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普悠瑪買不到普悠瑪

文字-A A +A

 

 

當普悠瑪買不到普悠瑪

 

最近台東原住民狩獵開放的議題在立法院插槍走火,提案無保留意見逕赴二讀,有可能演變成欠缺配套胡亂立法陷原住民於不義。

2016 NGO全國環境會議,分成八個主題討論,每一組都有十幾二十人,我報名參加的原住民議題這一組竟然只有我一個人。主持本組討論的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帶領下從台東和蘭嶼來了共五人,成為最小的六人組。

 

一切都因這個事件而起

狩獵非「原罪」 王光祿案聲請釋憲

http://pnn.pts.org.tw/main/tag/%E7%8B%A9%E7%8D%B5/

釋憲聲請記者會開始前,卑南族人潘志強,在司法院門口,舉行獵人入山前的儀式,以米酒、檳榔獻給土地上的祖靈,表達慎重的態度。

 

立委提案開放狩獵 黑熊媽媽諷「斷掌」悲歌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13005626-260405

孔文吉等18名立委擬修《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及21條之1,要讓原住民能在原住民族地區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並不限「基於傳統文化、祭儀」,開放「非營利自用」狩獵,甚至連國家公園也可以。動保團體痛批,「開放自用」根本無從定義,立委不能為了選票、討好選民,修法破壞國內動保生態。(中時)

 

原住民有他們自己的傳統領域和生活文化,但是在外來強勢入侵之後,不但失去了土地、獵場,也失去自我,狩獵不像一般菜市場買豬肉那般輕鬆隨便,原住民有自己的生活規範,可是狩獵無論管理或開放都是動則得咎。雖然行政院有個原住民委員會,但是他為政治服務的事實,遠大於為原住民服務。原住民社會階級和關係連動非常緊密,族群中有識之士 (不一定是立委) 能夠站出來說出自己的聲音和委屈是非常勇敢的事。

原住民如何捕魚、如何狩獵,都有自己嚴格的傳統規範。例如需要事先向頭目報告討論許可之後,一次只可以放三個捕獸夾,以四天為限必須收回。如果三個都中了反而是不祥之兆。現在的盜獵,放了太多夾子,有些不幸的獵物都腐爛了卻沒有去回收,將罪過全都掛到原住民頭上實在是大人冤枉。捕魚也有捕魚的傳統規定和方法。

會議結束後,六人小組在附近小館聚餐,用啤酒代替小米酒告慰祖靈,報告今日環境會議的成就。然後有的搭飛機,有的搭高鐵到高雄再轉南迴鐵路回台東。因為買不到回台東的火車票。

 

屏東原住民公民記者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有一則台東報導

http://http://www.peopo.org/news/103598

南王部落(卑南語sakuban,亦稱為普悠瑪部落 puyuma) 是卑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部落。卑南族的普悠瑪社(Puyuma),今又稱為南王部落,關於他的起源有如下的傳說: 
「南王社的祖先從聖山aPangan(現今巒山)下山後,各自找適合的地方分散居住,當時有六個家族設PaLaKaun(集會所),六個會所分散有很多不便,經過各家族的長老商議,決定把集會所集中在maydatar(地名)地方,六個集會所面對面的集中在PasaraaD(家族名)的本家前面,長老們開會如此集合各家族集會的行動稱為Puyuma(是集中團結之意)。從那時開始南王自稱Puyuma。」(引用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如今普悠瑪卻買不到普悠瑪。

 

不是他們回不了家,而是他們沒有足夠的機會讓【主人】了解他們。原住民本來是台灣的主人,歷史對他們的殘忍一再發生,國民黨政府來台不過七十年,卻又成為他們的新主人,教他們應該怎麼樣生活,只能如何打獵。

 

一個月前寫了這一篇

當原住民不再像原住民之後

https://www.peopo.org/news/302441

我在非洲Namibia參加了一個他們教育部舉辦的研討會,題目是『非洲該不該開發』,幾位與會的非洲藝術界人士都憂心忡忡,深怕一旦開發,非洲就完了,非洲如果不再是非洲就會變成一個毫無競爭力的四不像。這個思維值得作為全球原住民政策的參考。對於原住民政策應該以原住民的永續利益為思考,以『非原住民』的觀點所提供的協助是否適合原住民長期利益值得懷疑。開發一向是政治的最愛,四十年來台灣的過度開發使得近年不停的承受後果。

Discovery有很多介紹非洲的節目,但是呈獻給世人的卻是經由白人世界操控的鏡頭,即使經常或偶而替非洲著想,但有多少濃度代表了非洲的聲音,什麼時候以非洲的思維告訴世人非洲要的是什麼?

當原住民不再像原住民之後他們在自己的社會或和外界社會的關係地位如何自處。失去的永遠也要不回來,得到的卻永遠也跟不上慾望。

我在非洲鼓勵他們用自己破舊的小相機透過自己雙眼的選擇,盡量將影像呈現發表,即使比不上Discovery精美,他們必須跨出那困難的第一步,才能讓世界知道他們希望一個什麼樣的非洲。

所以昨天我立下宏願,希望透過peopo 幫他們培訓更多的公民記者,以便原住民能夠替自己發聲。原住民的最終目標必須完全自治,要展現原民自治的實力和能力,就從這次的狩獵規範和自己替自己發聲開始。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6-04-18

 

=============================================

 

延伸閱讀 :

狩獵管理有漏洞 動保團體:陷原住民於不義

狩獵規定讓原民無法可守 ,原民籲自律管理不可諱言的是,在台灣只要談起「狩獵」,或者更明白地說,「非法盜獵」,原住民幾乎無法避免成為爭論焦點。即便,沒有充分證據顯示,多數盜獵者一定是原住民。即便,原民會代表說會虛心接受批評,也希望族人自省。

 

對新政府的新期待:野生動物保育

http://www.lca.org.tw/avot/5985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14/838681/

提案立委孔文吉表示,歷年來原住民上山打獵,受到野保法、槍砲彈藥管制條例限制,動輒遭罰款甚至判刑坐牢,十多年來有二百三十多位原住民被判刑,很多刑期都是六個月以上,像是台東縣原住民王光祿因要孝敬母親打獵,遭判刑有罪,根本無法傳承原住民傳統打獵文化。

立委陳曼麗表示,雖尊重原民文文化,但認為修改野保法並不能解決問題,就曾聽聞在台東卑南鄉出現原住民帶漢人入山打山豬情況,對於野生動物生態造成重大影響,應該要有配套,包含強化部落自主管理能力強化、狩獵季節和獵捕數量國家應做科學調查,並加強取締違法狩獵。

 

2012.PeoPo台東場踹拍在南王

http://www.peopo.org/news/103598

南王部落(卑南語sakuban,亦稱為普悠瑪部落 puyuma)就是今臺東市南王里,是台灣原住民卑南族卑南八社之一。西北至卑南山、東至鐵道、南至太平溪左岸堤防。仍保有大獵祭、少年年祭(舊稱猴祭)、巫師祭、婦女除草完工祭、海祭(小米收穫祭)等祭典,是卑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部落。

卑南族的普悠瑪社(Puyuma),今又稱為南王部落,關於他的起源有如下的傳說: 
「南王社的祖先從聖山aPangan(現今巒山)下山後,各自找適合的地方分散居住,當時有六個家族設PaLaKaun(集會所),六個會所分散有很多不便,經過各家族的長老商議,決定把集會所集中在maydatar(地名)地方,六個集會所面對面的集中在PasaraaD(家族名)的本家前面,長老們開會如此集合各家族集會的行動稱為Puyuma(是集中團結之意)。從那時開始南王自稱Puyuma。」(引用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劉炯錫:沒想到有這麼多人要拆美麗灣!

https://www.peopo.org/news/98863

 

杉原灣上的角力賽,再度上演

http://www.peopo.org/news/98943

 

NGO環境會議 周四跟小英會面提建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17/84067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607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5,003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94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當普悠瑪買不到普悠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