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啟發人心,電影啟發了我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林中宣 台北報導】

        網路電影專頁「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以簡單的文字,引出人生大道理,引起廣大迴響。版主水ㄤ、水某近期更是將文章集結成冊,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電影心得及人生經歷分享出去,啟發更多的人。

藉由分享會,將從電影中得到的啟發與更多人共勉(前排左起為水ㄤ、水某) /照片來源:水ㄤ

「電影」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窗外下著傾盆大雨,溫暖的咖啡廳內,溫熱的拿鐵配上慵懶的爵士樂,水ㄤ說,自從放下職業,全心經營粉絲專頁後,咖啡廳成了他每天必到地點。隨著粉絲團人數突破120萬大關,及新書出版後的各項分享會與試片邀約,他坦言,經營專頁三年多,從沒想過會那麼成功。

       從小移民加拿大的水ㄤ,兒時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假日與爸爸、哥哥一整天泡在電影院,一次看個過癮!而在台灣長大的水某則是利用大學四年,將圖書館的電影全部看完,水ㄤ笑稱她「不務正業」。

「不盡然每一部電影都能看懂或產生啟發,但它卻『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夫妻倆所學專業,皆與電影相差甚遠,水ㄤ學的是多媒體設計,水某則是行銷達人。看電影對他們來說,不僅是工作後的消遣,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大學時期修了一門說故事的課,老師用電影當教材,並介紹內容架構及細節。雖然有別於專業的影評,卻能讓人重新探討影片內涵,嘗試用不同角度欣賞,覺得很有趣!」

       水ㄤ說,因為這堂課,對他日後的電影分析幫助很大。但從成立粉絲頁到如今出書,追根究底還是那股對電影的熱愛。

要完成夢想,請先列「清單」

      「之前看了電影『一路完到掛』,主角將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列成清單,然後一一實現。當時我們就想,是不是也能在生活中實踐?」

        這對迷上電影的小夫妻共同的夢想就是─「做一件感動並啟發人的事」,這樣的初衷,最後以分享影片感想的方式,加上自身行銷專業,透過粉絲團的建立、推廣,成功築起夢想高塔,成立之初,僅三個月就吸引十萬人響應。水ㄤ說,這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說不介意按讚人數是騙人的!要做!就要讓它成功!只是真的沒想到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

       不論是Facebook、Instergram、部落格,甚至是現在出書,夫妻倆運用不同的媒體管道分享,增加傳播效益。他們認為,夢想不應該因為受到通路的限制而卻步。

       「每項媒體都有優缺點及時效性,所以我們有責任去釐清,並找到解決之道,能讓推廣的理念持續。出書對我們來說不是為了獲利,而是提供另一種管道給讀者。」

       為了確保粉絲團能堅定持續經營,精明的水某在成立前,便列出了核心概念與執行計劃,並「有紀律的」每天發文,不僅穩定內容產製,也慢慢讓讀者建立起「定時閱讀」的習慣,水ㄤ說,這是他們成功的秘訣。

說那麼多,就是叫你去看電影

       隨著關注人數大增,讓人不禁發想「是否會有文思枯竭的時候?」水ㄤ笑著說,有時也會將舊的內容重新發文,因為他們寫文章的目的是推薦電影給讀者。

   「我們希望藉由發文,引發讀者對所介紹電影的興趣,願意去欣賞,並在事後產生屬於自己的心得。」

       他們並不期望所寫的每一句話都能得到掌聲,而是以一種同理心希望電影也能豐富人們的生活,在人生的各個轉彎處,成為指引方向的那座燈塔。

     「一部好電影,不會因為沒有好句子搭配而變質。」

       儘管如此,三年多的經營成果,還是看得出兩人在文字上的用心。水ㄤ自嘲中文只有小學程度,但坦言大部分內容都是出自他手。

     「有時讀到一些名言佳句,如果適合,也會引用作為電影註解。但我們不自滿,反而激勵自己磨練文筆,盼望日後能寫出更有深度的文字。」

       他不諱言,自己也常有缺乏靈感的時候,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他會重新回想電影劇情,找出劇情重點,或文言或白話,絞盡腦汁寫出推薦的理由,對他們來說,這才是這些文字存在的價值。

對讀者來說,我們是「責任」

       面對上百萬人的關注,及出書後被賦予「暢銷作家」的頭銜,水ㄤ說,一切的周邊效應都平常心看待,他希望粉絲團能細水長流的經營。

      「粉絲團能經營三年多真的不容易,有些人因為爆紅後,轉而去注意身旁的各項利益,最後因此而深陷泥沼。我們兩個在業界也遇過類似的商業合作,所以很清楚狀況及後果。有了名氣後,自然會有許多商業邀約,但我們還是謹慎把關、莫忘初衷!」

       經營專頁對他們來說,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若是隨便將其當作生財工具,就會失去意義,甚至辜負讀者們的期待與信任。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勇敢做自己』,現今數位媒體那麼自由,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要看什麼內容,所以沒有一定的好壞。況且電影的迷人之處,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視角、不同的結果』。所以當我們遇到批評或競爭時,心態自然就平靜許多。」

       常有讀者來信與他們分享生活際遇、各種疑難雜症,並請夫妻倆推薦電影排解難處,意外成了另類「心理治療師」。水ㄤ說,對讀者有了責任後,就比較沒辦法「純粹」欣賞電影了!

   「現在看完電影後的第一反應就是『這部電影可以寫什麼?』當我們的言論變成一種指標後,就必須更謹慎的發表。不能因為個人的喜好就隨意批評作品的好壞,畢竟這都是每位電影工作者的心血。」

       選擇收起主觀的見解,轉而以客觀的角度盡力帶給讀者正確的訊息,水ㄤ開玩笑的說:「這或許也是一種職業病吧!」

夢想是自己的,有夢就去追

      有別於水某繼續留在業界打拼,水ㄤ則選擇放下職業,全心經營粉絲團,並以成為專職作家為目標。他認為自己的個性充滿著「創業家精神」

      「在業界,我總是喜歡挑戰自己,做些從沒做過的事情。現在離開業界,還是以同樣的心態在做我想做的事。雖然必須承擔風險,但風險還沒臨到時,何必自己嚇自己呢?」

       他引用電影「三個傻瓜」中的經典台詞─「追求卓越,成功自會跟隨」作為處事態度。認為最重要的是專注自己的所做,並謹慎選擇合作夥伴,別因為一時利益薰心而偏離正軌。

     「夢想是屬於自己的,不需要逢人就提,只要盡力達成,別人自然看的到成果。」水ㄤ以這句話做總結,就如同他為自己最喜歡的電影─「阿甘正傳」下的註解,「你不能事事順利,但是能樣樣盡力」。他們完成自己的夢想,啟發、感動了許多人,也希望更多人開始築起屬於自己的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27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夢想啟發人心,電影啟發了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