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4 澎湖立委選情專題﹝下﹞──冼義哲象徵跨世代希望 黃漢東老頑童參政

文字-A A +A

 

﹝續前﹞

 

登記週過後,澎湖縣立委確定呈現四搶一的局面,有別於過去藍綠陣營捉對廝殺,樹黨推派年僅23歲的澎湖子弟冼義哲,台灣工黨派澎湖女婿黃漢東角逐,讓澎湖立委選舉,呈現多黨林立、競爭激烈的戰國時代;同時因最年長者與最年輕參選者相差36歲,也是跨世代的選舉,讓選戰更具看頭。冼義哲頂著全國有史以來最年輕候選人的身分,訴求「創造歷史、改寫命運」;黃漢東則以「獨行俠」的姿態行走,言行有如老頑童,兩人都讓選民印象深刻

 

對於澎湖的公民運動與政壇來說,「冼義哲」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早在2009年博弈公投結束那一晚,年僅17歲的他在公視直播的鏡頭前訴說澎湖青年的心聲,就早已嶄露頭角。他創辦的辯論社、人間十講營是地方法政人才的搖籃,過去的國際會議經歷,加上就讀東海大學政治系,在政治的成熟度上顯得「超齡」。

 

去年7月宣布參選,他強調「優質選戰」,選舉過程中鮮少針對對手惡言攻擊,這樣的路線也帶給地方兩極的評價。不少人認為在現行政治文化中,相互攻擊才會有火花,才能帶動關注;但也有人認為,理性談論政治、聚焦在政策討論更貼近人民的期待。

 

與其他候選人明顯對比度大,冼義哲對政治價值的表態鮮明,包括明確反對賭場進駐澎湖、主打「青年返鄉就業」,他的競選團隊也都由素人、青年組成,幕僚團對也都是旅台攻讀學位的澎湖子弟,分布在各個專業領域上。抽中韱王1號的那天,現場簇擁的全數都是年輕人,盡顯冼義哲全國最年輕參選人的氣勢。

 

另一方面,他也嘗試許多過去澎湖未見的競選方式,包括街頭演講、逐戶拜訪等,也曾邀請三位對手舉辦政見辯論會,但因為只有楊曜表態「只要其他候選人都願意舉辦,會全力配合」、陳雙全與黃漢東未回應,最後流局。堅持不用車隊掃街、砸錢辦造勢的他,強調要用雙腳努力勤走才踏實,卻也因為團隊成員不少是大學生都必須準備期末考,選前還曾獨自一人走掃街行程一下午。

 

同時面對抬面上最強的楊曜、最有資源的國民黨陳雙全,冼義哲的選舉也可以說是「苦戰」,儘管未來事件估計的民調有過大幅度成長,是否能在最後拉到當選門檻、選票是否會如期兌換,都還有變數。縱使在素質與能力上明顯領先對手,冼義哲的劣勢也相當明顯,年輕是最大的本錢也是最致命的點,跟楊、陳、黃三人同齡的世代都已是社會中高階層的份子,跟冼義哲同屆同輩的根本連捐款能力都不足,在資源與人力調度上就先吃虧。

 

加上兩黨刻意的邊緣化、近期政治惡鬥過度聚焦,地方對冼義哲的注目反而不多;而因為立委合併總統選舉,總統大勢底定使得青年返鄉意願不高,也是冼義哲的隱憂。遽聞冼義哲參選之初,遇到不少地方上的抹黑謠言,指稱他是藍綠陣營其中一方的打手、說他是空降的外省人、學歷造假等無稽之談,還有人惡搞成立粉絲專頁,但隨著時間的檢視而淡化。

 

台灣工黨黃漢東因為沒有幕僚沒有輔選團隊、只靠一輛機車四處跑拜票,從登記參選、抽號次、掃街拜票,從頭到尾都是一人奮戰,特立獨行,被稱為「獨行俠」。身為澎湖西嶼鄉的女婿強調堅持打一場單純、直接、乾淨的選戰,更希望能在後半生盡全力為澎湖鄉親做些事情。

 

在登記首日檯面上三人登記完後,原以為三搶一局面大勢底定,黃漢東的登記讓地方相當意外。45年次的黃漢東學歷登記為興國管理學院財經法律學系肄業,經歷登記都與媒體有關,包括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記者協會理事長、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軍系建國日報記者,其中建國日報為登記第一號新聞報紙,但已停止發行多年,現澎湖線上記者多人出身建國日報,卻不曾聽聞其大名;經歷相當顯赫,但澎湖地方卻鮮少認識這號人物。

 

維持一貫神秘色彩的黃漢東常說:「選得上,一個人拜票就選得上,選不上,再多人陪也沒用。」所以堅持不做看板、不做旗幟、不設政治獻金帳戶,只印海報文宣;但他也說,不拿人錢才不會有人情包袱,這次選立委已花了60萬,得省吃儉用點,不然恐怕要賣祖產籌錢了。

 

講話草根性強、甚至有些白目的黃漢東,讓澎湖政壇不知他為何而戰,也成為政治圈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在政見發表會上,黃漢東猛批評藍綠惡鬥嚴重,政治人物「選舉出現,選後不見」,直言選民若厭惡藍綠,就把票投給他這位政治素人,承諾自己隨時都找得到人,最後並打出「同情牌」希望拿回保證金。

 

這次選舉選情相當冷,代表著選民對政治的失望,是否因為第三勢力參選對選情有加溫效果,讓不想選藍、綠的民眾可能把票投給他們,這會是他們之中能否勝選的一大關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5.03

Sama

加入時間: 2015.05.0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60114 澎湖立委選情專題﹝下﹞──冼義哲象徵跨世代希望 黃漢東老頑童參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