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檳榔大姐頭 化身心靈園丁

文字-A A +A

慈濟南投聯絡處於19日上午舉行歲末祝福,共有2000人參與,人人點燃祝福之燈,在燈燈相照中,共同祈願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會中,昔日的檳榔大姐頭吳吉代師姊述說,7天戒除30年檳榔癮、砍除3甲檳榔樹,轉變為慈濟志工的過程。

今年的歲末祝福以「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為主題,廣邀各界人士與會,不分宗教、信仰、種族,眾人齊聚一起祈福感恩,活動中「以感恩心送走過去,歡喜心迎接未來」。慈濟即將邁入五十周年,拉長情、擴大愛,期盼在人人心中撒下愛的種子,讓人間綻放希望花朵。

    會中慈濟志工吳吉代分享,從小家中就以種植檳榔為業,從事檳榔批發,並且僱用不少工人採收,她每天接觸三教九流的人物,也塑造出草根性的豪邁個性。

    她為了調製出好吃的檳榔,從13歲起就開始試吃,因為自家生產,她沒算過一天吃下多少檳榔,只知道檳榔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直到1991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她從一個行事作風海派的「大姊頭」,變成一位懂得縮小自己的慈濟人,檳榔才漸漸從她的生活中遠離。

    921地震後,她的住家倒了、生意毀了,吳吉代只好以倉庫為家。原以為是家中的電話壞了,找人來修理,才知道電話沒壞,是她的耳朵嚇壞了。此時慈濟志工曾完妹來到了她家,讓她感到特別窩心。她因為暫時沒有工作,便答應參加「希望工程」援建學校的重建工作。

    1993年,她的父母相繼往生,她曾發誓不願再踏入那個令她傷心、冰冷的醫院。直到2000年在慈濟當了醫療志工,看到無數病患及家屬在志工的膚慰中,獲得平靜與信心,她終於體悟到,適時給予病患及家屬安撫與打氣,醫院也可以給人溫馨的感受,才漸漸揮去心中的陰影。

    進了慈濟,每當嚼檳榔時,總讓她感到心虛。為了做個守戒律的好弟子,也為了自己的健康,在結束醫療志工培訓後,她決定戒除30年的檳榔惡習。靠著一股決心與吃橄欖當替代品,花了一個星期便斷然戒除,為了更徹底地揮別過去,她忍受磨牙的痠痛,除去陳年的檳榔汙漬,迎接嶄新的人生。

    剛加入慈濟不久時,吳吉代隨著慈濟志工來到私娼寮,訪視寄宿在老鴇家的一位照顧戶。經常向她購買檳榔的老鴇一看到她來,便遞上檳榔說「大姊頭,來一顆啦!」吳吉代揮著雙手婉拒,有些難為情地說:「沒吃了!」老鴇很不以為然說,在埔里有誰不知道妳是吃檳榔長大的。

    地震後,吳吉代將3甲地的檳榔山出租出去。在擔任醫療志工時,她看到許多口腔癌患者遭受病痛折磨,而吃檳榔就是元凶之一,讓她有了自省,為此她感到不安。於是在2008年,她收回山地,砍除所有檳榔樹,雖然因此少了收入,但她並不心疼,她想要讓這片山林回歸自然生息。

    吳吉代表示「聲色柔和」,是她這輩子要持續努力的功課,以往她講話大聲、脾氣不好,她很欣慰因為投入慈濟而有機會聽聞佛法、造福人群,發揮了生命的價值,開闊了生命的寬度。雖然一路抱持著無所求的心,但她真實感受到,付出之後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歲末祝福活動最後,證嚴法師親臨歲末祝福會場,帶領人人點傳心燈,祈求天下無災無難,並發送「福慧紅包」,祝福會眾迎接新年平安吉祥。福慧紅包來自證嚴法師著作的版稅及所有靜思精舍師父傳達感恩與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24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6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8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6
推:
4
回應:
0

昔日檳榔大姐頭 化身心靈園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