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創業 金鳳美甲店成外配娘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薏筑、王俊傑/台北市報導】在人聲鼎沸的華西街夜市裡,除了販賣各式山珍野味的攤販外,裏頭有間美甲店卻是充斥著笑聲及此起彼落的越南話,嘴上聊天手裡也沒閒著,每個人坐在小板凳上都用心地替客人修剪指甲。「這裡就像是我們的家,我們也像是姊妹一樣感情好、互相照顧。」老闆雷金鳳一面指導員工一面笑說。

金鳳美甲店老闆雷金鳳細心地為客戶修剪指甲 。   攝影/陳薏筑

離鄉背井嫁台灣 家計生活成壓力

老闆金鳳是一名越南新娘,二十二歲時嫁到台灣做台灣媳婦,但她事前不知情的是丈夫所積欠的龐大卡債,也未能料到丈夫會一夕間中風倒下,無法工作,家庭的經濟收入馬上陷入困境。兩人因此離婚,而孩子的監護權歸金鳳,為了生活她決定帶著孩子上台北找工作謀生。

金鳳靠著兼差餐廳雜工,假日擺設美甲修容攤位,一路辛苦五年多,才存下創業的第一份資金。起初與朋友合資開設,後來就自己到華西街租下攤位成為金鳳美甲店的女老闆。一開始擔心萬華治安,甚至是不良分子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但沒有發生,周邊的攤販、鄰居更是對她友善並照顧有加,至今她仍心懷感恩。
 

小小的美甲店不只是金鳳創業的心血,更是員工們的「娘家」。   攝影/陳薏筑

「一開始生活真的很辛苦,還要帶兩個小孩。」金鳳搖搖頭說,但她並不責怪她的丈夫,畢竟生病不是他故意的,離婚也是丈夫希望她能夠不被債務所拖累,能夠擁有自由的人生。直到現在金鳳仍是會在工作閒暇之餘,甚至是刻意排出時間,回南部療養院照顧丈夫、公婆。金鳳堅定地說:「雖然離婚了,但他們都還是我的家人。」

創業維艱 服務至上態度為榜樣

問起創業時所遇到的瓶頸與挫折,金鳳表示,一開始遇到的困難應該是帶小孩還有身分上的問題。因為單親媽媽同時要照顧孩子又得開店工作,如何照料孩子則是當時最頭痛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困境她便接遠在越南的母親來台灣,不但照顧了自己的小孩,同時也溫暖了店內每位越南新娘的心,讓她們對於美甲店更有歸屬感,「就像自己的家一樣。」一位員工笑說。

外籍新娘的身分,在美甲店這種服務業上遇到的障礙也不少。「就有遇過一些客人,因為聽不太懂我有口音的國語,誤會我說他什麼,就會造成一些困擾。」金鳳說,這種狀況難免,但在合理的情況下她們秉持服務至上的精神。幾位員工受訪表示,金鳳對待她們就像是姊妹,工作上不會的都會用心指導,唯一要求的則是服務的態度。

感同身受 幫助外配如姊妹

金鳳說:「其實我們都多少互相認識,一起來到這裡自然會互相照顧。」一開始是自己認識的姊妹喪夫,單親扶養孩子就像當初她所遇到的困境,不忍心與同理心下,便邀請到自己的店內來幫忙。自此之後,來自越南的同鄉只要是家庭或是經濟上遇到困難,金鳳都會盡可能的幫助她們,甚至是教授她們美甲修容的技藝,安身立命。
 

店內的員工利用工作空檔,坐在一起吃飯、聯絡感情。   攝影/陳薏筑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夠擴大店面。」金鳳說,雖然現在憑藉著口耳相傳的好名聲生意已經穩定下來,但是有機會的話希望自己能夠發揮影響力,照顧更多姊妹,能夠透過這間美甲店,成為大家無論在經濟、生活及情感上的橋樑,在異鄉中互相照應彼此。

延伸閱讀

新工坊 教導新住民一技之長

新住民當志工 母語導覽台灣文物

越式美甲 移民配偶創業契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創業 金鳳美甲店成外配娘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