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病魔迎向希望 阮氏秋珍獲家扶自強母親表揚

文字-A A +A

住在民雄的阮氏秋珍女士,是今年嘉義家庭扶助中心在扶助的1100戶家庭中所遴選出來的自強母親代表,在母親節前夕,該中心扶幼委員會黃國芳主委在其開設的鈺通飯店法義廚房招待秋珍一家人前來用餐並致贈紅包、文具禮盒,向秋珍媽媽致意。

秋珍來自越南,因家境因素在國中階段便輟學、就業,結婚來台陸續生育三名子女,一家生活本安康。然秋珍丈夫不幸於101年間因病去世,秋珍一肩扛起持家重擔,但一字不識的她不知能從事什麼工作,遂至丈夫的工廠向老闆爭取就業機會,雖然薪資不高但勉強能讓一家四口度日。

未料造化弄人,丈夫病逝相隔一年秋珍身體不適就醫,發現罹患鼻咽癌第四期,治癒率未達一半。秋珍聽到醫師說出自己病況時,猶如被閃電擊中一般、好像已經死了一半,但秋珍旋即想起自己還有三個孩子需要照顧,雖然醫師表示治療過程將會相當艱辛痛苦,但秋珍仍是積極接受治療、不向命運低頭。秋珍在化療、放療期間雖然身體極度衰弱,仍是勉力自行接送孩子上學、自行到醫院接受治療。裝設鼻胃管的她擔心自己的憔悴身形會讓孩子遭受同儕異樣眼光,也特地戴口罩、穿外套包住讓孩子們減輕心理負擔。秋珍家距離醫院不到五公里,但她卻因暈眩、停車嘔吐而經常花費半小時才能到達,即便如此,秋珍為了能痊癒仍積極接受治療,更主動詢問可否增加治療頻率來縮短療程。經過多次的手術、化療、放療,秋珍終於戰勝病魔,恢復情形良好也讓主治醫師對於其痊癒狀況感到驚訝。

雖然體況大不如前,但秋珍仍是勉力外出工作,維持一家生計。秋珍的三名子女均就讀國小階段,雖然年紀尚輕但會主動幫忙家務,完成自身課業不讓母親操心,假日時間也會自行煮食,讓媽媽能夠多休息。秋珍表示,在生病期間獲得許多協助,如安親班減收費用、工廠減少工時、鄰居照顧子女、醫師細心醫療、護士利用下班時間自費購置藥材協助更換敷料、各個慈善單位提供急難金、遠在越南的大姊飛來照顧半年餘…等,都讓秋珍銘感在心,雖然自己目前無力回饋,但她告訴自己只要好好活著,就是報恩的方式。秋珍也婉謝媒體個案報導來收取捐款,認為自己目前生活過的去就好。秋珍表示自己沒有遺產可以留給孩子,但要留下品格給孩子,讓孩子們學會知足。

黃國芳主委表示,扶助家庭的家長面臨配偶死亡、離棄、重病、殘疾等多元因素導致的貧困挑戰,但他們仍舊努力走出陰霾,一肩扛起負擔家計、照顧家人、養育子女的責任,努力迎向生命的光明。像阮氏秋珍女士就是一個很好的身教典範,也期待社會大眾一起來鼓勵更多仍在艱困環境中的家長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11.19

嘉義家扶

加入時間: 2015.11.19
1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家扶攜手南高雄家扶展力少年 探索嘉義之美

2024-03-09
瀏覽:
4,554
推:
0
回應:
0

家扶義工在學習中 共創生命真諦與服務

2024-03-0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家扶國中生 媒識多學習

2024-02-03
瀏覽:
3,770
推:
0
回應:
0

「龍」來NET購新衣過好年

2024-01-27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化悲痛為力量 家扶兒堅強勤學放異采

2024-01-24
瀏覽:
3,096
推:
0
回應:
0

市府餽贈慰問金 兒少新春迎幸福

2024-01-19
瀏覽:
3,097
推:
0
回應:
0

聖彼得送愛二十載 家扶兒溫暖滿懷

2023-12-20
瀏覽:
3,085
推:
0
回應:
0

嘉義家扶營養送上山、學童喝的開心又健康

2023-11-15
瀏覽:
2,973
推:
0
回應:
0

不畏病魔迎向希望 阮氏秋珍獲家扶自強母親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