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空空把專訪

文字-A A +A

「咚咚咚~~」,每個禮拜五、六、日,走在華納威秀的街頭亦或是漫步在充滿歷史的紅樓廣場前,活力四射的鼓聲,總讓人不覺停下腳步,無修飾的鼓樂,彷彿帶領你進入非洲女神的懷抱中,一同翩然起舞體會最原味的大自然。

非洲鼓的領航者:空空把(KonKonBA)

「空空把(KonKonBA)」是由三位大人以及五位小朋友所組成,由團長蔡俊典老師 負責訓練其他團員,駕馭非洲鼓的技巧。

原本從事動畫設計的蔡老師,因厭倦單打獨鬥的工作情境,加上體會到動畫在台灣的發展性,讓蔡老師毅然決然放下原本的工作。「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完全沒有設定自己要幹嘛」,就是因為那股愛好自由的本性,蔡老師嘗試多方面的工作,並在六年前某次因緣際會下接觸非洲鼓,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了「西非部落樂團」到街頭表演,也開啟了成為街頭藝人之路。

西非部落樂團成立後,受到種種不可抗拒的因素,漸漸式微,但是熱愛非洲鼓的蔡老師卻不願意放棄,原本就有創團意願的他,最後選擇用空空把(KonKonBA)這個團名,繼續將非洲鼓音樂發揚下去。

提及空空把(KonKonBA)團名的來源及意義,蔡老師笑著說,「當初一直要想,反而想不出來,後來因為一首空空把的非洲音樂出現,再加上後來練這首曲子,練到真的有點腦袋空掉,很不好練,後來就想說,那就取空空把好了,而且,空空把原本的曲意有「森林的生命力」的意思,很正面。我喜歡那個「空」字,因為「空」其實在佛家的觀點,是禪的意思,其實是蠻有智慧的,一切即是空嘛,那我想要用這個字,來勉勵自己,很謙卑去學,那剛好BA我就變成提手「把」,剛好有在打鼓那個把握的「把」那種感覺,我就很喜歡這個名字,然後,再請我台藝大的老師提筆幫我寫下「空空把三個毛筆字當做我們的Mark」。

 

破繭而出的藝術之美

蔡老師表示,剛開始接觸到非洲鼓,要打的好得靠自己不斷的摸索,初期沒有地方地方練習,常常帶著小朋友上山找空曠的地方,忍受的蚊蟲的叮咬,以及手部拍打鼓面造成的疼痛。「一直到我無意中跑到社區的地下室,發現舞蹈教室沒人使用才決定向管理委員會租借,當作練習的場所」。克服練習場地的限制,以及團員們的努力練習,空空把的表演愈漸進步。蔡老師笑著說「剛開始練,只抓到那種感覺,會打,可是要真正打到讓人家感動到手舞足蹈那個要相當功力,那就真的幾乎要每天練,才有辦法達到那種境界。小朋友打久了那個耳朵很敏感,以前他們還聽不出來,現在你只要放CD他一聽就馬上能打出來了,越來越敏感,甚至很多流行音樂,裡面有什麼樂器,都可以磨練到他們一聽就可以聽出來這個音樂放在哪邊了,這很有趣,他們一直不停不停的練,現在你聽到他們打,不跟著音樂跳都不行」。

說到最挫折的事情,蔡老師認為,由於鼓聲本身比較大聲,會干擾到鄰近的表演者,常常會有警察取締,「你表演到一半被人家打斷是很不尊重的,就很不舒服,那小朋友就很無辜,到底怎麼回事,他們也不知道。可是我換一個角度覺得說,這不是藝術的精神嗎?!」。

藝術的本質就是不加修飾,原音、原味的呈現在大家面前,空空把將非洲鼓的本質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雖然過程有苦有淚,但是卻也讓他們更加茁壯,「你看非洲這麼惡劣的環境,大家竟然還可以這麼開心的活著,那樣的生命力讓人最感動的。」這也是空空把所要傳達的精神。誰說古典樂、流行樂才能登上藝術的殿堂,空空把要帶給你的是超越藝術殿堂的精神及體會。

城市藝術家:http://papahand.my-life01.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3.29

papahand

加入時間: 2009.03.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街頭藝人:葉笛專訪

2009-04-03
瀏覽:
5,957
推:
20
回應:
0

街頭藝人:弦琴逸致專訪

2009-04-01
瀏覽:
3,587
推:
2
回應:
0

街頭藝人:弦外之音專訪

2009-03-31
瀏覽:
3,514
推:
5
回應:
1

街頭藝人:空空把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