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師生漫遊水水東港共和新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YouTube版本:

高畫質版本(可按畫面右下角圖示放大至全螢幕觀賞)
http://vimeo.com/3837650
      
       2009年3月20日,接近中午時分,東港共和新村停了一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校車,該校社區總體營造課程師生一共三十多人,來到這裡進行實地的參訪,漫步在共和社區這個充滿綠色植物與日式眷舍的世外桃源,學子們將初步了解這個從日本時代到現在將近七十年的眷村文化與環境特色。

       今天負責幫學生們進行導覽解說的人,依舊是該村最熱心的居民與文史工作者:『王立皓大哥』!從小在眷村長大的王大哥,對於這裡的人事物瞭若指掌、如數家珍,幽默風趣的解說與導覽風格,常讓學生們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追加影片:

一、共和新村後寮溪畔

坐在東港共和新村南端的後寮溪畔,喝著共和居民小唐自家生長的椰子汁,並欣賞河岸景觀與水鳥,多麼愜意啊!台灣有哪個眷村是像這樣的河岸眷村呢?

二、王小棣導演製作的「波麗士大人」在共和新村的鏡頭

※1:33~5:31有藍正龍與林佑威在共和新村的場景哦!

堡圖古今對照(共和)-1.jpg 1904年東港的台灣堡圖(點選可看大圖)
紅圈範圍就是現在的共和新村,證明當時的共和新村全是一大片溼地
是1937~1940年間日本人抽取大鵬灣的泥沙填高該地並蓋起東港海軍航空隊軍官宿舍後,才變成今天的模樣,這種地底是溼地的地質,根本不適合蓋高樓,國防部和建商處心積慮想要改建一部分成為14層高樓,真是拿人民生命財產開玩笑!到時東港人將痛失共和新村這個有著深厚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的東港鎮最大面積公園綠地社區!試問:我們要繼續讓國防部犯下這個萬惡罪業嗎?

共和房舍配置圖.jpg 本記者把1944年美軍繪製的東港地區轟炸圖裡擷取了「東港海軍航空隊官舍配置圖後,與現況對照,標示出各等級宿舍的現狀分布圖

崔校長的家.JPG
共和街95號丙等眷舍,前任住戶為防砲司令部某中將

SANY0679.JPG 共和街91號丙等眷舍,為前空軍幼校教育長柴金陵(已往生)的住處。

shot0006.jpg

前空軍預校與幼校教育長柴金陵(空軍幼校第十期畢業通訊錄照片)

SANY0744.JPG 共和街112號乙等眷舍旁有一棵日治時期的老榕樹,據說國片「庭院深深」曾在這棵樹下取景。

SANY1063.JPG 共和新村是東港鎮唯一的大面積公園綠地,是鎮民散步運動的最佳選擇!

P4080143.JPG
社區街道旁盛開著鬼針草花的綠油油草皮,在這裡散步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SANY0140.JPG
小朋友們正悠閒地在共和社區騎著腳踏車

椰林道.JPG
共和新村南側充滿南洋熱帶風味的「椰林道」

SANY1435.JPG
共和社區居民丁芸華小姐就住在這個椰林道的旁邊,對家鄉有著深厚情感的她,畫下了這張美麗的南國風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ature23

眼見台灣南部很多反對眷改的村子們難以搞定,一群利委們絞盡腦汁想出了都市更新的賤招來對付它們,
「未達全體原眷戶三分之二同意改建,經主管機關核定不辦理改建的眷村,得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辦理都市更新。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3/today-p3.ht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902176.shtml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4902173.shtml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blue/news.php?css=2&rtype=1&nid=89012

意思就是不管什麼眷村,原本同不同意都要強迫改建就對了!

眷改長期以來已經搞的人民怨聲載道,對整體都市生態環境還有文化經濟各層面只有破壞沒有貢獻!
這個負面遠大於正面且嚴重浪費社會資源的白爛政策早該停止了,這些利委竟還提案用都市更新來讓眷改蟑螂繼續苟活!

意圖讓這些建於日本時代的美麗眷村們面臨全面毀容的命運,只為了滿足國防部建商利委們的貪欲!

現在我的心情就像以前原住民傳統領域被侵略時一樣,只想讓番刀出竅,出草把這些人渣的頭一顆顆剁下來!
只為捍衛我們美麗的家園,讓我們的祖靈不被眷改惡靈所侵犯褻瀆!

nature23

不客氣,能幫共和新村與各位同學製作紀錄片讓我感到很快樂!
不過請問一下你是從youtube下載的嗎?我在youtube的版本按下HQ可以下載高畫質版本,如果沒有下載到高畫質的版本可以重新下載哦!

輝

嗯嗯
OK
了解

輝

你好
我是屏科大的學生
也是參觀的其中一名
想蒐藏你錄製的影片
作為報告參考資料使用
在此先說多謝了

nature23

沒問題!請留下你的聯絡方式,看要用下載的還是燒給你們都可以

公民記者 葉慶元

輝

直接用下載的就可以了
非常感謝

嚴同學

謝謝版主完整詳細的回答~看來我還需要認識的眷村還有很多,
我知道日式房舍和克難房舍的差別,不過好像又分甲乙丙丁戊等,
似乎日式房舍較為複雜些~
又看完"遺漏的文化瑰寶-東港共和新村"的影片讓又我了解了更多,
這些紀錄真的很有意義!真的再次感動~^ ^
想問你目前還住再眷村中嗎?目前還有的真的不多了~
我也很想蒐集和了解眷村人的想法~我是桃園的貿商一村,很早就被拆除了,現在還住在原來改建過後的土地上,對於眷村算是有童年的記憶吧!

nature23

的確,單一眷村例如共和新村它是分成甲~戊五種等級的日式眷舍,不同眷村的日式眷舍形式又會不一樣,像我住的屏東市崇仁新村成功區是日本時代的屏東陸軍飛行第八聯隊的軍官宿舍,長得和共和新村就完全不一樣。

我現在依然住在眷村裡,我家的日式眷舍目前是屏東市眷村71棟已登錄歷史建築的其中一棟,我家對面就是以前的孫立人行館

屏東市和東港鎮的眷村目前還保有想當多的日式房子,這些歷史空間都是台灣極為寶貴的文化資產,非常值得留給全台人民繼續好好使用,所以我們都是極力反對國防部的眷村改建爛政策,它破壞了眷村人的記憶,眷村的老房子老樹老文物通通被幹掉,得利的只有國防部與政客建商們!

有空歡迎來屏東市找我或到東港找王立皓大哥,皓哥的聯絡方式在本篇報導的共和新村部落格有,他人超熱心的,想更了解共和新村找他就對了!

屏東空軍眷村子弟 葉慶元

嚴同學

版主你好~我是銘傳大學設計創作研究所的學生~
看完影片真的是很讓人感動!^ ^
跟我居住的眷村特色有很大的不同~
請問大鵬新村是在共和新村的附近嗎?(我所知道的大鵬新村和七村好像是不同的地方)是否已經被拆除了呢?
我留下我的mail,希望可以做眷村進一步的探討~
謝謝!

nature23

嚴同學你好,非常謝謝你耐心地觀賞,看到你說感動也讓我非常欣慰,做這部小小的紀錄片也就是希望把共和新村的美以及面臨的問題傳遞出去,好讓更多人來關心

原來你也是眷村人,不知是住哪裡的村子呢?

你的問題看的出你很用心,呵呵!
新聞常報導淹水的大鵬新村還在,大鵬新村與共和新村都位在東港鎮,只是共和新村是東港鎮的中心,大鵬新村則是位在台十七線大鵬營區(現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對面的那條路裡面,兩村都是日本時代的海軍官舍,只是共和新村是以東港海軍航空隊的軍官宿舍(士官以上),大鵬新村則是海軍第61航空廠東港支廠的士官宿舍,這兩個單位就位在現在的大鵬營區(日本時代水上飛機場所在地)

至於大鵬七村,也是空軍眷村,位在屏東市西側的六塊厝,是國民政府時期才蓋的克難式眷村,和日式眷舍為主的大鵬新村在建築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

公民記者 葉慶元

nature23

http://news.e2.com.tw/utf-8/2009-3/361424.htm
看看我們人民選出來的這款〝利委〞和國防部是如何的想盡辦法要毀滅東港唯一的綠色淨土共和新村,大開世界倒車!

阿醜

推!

賀本篇破900人觀賞:p

延伸閱讀的方式讓人可以再去看其他的文章。

nature23

非常感謝阿醜與PeoPo團隊的厚愛與支持!

不過根據王立皓大哥的最新消息:
軍方自星期一來共和開完會後,兵分幾路,總計共有10人左右挨家挨戶,軟的不行,就來硬的(恐嚇威脅!尤其是對老人家),其中還包括某立委的助理前來一起和軍方狼狽為奸!

國防部為了繼續搞改建再度用上如此下流骯髒的手段,且不斷的在全國尚未改建的眷村上演!

悲哀!為什麼南部一堆眷村人(東港共和 左營 大寮 鳳山等等...罄竹難書)今天還得活在軍方三不五時的白色恐怖式威嚇陰影呢?

一堆老爸爸老媽媽都快瘋了!國防部你不用心保衛國家還專門搞這種可恥的醜事!必遭天譴!

周老爹

屏東有你真好
詳盡的報導
讓我又回到過去
那三年的幼校東港高中軍校生活
柴老師就是我當時的教育長
感謝你的在地報導

nature23

沒想到這則紀錄片也同時喚起了老爹在東港的珍貴回憶,真是太好了!老爹和屏東也真的很有緣啊!

看來東港大鵬營區真的是很多空軍子弟啟蒙的重要教育場所呢!柴老師早在我父親(空軍官校飛行第38期)民國43年進入空軍空軍預校(也在大鵬營區)接受入伍訓練時,就是該校的教育長了!可惜如今他已不在人世,下一代完全不重視父親一生教育空軍人才以及家族的寶貴歷史,在他們搬離眷舍後,竟然把他們家的珍貴老照片都遺棄在房子裡,柴老師在天之靈若看到,應該會很難過吧!

nature23

非常感謝jlarkin的大力支持,有空歡迎親自來一趟共和新村,相信會有更多的感動!

jlarkin

有下去屏東,一定過去拜訪。

jlarkin

好棒的報導,而且追加的影片也很有趣,大力推薦。

20

加入時間: 2008.07.16

nature23

加入時間: 2008.07.16
54則報導
45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東港共和新村踹拍快剪穿插版

2014-04-15
瀏覽:
2,844
推:
28
回應:
0
2:47

居住正義!眷村不拆!共和新村加油!

2013-06-08
瀏覽:
8,178
推:
44
回應:
0
4:25

身心障礙者的圓夢處-一家工場

2013-05-25
瀏覽:
4,840
推:
28
回應:
2
7:13

反對高屏溪畔設殯葬專區 曹啟鴻踹共!

2012-04-27
瀏覽:
4,717
推:
13
回應:
1
9:46

馬總統別拆我們的家!南部眷村抗議國防部-1!

2012-01-13
瀏覽:
9,407
推:
18
回應:
0
3:38

勇闖婆羅洲-交通實驗片

2011-11-06
瀏覽:
4,275
推:
16
回應:
0

是建設?還是破壞?!後寮溪景觀橋現場紀錄~

2011-07-08
瀏覽:
6,215
推:
11
回應:
0

刀下留共和! 5天後盡是血肉模糊!!!

2011-07-08
瀏覽:
4,149
推:
9
回應:
0
2:59

揪團仆街 搶救東港共和新村!

2011-06-13
瀏覽:
6,928
推:
16
回應:
2

百人仆街救共和!6/12大家相揪來東港後花園!

2011-06-09
瀏覽:
5,320
推:
8
回應:
3

屏科大師生漫遊水水東港共和新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