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哪一國的軍隊如此殘忍?嚴刑拷打潘木枝、指甲被插刺鐵釘?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人永遠要記得台灣的歷史?轉型正義?追究加害者的責任!?

       2016年02月28日台北市政府、台灣國家聯盟、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 共同主辦二二八事件69周年紀念會。

        紀念會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奏揭開序幕,2時28分敲和平鐘,並在臺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引導下,全體共同追思默禱,以撫慰、追思二二八受難者的犧牲奉獻。接著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陳景峻副市長、吳樹民總召、薛化元理事長,以及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潘信行先生共同上台獻花,並分別一一致詞。

       受難家屬代表潘信行先生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潘木枝七子,現為臺灣二二八總會理事。潘木枝(1902年-1947年3月25日) 嘉義人,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今東京醫科大學)畢業,曾任嘉義市參議員。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潘木枝與多人代表嘉義市處理委員會赴水上機場與國軍談和,卻遭逮捕,經國軍嚴刑拷打、指甲被插刺鐵釘,被全身綑綁押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潘痛極口成叫直至下巴脫臼,曝屍街頭多日不許家屬收屍,其兒子潘英哲欲救父親途中遭國軍射擊頭部中彈身亡。

       今年的紀念活動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先生引唱由國家文藝獎得主、臺灣國寶級音樂家蕭泰然大師譜曲的「臺灣翠青」象徵年輕世代的喊起與傳承。於紀念會中,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雨夜花、燒肉粽叫阮若打開心內門窗)、美輪樂團(春夏秋冬、思慕的人)、雅歌樂團(愛與希望、臺灣咱的寶貝)及臺灣合唱團(春天永遠佇在你身邊、阿爸的心肝寶貝)、周高俊-日出(白鷺鷥)、出埃及記(TheExodus Song)等團體、個 人接續表演精彩的樂章。

       紀念會後,主辦單位邀請與會民眾至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戶外廣場享用就魚靡(紀念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李瑞漢、李瑞峰律師兄弟,當年兄弟倆與省參議員林連宗在家聊天、吃就魚靡時,被憲兵請去「開會」就未再回來,日後家屬以這天為李瑞漢三人忌日吃就魚靡紀念),並邀請民眾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不定的年代一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依往例於2月24日至28日於該館戶外廣場辦理五場紀念音樂會,邀請臺北市民權國小、大安園中、民生國中等本市知名學校管樂園,以及東方猴樂園、震撼管樂團及美聲演唱家簡文秀女士接續演出。

台北市文化局新聞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追究加害者的責任!?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947年哪一國的軍隊如此殘忍?嚴刑拷打潘木枝、指甲被插刺鐵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