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文字-A A +A

「我想學攝影,我想幫全班同學拍畢業照。」

幾乎只剩光覺的阿仁,靠著僅存的模糊視力興奮的按下了快門。這是他的夢想,夢想著在快門按下的剎那補捉到人間最美麗的畫面。在他自己的定義裡,最美麗的畫面並不一定是最專業、最絢麗的景象,而是蘊含著拍攝者透過快門所傳遞的愛與祝福。

阿仁一家四口都是視障者。爸爸全盲,媽媽、妹妹則為弱視。媽媽原本在一間民營公司擔任行政助理,但因為公司惡性倒閉導致全家人只能透過爸爸的按摩工作和政府低收入戶補助過活。然而,即使只是老舊社區裡廿來坪的房子,每個月光是要付一萬多塊錢的房租對阿仁他們家來說負擔真的不小。有時候,為了省下昂貴的電費,家裡經常不開燈。在炎熱的夏天裡,沒燈沒冷氣的居住空間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更別說是忍受。

然而,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之下阿仁卻從無怨言,因為他知道這是上天賜予他的恩典。在窗外映射的微光下,阿仁感受到的是家人歡樂的笑聲以及齊聚一堂的幸福。

阿仁跟妹妹和媽媽因為白內障的關係,每天只能生活在糢糊的世界裡,父母親也因為同為視障者而無法提供兄妹課業上的協助,當然也沒有餘錢可以提供阿仁去補習班補習。但兩兄妹也很爭氣,透過擴視機和放大鏡自動自發的讀書、寫作業。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兄妹倆先後也都考上了公立高中。

「我喜歡慢慢的去發現一些東西。」

「如果有一天我當上了攝影師,我希望能有自己的攝影展。」

2013年,阿仁的心願終於如願所償。協會幫阿仁跟幾個喜歡攝影的孩子們辦理了攝影課程,同時也聘請了專業的攝影師指導阿仁跟其他視障的孩子們一起學習攝影。當年六月,這場史無前例專為視障孩子辦理的「大眼睛攝影展」在協會精心策畫下終於如願對外展出,同時也完成了包含阿仁在內的幾個視障孩子們的心願。展出當天盛況空前。參觀者無不對眼前的作品大感驚豔!此起彼落的閃光燈夾雜著讚嘆之聲不絕於耳。

在阿仁所拍攝的作品裡,我們不只用「心」「看見」了他想傳遞的愛與祝福,同時也感受到每張照片裡所透露出與眾不同的強韌的生命力!直到現在阿仁依然堅持著自己的夢想,持續用攝影紀錄生活,更是班上的專屬攝影師,為同學們紀錄珍貴的每一刻,透過攝影,阿仁找到了人生的目標,也藉此與外界保持著良好的互動,發展多元興趣,也許並不一定能成為未來職涯的必備技能,卻可以成為孩子建立信心及建全人格的良方。

-----------------------------------------------------------------------------------------------------------------------

只要小小步驟,您也能成為視障學童教育的支持者,每月一點的愛心,都是陪伴他們成長的一份力量。

●線上捐款(點我)

●郵局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帳號:1944-6498

●銀行轉帳

帳號:1182 0000 176 101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銀行代碼052) 營業部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支票捐款

1.支票抬頭請開立「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蓋上禁止背書轉讓戳記。

2.請註明捐款收據開立方式,並以現金袋或掛號方式郵寄至本會(台北市105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

3.寄出一週後本會有專責人員會與您確認,捐款收據將於支票入帳後即行寄出。

●現金捐款

若您直接到本會現金捐款(台北市105敦化北路155巷76號1樓),我們將於現場開立捐款收據給您,並請您留下通訊資料,以利本會定期寄發會訊與相關活動訊息(如電子報等)給您。

※為了方便您保存捐款收據之憑證,您可選擇「年度彙總寄發捐款收據」的方式,可方便您報稅使用,亦可為本會節省每月郵寄收據的郵費及人力。如果您要申請一次開立年度收據,僅需來電通知即可,歡迎您多加利用!

資源發展部窗口:02-27177722#26鄭小姐 傳真:02-27173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7
推:
28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8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2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18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21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61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38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88
推:
0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