊舞》心火相傳慈善舞展

2023-04-23
瀏覽:
3,675
推:
141
回應:
0
2:54

◎與神同行‧後山埤尪公遶境之鴻福里

2023-04-19
瀏覽:
3,522
推:
94
回應:
0
9:36

◎用愛跳舞‧讓愛流動#1

2023-04-16
瀏覽:
3,520
推:
123
回應:
0
3:58

◎尪公出巡遶境-萬福禎祥

2023-04-15
瀏覽:
3,298
推:
169
回應:
0
7:58

◎愛的希望、善的循環-《傳燈》

2023-04-14
瀏覽:
9,062
推:
175
回應:
0
5:06

◎花樂舞春風‧111後山埤感恩祝福音樂祭

2023-01-13
瀏覽:
5,070
推:
129
回應:
0
9:50

◎感恩祝福與傳承‧仙樂飄飄後山埤

2023-01-12
瀏覽:
4,513
推:
98
回應:
0

◎約好明年2010台北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