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仔圳反迫遷居民 再度到內政部要求退回 重審都市計畫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塭仔圳反迫遷居民2016年04月06 日再度到內政部要求退回重審都市計畫,並要求官員簽下承諾書,

內政部官員一再丟下一句話[04月14日再開會討論,居民派出五位代表],此話不為陳情居民所接受,官員說[難以溝通]即掉頭離去。

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的審議過程完滿爭議。在地百餘戶合法居民與上千家自營業者皆曾多次於說明會與協調會上,表達強烈反對,但新北市置若罔聞,重劃案程序如今已到最後關頭:都市計畫書主要計畫已經審定,重劃計劃書也於2016/3/17召開審定會議,等到重劃計畫書通過審定,接著整個重劃案就邁入核定並公告實施的程序。

2016/3/25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再次前往內政部,要求「退回重審塭仔圳重劃案」,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機成出面回應,以「內政部目前不會核定」的說法閃躲「退回重審」的訴求,當日晚間,新北市則發布新聞稿說明針對住戶將以「個案變更」形式剔除重劃,工廠也已經規劃安置區供未來搬遷、輔導失業勞工。

 內政部與新北市政府的說法無疑拿雞毛當令箭,混淆視聽

 1.新北市說將敢動「個案變更,但必須在重劃案核定公告實施之後,此說法與內政部「不會核定」的說法衝突。並且若公告實施後承諾跳票,屆時將無任何相關法律能夠保障居民權益,政府也不必負擔任何責任。

 2 新北市政府所提產業安置區名單並不可行

(1)塭仔圳重劃案預計今年底動工執行但其中擴大五股工業區(即五股垃圾山)最快2022年以後才會完成,

(2)三峽麥仔園預定用地則是因為迫遷當地居民遭到強烈反彈尚未動工。這樣的安置規劃空窗期過長,無法銜接工廠搬遷,

     譴責新北市政府犧牲麥仔園居民以提供產業安置區,挖東牆、補西牆的荒謬行徑!

(3)新北市府宣稱將安排失業勞工職訓與補助,但根據新北市勞工局統計,2014年全新北市只有2383人完成職業訓練,

     當中更僅有1658人順利就業,根本無法解決塭仔圳破萬勞工失業的問題。

      所謂的失業補助,也只補助半年,無法支應失業家庭所需。

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應立即退回重審都市計畫書!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訴求唯有「退回重審」都市計畫書,將反對居民於計畫書中排除,以及加入完善安置計畫以工在地自營業者進行無縫就近安置,並且根本上來檢討重劃案淪為炒房工具的規劃,才是落實居住權、工作權與在地願景的保障!

反對市地重劃淪炒房工具,誓死捍衛居住權與工作權

 塭仔圳市地重劃案是個完全不具「公益性」的開發案。本案中規劃44%為住宅區並期許塭仔圳成為繼新莊副都心後的「新莊新都心」。但是新莊副都心的實際情況是,空屋率達76.4%,但房價高漲不下,被當地戲稱為炒房鬼城。新北市府卻仍執意在塭仔圳重劃案中規劃超過170公頃的土地面積供住宅大樓開發使用,顯然完全忽略在地需求,為開發而聞發。

但目前的重劃案.只以重劃後土地增幅作為衡量開發必要性的標準,完全抹煞當地文史痕跡,犧牲在地住民的居住權、數萬家庭工廠勞工的工作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落實居住權、工作權與在地願景的保障

天地人心

落實居住權、工作權與在地願景的保障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23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225
推:
3
回應:
0
7:37

塭仔圳反迫遷居民 再度到內政部要求退回 重審都市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