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公民會館20160409 開館 位於台中台鐵後站 將迫拆大樓內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中市首座公民會館於2016年04月09日下午一點開館,位在台中台鐵後火車站,東區復興路四段231-1號11樓(將被市府徵收拆大智慧學苑大樓內)。

台中市政府為了打通大智路至台中火車站新站,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徵收拆該大樓。

情義相挺的父女街頭藝人

在318反服貿、反課綱及各種社會活動常見到父女的身影,在父親吉他伴奏下,年紀輕的小女孩白芯羽以她童稚的音嗓其揭開序幕,演唱後並將打賞箱的錢全部交給公民會館的創辦人傅東森,同時留下白芯羽簽名的CD演唱片給公民會館。

社會運動中常見的父女檔,公民教育活動的參與及見證者。傅東森的最佳助理及攝影手傅子晴捕捉活動會場的各種動態。

孩子的生活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傅東森表示,從會館看出去就是台中火車站新站,鐵路高架化攸關舊市區重生,他希望能在此討論舊市區未來如何發展。

東區過去因為鐵路阻隔,發展受到阻礙,鐵路高架化工程完工後,將是舊市區重生的契機希望以開放性心態討論舊市區如何發展、

新站對外聯絡道路如何建構,並回歸到交通專業來思考,不是只談大樓拆不拆的問題。

傅東森也說,公民會館空間規劃多元使用,可舉辦室內講座、靜態展覽、電影播放、小型室內不插電音樂會、記者會場地等,會議室免費提供台中市NGO和大學院校作為教育培訓、公共議題討論使用。

關心或曾參與公民運動者紛紛蒞臨

台中醫界聯盟理事長張啟中、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中市議會無黨聯盟議員張立傑、樹黨主席冼義哲、

前台中縣議員陳年添、林竹旺、三厝里里長黃俊銘等政壇人士,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 梅子陳及石岡反徵收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台灣護樹聯盟等公民團體代表。

市議員楊正中與張立傑先後致詞表示,公民會館的成立,將為百姓提供一個相當有力的監督市政平台,以公民的立場監督市府部門,不分黨派、只論是非,相信能起到良好效用,也很樂見台中公民會館未來所引領的公民力量,為台中帶來正向發展。

公民會館的場地由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長陳元吉無償提供

陳元吉表示,若非當事人絕對難以感受。今天我們正在經歷如同苗栗大埔事件的過程,多數人霸凌少數人。政府舉著繁榮地方的大旗,硬要拆掉我們一棟12層合法的補習文教大樓,這是前所未見,也是全國首例,面對傲慢的政府,請不要再冷漠了!

內部硬體設施及裝潢,是有室內設計背景的石岡反徵收自救會成員李蔚慈協助;

讓椅子來找主人

會館開館在即,但空間還缺30張座椅,傅東森在臉書發起集資,表示會館是屬於所有公民,一磚一瓦應當由大家來建構,因為專屬台中人的故事,就得靠大家一起來寫下!每張椅子375元,發文不到1分鐘,以幾乎秒殺姿態募集成功。整座公民會館一磚一瓦都是公民力量齊聚的展現。

傅東森表示,這裡是全市唯一能以最好視野看到台中火車站新站工程的建築,在這裡可以看見台中的過去與未來,從前、後站的沒落。台中車站內的唯一為腳上美容的已67年擦鞋師。

2016年8月新站的即將落成。傅東森另表示很想請林佳龍市長來會館瞧一瞧,大智慧大樓的拆除真有利於新站的交通嗎?還是只帶來更多的空污、圖利炒作地皮的財團、迫害市民權益?將會館設於此,即是希望市府能夠審慎思考政策作為

目前公民會館進駐團體: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第一花園公墓家屬自救會、水湳經貿園區自救會、盯住大台中市政監督雜誌、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台中獨立媒體發展協會籌備處、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台中聯絡處。

合作團體: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福爾摩沙動物保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台北的公民會館是台北市政府建立?台中公民會館卻是私人公民建立?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公民會館20160409 開館 位於台中台鐵後站 將迫拆大樓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