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區注入新創意 「橄欖力」營造礁坑社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宥畬、王芸樣/台南市報導】崑山科大十二名學生洄游農村,來到台南新化的礁坑社區。礁坑社區利用販賣橄欖商品,把盈餘來回饋社區,雖然這個老社區研發出十多種的橄欖產品,但對於行銷及網路卻十分不在行,好在有崑山科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橄欖力」進到社區,新舊世代智慧結合,成功把社區及社區特產「橄欖」推銷給更多人知道。

礁坑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清隆,對自家社區所生產的橄欖產品相當有自信。 攝影/陳宥畬

社區高齡人口過多 產業發展「老有所養」

位於台南新化山區丘陵地的礁坑里,是個標準的「老」社區,農村社區老化嚴重再加上年輕人外移,社區中剩下的多是沒有經濟基礎的老人。礁坑里里長鄭榮欽曾表示,礁坑里居住人口約有一千兩百人,其中年長者就佔了三分之二,是個高齡化比例相當高的社區。

為了解決獨居老人的三餐及照護問題,社區在二○○七年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共餐服務」,讓社區中的老人聚在一起吃飯。

但是,在老年人口這麼多的社區裡,是如何準備足夠的資金,來照顧這些老人呢?

「我們的社區產業有做出來的話,就能提共提供我們自己的財源,來幫助這些老人。」礁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清隆說,他認為這是創立社區發展協會最重要的目的,並且想要透過社區產業的盈餘,達到「老有所養」,老人都能受到良好照顧。

礁坑社區又被人叫做「綠鑽石的故鄉」,但是這個綠鑽石不是真正的寶石,而是當地的經濟作物──橄欖。

社區中的橄欖樹是一九○八年日據時期,日本人引進台灣的。經過近十年的發展,社區中現在已經利用橄欖製作出近十種的產品,而且每一個產品都有特別的名字。像是「喝了感情路就會順遂」的「橄情露」,是利用橄欖果實醃製的酵素飲品,喝起來有點水果酒的感覺;「橄心茶」是用橄欖葉所製作的茶包,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及豐富的維生素,能使老人心血管維持良好機能,因而得名。社區把一顆橄欖樹從葉子到果實都完善的利用,產品從日常生活用品到食品都囊括了。

社區中的主力─老人 卻也是卡住社區的人

林清隆說,當初社造最辛苦的部分就是「人」的部分,這個因素也導致在推動過程中,不斷遇到瓶頸。

開始推動社造時,第一個步驟「整理環境」就是他們的一大麻煩。林清隆說,最剛開始要整理橄欖園的時候,除草、整地等都需要依靠人力,但是社區中只剩下老年人,只能讓還能動的、還願意動的一點一點做。

現在的世代凡事都得依賴網路,就連礁坑社區的社區營造也是。就算產品再好,少了網路的行銷,社區的產品就無法銷售到更多地方;社區中有讓外地遊客參訪社區及橄欖林的行程,若少了網路也無法吸引到更多都會遊客。這些都是林清隆所說的「人」的問題。

由崑山科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橄欖力」來到社區後,改造了社區的樣貌,圖為他們現在的辦公室,是大家把廢棄校舍整理過後的結果。攝影/陳宥畬

大專生洄游 推波助瀾

林清隆笑說,經過十幾年的磨練,礁坑社區現在總算發展得還算不錯,這一年再加入崑山科技大學的年輕人的幫忙,讓這個社區又更上層樓。

崑山科大的學生組了一支名為「橄欖力」的團隊進到礁坑社區,老一輩不會做的行銷,他們包了!

橄欖力的活動組長余璇鈞說,他們會接觸到社區是因為參加了二○一五年行政院水土保持局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一行人十二個人就這麼浩浩蕩蕩地走進社區,走進了老人的生活。

橄欖力團隊帶領外地遊客參訪橄欖林。  橄欖力X礁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進到社區之後,他們開始與社區開會研討,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幫忙社區做行銷。原本社區有個幫外地來的客人參觀社區的活動,卻苦無行銷沒辦法推廣,「橄欖力」加入後,大家換上制服,扮成車掌小姐,帶領著遊客搭乘小巴士,到社區中的各個地方參觀,並且有採橄欖、加工橄欖等親子活動。

除了「橄欖力」團隊造型吸睛及年輕有活力的形象大大替礁坑社區加分外,學生們更拿出自己所學,幫忙社區拍攝宣傳短片、上網廣告行銷,吸引更多人注意到礁坑社區。

不只做行銷 「橄欖力」在社區中激發「感染力」

橄欖力團隊除了帶領外地遊客進到社區,幫忙提高社區及產品的知名度之外,礁坑社區中的老人也在與他們的相處之下,被年輕的活力渲染得更加快樂、外向。

林清隆說,自從學生來了之後,社區裡的老人變得更開心也更活潑,學生們也曾跟著志工送菜到老人的家,讓住民阿姨直呼:「如果天天有漂亮小姐來送飯就好了。」

橄欖力團隊在社區中做了許多大小事,從陪老人家聊天到幫忙行銷社區、為外地遊客導覽社區……等。大專生洄游計畫時間原本只有每年的暑假兩個月,但日久生情,橄欖力團隊在計畫結束後,還一直待在社區,到現在要屆滿一年了。

團隊隊員與總幹事感情相當好,時常和總幹事拍照打卡,就像自己的親人般好相處。

攝影/陳宥畬

回想起當初剛踏進社區的樣子,她們還是歷歷在目。橄欖力成員余璇鈞、李育菁、王思涵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當時剛進社區,甚麼都不熟,為了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社區,他們一行人十一個女生和一個男生,把平常開會的廢棄舊教室打掃乾淨,暑假有幾個禮拜就睡在那裏,為的只是更進一步貼近社區、感受社區。「到了半夜,我們才知道他們有巡守隊。」「我們還跟著巡守隊一起出去。」「有蛇!而且還被輾過去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超可怕!」激烈的一言一語中,看得出當時他們的興奮與緊張。

學生們坐在總幹事的小發財車後,跟著總幹事到橄欖園走走,沿途有說有笑,像極了出外郊遊的孩子們,非常愉快。攝影/陳宥畬

延伸閱讀

花田喜事 單親爸媽把蔬果「嫁」出去

有機蔬菜達人 用心看得見

都市香草秘境 種出東英社造之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老社區注入新創意 「橄欖力」營造礁坑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