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小英支持動保 想領養退役導盲犬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每年全國環保團體齊聚一堂,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目的在於研議解決台灣當前所面臨的環境危機政策,並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與總統會晤並提出訴求。

  地球日前夕,環保團體與準總統蔡英文見面,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建議總統,明年二月零安樂死政策即將上路,去年死亡率已經降到14%,領養率提高到70%以上,只要配套做好、多元領養、經費增加,零安樂死上路沒有問題。同時也建議總統,雖然家裡有兩隻貓,還是可以考慮領養流浪狗。蔡英文回應,她其實已經有在考慮領養一隻退役導盲犬。而即將上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回答,政府未來在動保相關經費一定會逐年增加,也有決心做好零安樂死準備。

  執行長也說明國內原生物種的非法貿易已日益猖獗,如食蛇龜和柴棺龜自2006年起大量走私至中國,對台灣生態多樣性影響甚鉅,但受限於臺灣的國際地位因素,無法有效杜絕野生物非法貿易的興起,同時也有損台灣的國際名聲。

  根據TPP第20.17條第3款的聲明,締約國應承諾致力於物種保護及打擊非法盜獵、採集與交易野生動植物,臺灣若要求加入TPP,必須積極面對這個環節,提早處理,遂建議總統將野生物非法貿易提升至國安層級。也建議蔡準總統就任後,舉辦公開銷毀之儀式碾碎象牙,來宣示政府落實保育之決心。

  各團體提出訴求前,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向總統表示,環保團體訴求非常多,今天時間也很有限,建議總統就任後,將環保團體訴求責成行政院依職權辦理,並由國發會追蹤管考,三個月上網公佈進度一次。蔡英文表示,除了國發會列管,陳曼麗立委也要列管,環保團體也要列管,三方多管齊下監督。

  本次與會的環保團體有: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協會、公民國會監督聯盟、關懷生命協會、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及海龍王愛地球協會。今年各團體提出的政策共分八組,分別是:永續發展政策、國土規劃環境美學、國會立法與監督、原住民傳統領域守護政策、能源政策、環境公害防治策略、台灣海洋政策,而棲地與動物保護政策由關懷生命協會倡議。

  棲地與動物保護政策的共識主要有棲地保護、動物及野生動物保護、行政管理和教育等五個方面。

  本次棲地保護的訴求有五項:

    一、搶救墾丁國家公園內後灣的陸蟹,因為後灣的陸蟹多樣性相當高,是陸蟹重要的棲息地,因此應變更為生態保育區,禁止任何開發,如京棧大飯店等。

    二、要求桃園竹圍漁港到福興溪口劃為藻礁自然保留區,啟動檢警調,徹底遏阻藻礁生態汙染,百分百恢復生態環境。

    三、以石虎或台灣黑熊為例,在動物可能接近人類活動頻繁地區時,政府應該積極且主動與民間的合作,如推廣相關生態農產品(如石虎米、藍鵲茶等),協力營造瀕危野生動物的友善社區,減少人為威脅,創造雙贏契機。

    四、特別在保護瀕危石虎方面應,在石虎活動區域,若有道路施工,應納入石虎生存權之考量,如設立動物廊道等相關保育措施,且應儘速通過林務局完成「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公有林地的範圍規劃,同時教育部也要將石虎納入鄉土教育與生命教育中。

   五、國家公園放寬管制應從長計議,不宜貿然開放園區內進行傳統農耕和採集土石礦物、獵捕野生動植物等行為和其活動區域範圍,以及擴大開放行為的對象。

  在動物及野生動物保育方面,馬英九總統應履行2015年承諾,編列預算全面檢討及普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而蔡英文準總統就任後,也應履行承諾落實。而且,中央應有系統彙整分析各縣市保育類動物通報相關基礎資料,例如:死亡原因分析、出沒之時間地點等。對於野保法第55條,也應定期檢討對野生動物實施分級管理機制,以彌補現行部份人為飼養物種不受野保法管理的漏洞。為杜絕台灣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其執法方面也應提高至國安層級,並積極參與國際大象保育,全面禁賣象牙,加强並建立山產店非法買賣查緝機制,並實施拒吃、拒買野生物宣導。

  而明(2017)年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即將上路,也政府及合作單位也應落實以下相關的配套措施:

    一、飼主教育與責任。

    二、繁殖寵物業者管理。

    三、犬籍管理,晶片註記。

    四、鼓勵寵物絕育。

    五、改善公、私立收容所,降低死亡率。

    六、積極擴大認養,如:校犬、公共服務犬、海巡、社區犬、陪伴犬等。

    七、輔導民間終身安養場。

    八、規劃配套措施,施行流浪動物「誘捕、絕育、防疫、回置」。

    九、增加地方人力和業務經費。

    十、加強繁殖場輔導,嚴格取締違法繁殖場。

    十一、推廣生命教育,教育全民接受流浪動物的存在,減少民怨及入所率。

    十二、補助犬貓絕育及TNVR的執行,一致性大規模結紮,達70%以上率才真正有效控制流浪犬數量。

    十三、強化對收容所的有效監督及獸醫之配置,提高動物福利。

  在行政管理方面,政府應落實國家「動物保護綱領」的制定,並廣邀民間團體參與,也希望未來農業部增設「動物保護會」應落實與員額擴編及設立「動物保護行政職系」。而為培養孩童生態與動物保護的觀念也刻不容緩,教育部應將動物保護教育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網要。

    在保護動物與其棲地的同時,若政策與教育能相輔相成,藉著推廣和落實生命教育,喚起人們心中對生命尊嚴的敬重,意識到與其他動物和其生存的環境是休戚與共的關係,我們有著責無旁貸的使命。

關懷生命協會實習生 黃子宸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影音]小英支持動保 想領養退役導盲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