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腳底破皮坐直昇機事件 就這樣「河蟹」嗎?

文字-A A +A

登山腳底破皮坐直昇機事件 就這樣「河蟹」嗎?

從這次登山客因腳底起泡破皮及走不動而要求派遣直昇機接下山之「事件」看來,證明官場有肩膀、有膽識、敢承擔、敢負責的公務員真是鳳毛麟角!反正不要跟自己的官途「過不去」,動用的是公家資源,有須求報來就照轉,一路就這樣轉到最基層,當然飛機就起飛了,若功德圓滿,各級功績再添一筆。身為一位老百姓又是多年有在山林間走動的百岳老查,真的有無限感慨,官場文化、官僚心態一日翻轉,社會資源就一日在糟蹋,結果是全民埋單,一次次、一回回,難道就這樣「無力可回天」!從本次直昇機救援任務的李教官口中,我們發現「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心中有些疑問想請教有關當局:

1.空勤總隊接獲通知出動直昇機山域救援,一定得出動嗎?從接受報案至出動救援,這當中有多少審核機制?什麼人在審核?有多少時間可審核?如果案情未達派遣直昇機之標準時,能不能拒絕派遣?有誰可以決定拒派機任務?

2.天候不佳的限制下,是誰硬是要直昇機出勤?難怪空勤總隊台南分隊教官李教官會說「我們的命那麼不值錢」?萬一,救援直昇機在不該派遣的條件下出勤而出事,後果誰負責?又有誰能負得起這個責?

3.「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機場大雷雨致機場關閉,是哪些人「電話一通接著一通」,打到空勤總隊台南分隊「關切」,是哪些人,就把這些來電關切的名單公布可不可以?(請不要用選民服務這爛理由來唬弄我們)

4.待救人員知道在高處用錫箔紙反光來顯示位置,顯然是有點常識或者是經高人指點,見到直昇機降落則自己走到直昇機處且「走路狀況還好」,一般動用到直昇機時,被救者大多是被攙扶上、被抬上或被揹上直昇機的,自己好好走上飛機,這趟旅程來個高空之旅做ending,著實令人羨慕!試問,2300萬人有幾人能夠?有幾人敢這麼做?但就活生生的在你我眼前上演著,這又是什麼樣的救援任務?

5.該幾員待救者一上飛機就表明「不要到醫院」,當下之直昇機機組人員能不能拒載,空機返航?誰可以給個負責的答案?

6.待援之山頭附近是大草原區(該南三段,百岳老查走過四次,走過十多次者大有人在),表面看草原坡似很平整,但誰知草底下有無大小岩塊或大小窟窿?教官評估不能吊掛,只好採取降落,須知在狀況不明的高山頂上草原坡降落,須承擔多大的風險?提出須求的登山客知否?打關切電話的人知否?公部門的長官你們知否?誰無家庭、誰無子女?難怪李教官說:「救難人員是拚了命,每個人都有家庭,難道我們的命那麼不值錢」?無奈的控訴,只能說給高山冷冷的空氣聽嗎?各相關單位及官員,你們聽懂沒?聽進去沒?

救援任務結束後,才是究責的開始。這一次的「鬧劇」絕對不可以被「河蟹」掉!民進黨政府拼「轉型正義」,這事就是「轉型正義」的一部份,政府是一體的,百姓正睜大眼睛看你政府怎麼翻轉這些社會爛象?

  ~ 百岳老查  2016.06.11

附 錄 :

1.登山破皮要救援 空勤教官:我們的命不值錢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6/06/10 14:25】

台中市11人登山隊前天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其中3人只因腳破皮而要求直升機救援,獲救後竟不願送醫。空勤總隊台南分隊教官李金安說,近日天候不佳,救難人員兩度冒險上山搶救,得知3人不是緊急危難,他感嘆「我們的命那麼不值錢」。

空勤總隊台南分隊教官李金安說,8日就接到電話通報,要求不顧天候繼續執行,因為天氣差,雲層厚,直升機飛到座標位置,卻無法降落,只好折返。昨天上午,台南市正好雷雨,機場關閉,直升機根本出不去,但空勤總隊台南分隊電話一通接著一通,到處都有人關切,直升機只好冒險出勤。李金安說,直升機升空、飛離台南上空後,飛行轉趨順利,一路繞過玉山、八通官、秀姑巒等地,到達目標區,一下子就看到待救人員在高處用錫箔紙反光顯示位置,對方看到直升機,走到平緩草坡,他們走路狀況還好。李金安說,他評估無法採用吊掛,只好兩度冒險降落草坡,讓三人走著上飛機。只是當登山客上飛機後,竟然表示「不要到醫院」,李金安當場拒絕,表示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就是必須由救護車送到醫院。不料,三人上了台南市消防局東門分隊救護車,抵達台南市立醫院急診室門口後,竟然拒絕就醫,轉頭搭計程車離開。李金安說,空勤總隊接獲報案,通常是對方說了算,救人一定要救,只是這次遇到腳破皮就要求直升機救援,他頗感無奈。他說,救難人員是拚了命,每個人都有家庭,難道「我們的命那麼不值錢」。(辛啟松/台南報導)

2.本照片引自蘋果日報(記者:辛啟松攝),空勤總隊台南分隊教官李金安教官。

3.河蟹:一詞是「和諧」的諧音,在香港是一種帶有反面意味的網路用語,是指讓訊息無故消失,俗稱「被和諧了」或「被河蟹了」,除了形容詞,亦作動詞使用。維基百科指出,大陸網民就以「河蟹」一詞代指封鎖、掩蓋負面消息、控制新聞和言論自由以及屏蔽少量非文明用語的行為,同時也有螃蟹「『橫行』(語帶雙關)霸道」的意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腳底破皮坐直昇機事件 就這樣「河蟹」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