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狼爪,性侵害預防由我做起

文字-A A +A

遠離狼爪,性侵害預防由我做起

 

 【記者郭姿柔/嘉市報導】日前報載發生多起夜歸女子遭色狼尾隨性?擾、襲胸猥褻等案件,令婦女同胞們聞狼色變,人人自危,雖然嫌犯已落網,但還有多少逍遙法外的色狼潛藏在你我身邊呢?女性朋友又應如何自保,才能遠離狼爪,活得安心又安全呢? 

嘉義市警察局婦幼隊指出,依據暨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佩玲分析性犯罪有「四高一低」的特質,「四高」為犯罪黑數高、兒童及少女受害比率高、加害人連續犯案比率高,以及加害人出獄後再犯率高;「一低」則為案件定罪率低,有罪率最高才四成七。由於婦女及兒童自我防衛能力較弱,故容易成為歹徒覬覦之對象,是以政府特別重視此一弱勢族群之保護,於949月成立婦幼警察隊,專責婦幼安全工作,並以情境犯罪預防理論為基礎,推動校園治安淨化區、校園周邊環境安心走廊、治安死角通報、加強性侵害加害人之複式查訪等方案,建構綿密之婦幼安全生活空間。唯除了靠政府加強各項安全作為外,最重要的是有賴民眾提升自我保護的意識,建立「預防犯罪由我做起」的觀念,才能有效預防案件的發生。 

據嘉義市政府警察局之性侵害案件統計顯示,95年有61件,9662件,到97年已大幅減為47件,共減少15件,顯示該局在性侵害防治工作努力已逐漸展現成效;再以案件發生時段分析,以18-24時及0-6時最多;發生處所以加害人住處最多,汽車旅館居第二位,另被害人住處亦為不可忽略的防範處所;年齡與職業方面,被害人大多以集中在10-15歲、16-20歲的學生居多,加害人則以30-39歲、20-29歲的無業與工人佔大多數,而其中網路交友遇害的事件也不少。呼籲女性朋友應特別注意犯罪易發生之人、事、時、地,提高警覺,儘量避免讓自己暴露於危險的情境之中。  

該局特提出預防被害與因應作為三部曲:

一、第一部曲「事前預防」─強化自我保護觀念:從案例中發現許多被害人,往往忽略了生活中應有的自我保護觀念,讓歹徒有機可乘,提醒婦女同胞應加強人、事、時、地等方面之安全觀念: 

(一)人:加害人不一定是陌生人,也可能是認識的人 ,如危機意識不足缺乏警覺心,就容易受害。 

(二)事:言談舉止應端莊嫻淑,日常生活謹言慎行,待人接物機靈警覺,服飾穿著合宜適當。 

(三)時:一年當中以789月份、一日當中以夜晚21時至凌晨3時為危險高峰期,但歹徒無所謂「假日」,任何時間均需保持警覺心。   

 (四)地:處於飯店、樓梯、公廁、地下道或黑暗巷道等治安死角應謹慎,不前往他人住處,自己的居住所亦避免讓人入內,尤其是自己獨處時,以免被害。

二、第二部曲「事中因應」─「SAFE」脫困策略:當不幸成為歹徒之目標時,應保持冷靜,小心以對,先以生命安全為優先考量,並設法逃離現場,採取「SAFE」脫困策略─尋求安全(Secure)、躲避危險(Avoid)、逃離災難(Flee)及欺敵延遲(Engage),爭取時間與空間,並注意勿激怒歹徒,以免遭到不測。

三、第三部曲「事後處理」─蒐證報警遭遇性侵害時,應採取下列措施,以降低傷害並協助警方將歹徒繩之以法: 

(一)尋求安全:萬一遭遇襲擊,一定要先設法到達一個安全的地方。 

(二)保持現場:如果不幸遇襲,應保持現場,不要移動或觸摸任何現場器物,以利警方採證與蒐集線索。 

(三)保留證據: 先找外套裹身,並蒐集相關被害證據,如歹徒之體液或碰觸過的物品等。 

(四)向警察單位報案:處理過程全程都有女警陪同及協助至醫院詳細檢查、驗傷,並收集相關證物。訊問過程亦採取隔離措施,確保隱私權,防止二度受傷。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婦幼隊特別彙整本市曾發生或有發生性侵害案件之虞的治安顧慮處所共有41處,如地下道、停車場、公園…等,及相關治安訊息,並登載於該隊網站(http://w1.ccpb.gov.tw/office/e1/婦幼組/1-3.htm),希望民眾能踴躍上網參考,並提醒民眾平時多一分注意,就可少一分危險,預防遭受性侵害最大的絕竅就是─預防犯罪由我做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9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8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1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遠離狼爪,性侵害預防由我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