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落實司法科學相關的司改政見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於2016年04月29日在立法院組成「司法科學推動聯盟」,

呼籲蔡英文召開全國司改會議時,以及日後若設置常設性司法改革委員會,應將司法科學相關的制度改革列為重要議題,以使其獲得應有的重視。

長期關注司法問題的立法委員顧立雄尤美女也出席該記者會。

司法高度仰賴科學調查審理、認定事實,法庭科學的可靠與可信至關重要,為了促使蔡英文於就任總統後落實關於司法科學相關的司改政見,並且使得法庭科學獲得重視。由中華民國法醫師公會、中華民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青物學學會、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永社、台灣法醫學會、台灣風險分析學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職業衛生學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等組成聯盟(按照筆劃順序).

該聯盟共同訴求

1.引進專家證人制度,建立司法科學社群

司法科學的持續進步與發展,有賴於司法科學社群的蓬勃發展,以及社群內的相互檢視。目前鑑定機關多設置於政府單位內,包括職司偵查之單位,往往產生欠缺中立之疑慮,且不利於民間司法科學社群之形成。因此,我國應引進專家證人制度,培養民間的專家社群,並讓當事人各自選任不同專家提出專業意見,並到庭接受詰問。

2.規劃鑑定人之教育訓練與證照制度、推動實驗室認證、建立司法科學鑑定準則與標準程序、檢討瑕疵鑑定。

搭配專家證人制度的引進,政府應盡力促使鑑定領域得以健全發展。需要針對不同科學領域規劃鑑定人之教育訓練與證照制度、推動實驗室認證、建立司法科學鑑定準則與標準程序。而若發現有因瑕疵鑑定導致冤錯誤判,也應檢討。

3.推廣司法科學教育,減少司法誤判

為使司法科學知識在法庭上獲得妥適運用與理解,應向司法實務工作者推廣司法科學教育,並讓一般民眾也能獲得相關教育資源。

4.設立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推動司法科學政策

為進行前述三大目標政府應設立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推動司法科學之政策,強化發展研究,以提升司法科學之品質。

回顧台灣幾起重大司法冤案的平反,欠缺效度的科學證據影響偵審方向,而職司偵審的司法官員對於司法料學及其界限之陌

生亦走造成司法誤判的主因。

根據美國冤案成因分析,有高達47%的DNA平反案件中,肇因於無效或不適當的科學鑑定而導致冤判。

(2005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已著手分析評估,並於2009年提出改革作為至今,制度性的規劃與改革持續進行中。但

當今的台灣,儘管歷經幾起重大冤案,帶來難以平復的慘痛代價,但仍缺乏跨領域與跨部門的反省與對話。

 為提升司法科學功能,健全台灣法醫、鑑識科學、消防科學、食品安全科學、流行病學、環境安全、司法行為科學等跨領域科學於司法上之應用,避免司法誤判。由關切司法科學、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之團體共同組成「司法科學推動聯盟」呼籲政府重視司法科學,推動制度之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司法公平正義的實踐有賴科學的鑑定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落實司法科學相關的司改政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