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寵物 狗狗當醫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冠縈、馮薇之/台北市報導】寵物常是人類一生溫暖的伴侶,牠們可愛、善良、體貼。而當這些撫慰人心的特質經過專業訓練的加強,從撫慰到療癒,深植人心,又是更令人動容的一件事了。Dr.Claire,就是一個從被遺棄的狗狗,一路變成幫助無數老人、孩童及受創心靈的狗醫生的真實案例故事。

Dr.Peanut與其飼主湯森玉。

Dr.Claire 從寵物到醫生

一身漂亮的金黃色軟毛、雙眼散發著溫柔的光芒,Claire原本是一隻有飼主的六個月大黃金獵犬,後來因為女主人懷孕的關係,狗狗又常隨地大小便,最後主人無法忍受而將牠拴綁在家樓下的樹邊,不准牠進家門。

八年前,淡江大學附近住宅區的一棵大樹下,坐著這麼一隻被「棄置」的可愛黃金獵犬,一條細繩牽綁住了牠所有的行動,哪都不能去,沒有食物,沒有水,只能靜靜的待在原地盼著樓上的主人。這樣的景象被連續路過幾天的李盈潔發現,後來拜訪了原飼主後,經過溝通,最後收留了這隻惹人憐愛的小黃金獵犬,並取名Claire。

自幼就喜愛狗狗,並曾為導盲協會義工和寵物餐廳總監的李盈潔,耐心的和一開始不熟悉陌生環境又活潑好動的Claire培養感情和默契。之後也帶著Claire完成台灣狗醫生協會的培訓課程,最後終於成了獲得認可的「狗醫生」,陸陸續續到許多醫院的護理之家服務,關懷生病、孤單的老人家,此外,也到學校特教班,幫助身心障礙的孩子們敞開心胸。
 

Dr.Claire出服務。(圖片來源:最好是Dr.Claire粉專)。

狗醫生 療癒身心

「狗醫生」的概念近年來在台灣逐漸發展,相關單位如「台灣狗醫生協會」和「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都致力於將狗狗培訓成有實質治療功用的角色。飼主和狗狗在培訓過程中是一個團隊,一起接受訓練師設計的課程。在狗狗方面,主要是希望牠們能夠理解人們的指令,例如坐下、握手、拾回等等;再進階一點,希望這些未來的狗醫生們在情緒管理和行為調適上能夠更自律,在往後出服務的過程中可以更順利。現任台灣狗醫生協會的訓練師鄧慧津表示,飼主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讓他們對狗狗的天性和個性更加理解,而不是一味的用「人」的體認和思維去對待或要求自己的狗狗。

通過一系列單位的培訓課程和考試核可後,狗醫生和牠的主人便可以開始參與服務。一狗一人,這樣的組合躥縮於各安養院、育幼院、護理之家、學校特教班,甚至加護病房內。狗醫生服務的內容,通常分為陪伴和治療兩種,前者就是讓狗狗定期去探望這些被服務的個案,在和狗狗相處的過程中獲得關懷、快樂,也會對生命有所期待,減少絕望;而後者則是透過丟球、梳毛、撫摸、帶狗狗散步或是給獎勵等各種活動,讓被服務者心情愉悅並主動的活動身體,達到一定的保健治療效果。

一隻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狗醫生Peanut,其飼主湯森玉說:「每次陪著Peanut出服務,看到一些原本不愛接觸人或是不願意做些簡單運動治療的老人,漸漸都因為Peanut的溫暖、可愛、善解人意而展露笑容或透過和Peanut互動藉機活動了身體,覺得很欣慰。」

行為調整訓練師 李盈潔(AJ)。

生命價值 精神永在

Claire不僅是許多老老少少的狗醫生,對飼主李盈潔而言,Claire已經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侶。牠不僅教會了曾為叛逆青年的她,學校沒教的生命體悟,是個很棒的老師,在各式不同的服務中,也帶著李盈潔探索不同領域的世界並且發現愛。雖然Claire在今年五月因為肝癌的緣故離開了,但牠的精神將永遠存在。李盈潔強調:「有愛無礙,領養不要棄養,用對的方式去感知生命理解生命,讓牠們發揮生命最大的價值,除了可以實際解決台灣社會上流浪動物的問題,更可以體認生命更深層次的感動。」

 

延伸閱讀

《窩抱報》看見流浪動物的存在

天然寵食 重視營養價值

築夢創業 拍下棄兔幸福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不只是寵物 狗狗當醫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