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姪情,牽起一世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母親是孕育生命的源頭,也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柱,「媽媽」在經濟弱勢的單親、隔代教養家庭中,常需母代父職、扮演多重的角色或是一肩扛起照顧三代的責任,以維持家庭和諧。

       張媽媽為今年北台北家扶中心自強母親代表,張媽媽的大弟離婚後獨力照顧兩名姪女,但照顧能力有限,張媽媽不忍兩名姪女生活不穩定,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即便自己當時剛產下長女,仍毅然決定接回兩名年幼姪女扶養。張媽媽後來遭逢先生無故離家,仍一肩扛起照顧四名子女及兩名姪女的責任,生活壓力沉重,但她並不膽怯,起先自營檳榔攤、接家庭代工及自營網路拍賣,不放棄任何增加收入的機會,現更是利用自己的餐飲手藝,製作蘿蔔糕、手工香腸等,為的是能兼顧經濟及家庭生活。

       而教養六個孩子對張媽媽來說並非難事,她不分子女和姪女皆一視同仁,非常重視孩子們的品德教育,即使工作忙碌,仍會關心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大姪女對於張媽媽的照顧及養育銘記在心,會主動協助照顧弟妹,並於去年獲得靈鷲山普仁獎的表揚,可見張媽媽在教育子女們的用心。

      在孩子們的眼中,張媽媽就像是個超人一般,無怨無悔地滿足孩子們的需求。張媽媽說:「只要是跟孩子們、家庭有關的事情,我絕對排在第一順位」張媽媽總是將自己的需求排在最後,即使身體不舒服,也不願去看醫生,把金錢和精力都投注在孩子身上,讓孩子們過更好的生活。

      在聽到自己由家扶中心票選為全國自強母親代表,張媽媽感到非常驚訝並直呼自己養育姪女及子女一事並不偉大,她說:「孩子是由父母選擇來到這個世界,他們是無辜的,照顧孩子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們扶養長大。」張媽媽也非常感謝家扶這兩年來對他們的協助及照顧,陪伴她度過那段辛苦的日子。

      北台北家扶中心張如萱主任表示中心扶助8百戶家庭中,近7成為單親家庭,這些家長面臨配偶死亡、殘疾、家暴、遺棄等困境,仍咬牙養育子女,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不畏逆境,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每年家扶選在母親節前夕表揚自強母親,肯定辛勞的家長們,同時也希望藉由自強母親的故事,鼓勵更多家庭找到前進及改變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03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52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34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83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22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17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791
推:
3
回應:
0

姑姪情,牽起一世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