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動物零安樂 共創樂活新環境

文字-A A +A

↑台中動物之家南屯院區-待領養幼犬。(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去年(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包含廢除「十二夜條款」等五條提案,在動物沒有感染傳染病或重大疾病等可能危害到人類安全的前提下,不再對動物施行安樂死。而台中市政府針對此一政策,積極跟進,並預計於明年(2017年),全面達成「動物零安樂死」。

「零撲殺」V.S「零安樂」

台中市動物之家王醫師表示,政府所推動之「零安樂死」政策,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零撲殺」。一般民眾可能誤以為零安樂死,就是全面禁止任何人道處理行為,然而推動零安樂死的前提,其實是「在動物福利的考量之下,必須合法去做緊急安樂死」。也就是說,若動物患有傳染疾病或遭受重大傷害,可以合法施行安樂死,讓動物免於痛苦。

王醫師說,重傷的犬貓若已全身癱瘓致無法治癒,即使救活也無法正常行動,在經過收容所內獸醫師精確評估後,仍會進行合法的安樂死行為。而在政府推動零安樂死的這一年多來,所內已完全「零實施」十二夜條款,僅在犬貓重傷的情況下才會施行。(圖表一)

↑圖表一,105年台中市動物之家人道處理統計表。(資料來源: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市民普遍不熟悉相關政策

根據有效問卷調查顯示(圖表二),將近四成的台中市民僅聽過「動保法」這個名詞,卻對實際內容不太熟悉,也有將近六成的市民看過相關報導,但是對動保法僅有初步認識。

另外,有超過近六成的市民,不曉得立法院已於去年(2015年)通過「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也有八成的市民不知道台中市政府預定於明年(2017年),徹底達到動物零安樂死。政府應該積極宣導相關政策,並加以輔導民眾零棄養,才可能全面達成零安樂。

↑圖表二,「台中市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了解與建議」問卷調查結果圓餅圖。

「節源開流」 安居樂活

根據「台中市動物保護政見及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報告書」,政府所推動之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包含積極執行「節源開流」,以及提供動物「安居樂活」之環境。

王醫師表示,「節源」指的是「落實精準捕捉」,若動物遭檢舉,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或出現攻擊行為,才會進行捕捉。而「提高棄養門檻」也是重點之一,王醫師說,「我們今年剛過一個立法標準,送狗、貓進來(收容所)前要付費」,並非無償棄養。另外,動物之家還提供民眾網路送養平台,在民眾決定送養後自行上網登錄動物的基本資料60天,等待有緣人認養,也有效減少動物入所率。

「開流」則是提升動物認養率,目前台中動物之家與多家中途收容所和動物醫院合作,將動物完整照護後放置各處,以便民眾就近認養動物,提高認養率。

↑台中動物之家-送養專車。(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公私立動物之家環境相差甚大

台中市目前約有六處的公立收容所,與十至二十場的私人狗園,然而公立收容所與私人狗園的資源分配相差甚大,流浪動物的活動範圍與生活環境也有落差。

台中市烏日「阿雪阿嬤狗園」,目前僅有阿雪阿嬤一人,照顧近一百五十隻流浪狗,阿嬤說,每天工作就是餵食、清潔環境還有觀察犬隻的身體狀況,前陣子狗園內犬隻輪流感染腸胃炎,阿嬤一人四處奔波,難過的說「送牠們到獸醫院送到很想哭」。而狗園內的資源,目前也都需要依靠善心人士捐贈,才得以維持基本的運作。

↑阿雪阿嬤與狗園。 (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相較於其他縣市收容所與私人狗園等,台中市動物之家因為政府積極推廣動物福利相關政策,擁有較充裕的經費,因此園區內除了有犬貓的收容區域外,還設有可愛動物區、動物小型運動場、美容室與專業訓犬人員等,所內的動物也都施打疫苗,提高收容所品質,進而帶動認養率。

↑台中動物之家-動物小型運動場。(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台中市動物之家-可愛動物區。(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政府教育市民 市民監督政府

王醫師透露,從開始在收容所工作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生棄養動物的行為。他說,大學生最容易因為一時興起而領養動物,沒有思考到往後的照護問題,因此他表示「飼主的教育需要再加強」。

↑台中動物之家-待領養貓。(圖片來源/記者黃文萱) 

而針對政府正在施行的零安樂死政策,台中市盧小姐表示,若政府做到寵物確實記名、人力照護資源足夠、持續推廣領養代替購買與動物重病重傷時可行使安樂死之前提下,才願意支持零安樂死政策。此外,在國外修習動物管理相關課程的Shuany則希望,非法繁殖者能夠受到法律判決。也有民眾建議政府能夠將宣導訊息於電視上曝光,讓關懷此議題的年長者,可以透過電視接收相關資訊。

另外,對於經費流向之疑問,王醫師指出,所內經費主要用在絕育、認養以及醫療方面,若是民眾有興趣知道更多細項,可以上動保處網站查詢「動物福利基金」預算報告,共同擔任監督政府施政的推動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24

JessieH

加入時間: 2016.05.2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監督動物零安樂 共創樂活新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