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洩個資恐引發家庭糾紛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立法委員林靜儀辦公室目前接獲民眾陳情,透過網路報稅時,其就醫紀錄的呈現,不但是「就醫紀錄過度揭露」,還可能引發家庭糾紛的危機。特於2016年05月27日邀集財政部國稅局、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與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召開記者會,針對網路報稅所引發的就醫個資過度被揭露的部分,提出檢討與改善方案,讓報稅潛藏的「就醫紀錄過度揭露」危機能夠妥善解決。

網路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自然人憑證IC卡」、「金融憑證」、「健保卡」下載當年度所得、扣除額、稅籍資料或本年度或上次上傳申報資料,即可輕鬆取得個人所得與醫藥、保險費、災害損失...等各類扣除額資料以供讀取,不用四處蒐集各種報稅資料,相當省時省力。

透過報稅時,家人可以方便地獲得就醫資訊,卻可能造成一些民眾身陷危機,其中一位20多歲的男性大學生,因為精神疾病就診,害怕家人擔心因此未告知,在報稅時父親看到該君在診所的就診紀錄,一場家庭戰爭就此展開。

另一位民眾是30多歲(未婚〉的女性,年初因發現婦科相關疾病住院花費了2萬多元,考量自己婚期在即,並沒有告知家人,夫家家人在報稅時看到在該診所規律的就診紀錄,因而不斷追問,造成這位女性的婚姻陷入嚴重危機。

陳情者表示,這樣的就醫資訊真的是十分敏感,一旦曝光,不但容易引發家庭糾紛,更可能會影響個案的就醫意願。對於全民身心健康的維護,長久下來將產生衝擊。

國稅局官員表示可以向國稅局聲請不要揭露就醫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載舟覆舟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報稅洩個資恐引發家庭糾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