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鄉鎮市長別官派,直轄市要區自治

文字-A A +A

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十五日討論鄉鎮市長官派的議題,「草根民主同 盟」則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鄉鎮市長別官派,直轄市要區自 治​」,並主張「​選制改革反黑金​」,未來將持續串聯草根力量捍衛民主。

「草根民主同盟」認為,洗澡水髒了​(​黑金​)​,應該要換乾淨的水​(​選制改革​)​,不 能連嬰兒一起倒掉​(​廢鄉鎮市​)​。近年直轄市升格、縣市合併之後,自治的鄉鎮市變 成市府派駐的區公所,行政效率變差產生許多問題。偏鄉更加被邊緣化,負擔市區 發展的負面成本更加沉重,如高雄市在旗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沒有了鄉鎮層 級的自治,民眾只能自力救濟,反觀屏東縣新埤鄉就能大聲抗議養豬場擴大。今年 春節期間的大地震,台南市許多地方的區公所救災應變無力,也遠不如以往鄉鎮公 所的自治體。經過爭取之後,直轄市五個原住民區恢復直選,若縣貿然廢除鄉鎮市 ,對所有原住民鄉的衝擊更大。

竹北市市民代表、草民盟共同發起人許育綸​呼籲,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勿廢除鄉鎮 市自治,這違反憲法「中央與地方分權」規定,而應召開地方自治的國是會議​,培力基層 草根民主,重振地方多樣性特色,以面對全球化嚴峻的挑戰。不能以26年國是會議的共識 做理由,畢竟許多年輕人在1990年6月28日都還沒出生,時空環境也已大不相同,當時是 中央­省市­縣市­鄉鎮市的四級政府,而目前是縣市間不平等的一國兩制,縣的執行能力嚴 重不足,人口繼續往首都圈集中,青年難以返鄉。目前鄉鎮市民代表,普遍上都反對草率 修法,應該先將利弊完整調查清楚呈現,而不是一錯再錯,把鄉鎮市全面廢除。

「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冼義哲​指出:保留鄉鎮市、落實區自治對於防止縣市政府 壟斷權力是重要的,我們無法接受2016年『大贏』後的民進黨以『消滅黑金』為藉口進行 實質的行政權力擴張,『消滅黑金』需要選制改革而非廢除鄉鎮市。民主也必須要抗拒效 率的誘惑,不能以『提升行政效率』為由行權力集中之實。我們強調草根民主,尤其太陽 花學運之後,公民社會對於政治運作開始以『公開透明、由下而上』為明確訴求,希望蔡 英文主席領導下的民進黨能記取馬英九總統的教訓。就青年參政的角度來說,保留鄉鎮市 層級,並實行區自治,讓青年返鄉服務社會有適當的舞台和歷練的空間。

「草協聯盟」發起人徐巧芯​認為: 我國地方自治雖然仍有不足之處需要改善,但切 不可因噎廢食。若鄉鎮市長改為官派,可能因為缺乏選舉競爭,使得官員沒有了解地方民 情與需求之必要,造成地方行政事務推動之失當,或者淪為中央的橡皮圖章,只推動上級 機關在意的事,卻刻意忽略地方民眾的真實意見。 地方選舉制度有缺失之處需酌予改善 ,破除鄉鎮市自治淪為地方派系、黑道、金權所掌握的弊病,但仍應維持鄉鎮市長直選, 維持地方自治的原則,並鼓勵青年參與地方自治選舉,透過民主直選深化、形塑地方之民 主文化。

樹黨秘書長李建明​質疑,鄉鎮市長官派正在上演藍綠惡鬥的舊政治戲碼,新政治的 多元小黨、台灣土地的主人原住民、草根的社區營造,卻受到池魚之殃。未來地方將嚴重 喪失自主性,只能仰人鼻息,這是民主退步,頭人將全部被國民兩黨這兩個大型連鎖店收 編,純然是控制基層的樁腳,所有草民要團結起來形成同盟。

前馬祖立委候選人​蘇柏豪,強調離島的特殊性,離島交通往來非常不便利,也造就 了各島獨立的文化與自立自強的生存特質,離島縣中的離島鄉平時更只能獨立運作。在此 狀況下貿然廢除鄉鎮選舉帶來的後果非常嚴重,偏遠離島的民意將不再得到重視,自己家 鄉的未來也不再掌控在居民手上,呼籲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要只從台北看天下,必須重視離 島與偏鄉的實際需求。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也發表了書面意見。廢除「鄉、鎮、市」,解決不 了台灣的黑金政治,最重要的還是培養民主素養的人,和地方選舉制度的改革。若要落實 蔡總統的競選諾言「在地長期照護」「照亮台灣」等,鄉鎮市是最可行的地方自治單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5.03

Sama

加入時間: 2015.05.0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60415 鄉鎮市長別官派,直轄市要區自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