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毒品犯罪問題

嵌入:
文字-A A +A

青少年犯罪近幾年成為一大社會議題,其犯案類型更從連續十幾年居冠的偷竊轉變為毒品交易與吸食。

為了研究青少年毒品犯罪議題,記者前往利伯他茲基金會進行訪問。

根據訪問,青少年平均犯罪年齡為16~17歲,而初犯大多為13~14歲。

區域方面,由於都市資訊發達,青少年較容易取得毒品,所以犯罪機率都市大於鄉村,其中新北市又以新莊、三重及蘆洲為高頻率地區。

弱勢家庭的孩子較容易接觸毒品,但也有不少案例是家庭背景良好的孩子觸法,而同儕影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好奇心、課業壓力都會成為接觸毒品的誘因,而毒品帶來的快感則讓人難以戒除。個人因素方面,個性衝動、在校成績較差的青少年是高危險群,又以男性為多數。多以網路取得與販毒人士的連繫。

依據我國《少年事件處理法》,青少年若有吸食或施打毒品等行為需受保護處分,嚴重者實施禁戒。

為防止青少年濫用藥物,教育部實施所謂「紫錐花運動」。從校長、教務處、教官到輔導室都需對學生進行反毒宣導。

除了政策對於生理方面的輔導外,還要教導其擁有正確認知,如判斷利弊分析。而戒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動機,所以輔導人員還需協助用藥少年找出動力,培養好習慣及正確紓壓方式,以正面方式鼓勵青少年,是最健康的戒毒方法。

利伯他茲基金會還表示,希望政府能夠透過舉辦公聽會等方式,更加了解民間相關團體的實際需求來制定更有效果的法律,並做到資源整合,使各單位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

藉由這次採訪,除了希望社會對此議題有深一層的了解,我們更可以反思:究竟哪些才是對台灣最有效的毒品犯罪防治方法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9.13

林可晴

加入時間: 2015.09.1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青少年毒品犯罪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