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學園暨產官學策略聯盟成立及簽約 期培育maker人才行銷台東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台東】國立臺東大學推動產學創新園區有突破性進展,除了爭取教育部的支持外,更結合臺東縣政府及民間企業運籌網通公司,共同爭取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的支援,同時與運籌網通子公司集富特行銷公司技術合作,帶入產業的活力創新及市場機制,以大學衍生企業的概念,共同在該校臺東校區建立「臺東TTMaker 4G應用軟體創新創業園區」,並於今(13)日舉行成立揭牌及簽約儀式,黃健庭縣長表示,這是三個「台東人」努力的結果,期盼園區的設立可以培育地方人才,以及行銷台東。

        「TT Maker:台東大學園暨產官學策略聯盟」成立及簽約記者會於今日上午10點在台東大學產學創新園區(臺東校區)教學大樓5樓視聽教室舉行,包括議長饒慶鈴、國立台東專校校長陳禎祥、私立均一中學校長黃景裕、台東大學主管、台灣微軟公司代表等多位貴賓與會,並由台東大學音樂學系薩克斯風快閃團演奏揭開序幕。

        本次參與合作對象除簽約三方外,尚包含縣內區域學園之專科和高中職學校,期望藉著教育資源整合、共享經濟的區域學園,以符應國家高等教育發展模式,並從培育地方maker人才著手,逐步成為臺東大學及臺東縣政府共同的地方特色發展方向。 台東大學劉金源校長表示,少子女化的海嘯已嚴重衝擊國家的高等教育,臺東大學是縣內唯一的一所大學,各項條件都符合教育部未來「小城市、大學園」以及建立衍生企業的區域型大學期望。

        「臺東TTMaker 4G應用軟體創新創業園區」計畫,為教育部補助該校高教創新轉型計劃「Fablab Taitung」,以及特色大學試辦計畫「Hackerspace」、「城市自造美學實驗」的延伸和深化,期望藉由與中央單位、臺東縣政府、臺東大學、產業界的合作,串聯教育面、社會面、產業面的各項資源,從「育才、留才、用才」目標出發,落實師生及社區居民「學以致用、學有所用」的目標,建構該校的教育特色以及培育地方產業人才的新契機。經由此園區的成立,全面提升地方學子的就近入學率及居民的人才競爭力,由拓展產品市場發展潛力,共創教育願景與產業榮景。

        劉金源校長說明,計畫的執行團隊由產(集富特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運籌網通股份有限公司)、官(臺東縣政府)、學(國立臺東大學)三方共同合作,透過有效的發展策略與資源配置,整合學園內外的教研資源與產官網絡,建構東大創意創業園區,打造從學術研究、市場應用到發展新事業的有利環境,提升臺東高中職以上的各級學校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 TTMaker執行團隊之一為集富特國際行銷公司,彭麗蓁董事長亦為運籌網通公司創辦人。她說:「我是臺東的女兒,跟許多臺東子弟一樣,離開家鄉三十幾年,深愛臺東,卻回不來。一年前在行政院會議上,臺東縣政府余明勳處長對我說:『回來吧!』幾個月後,縣長送我一本書:《勇敢不一樣》。黃縣長翻轉臺東,讓我驚訝又佩服!

        台東近年來吸引許多國內外人士移民設籍,這是因為台東有許多的故事,未來可以透過網路行銷,讓更多人認識台東。我希望藉由TTMaker踢踢麥克園區成立,直接間接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讓臺東不但擁有好山好水,也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TTMaker 踢踢麥克園區」是全國有史以來第一個結合產官學三方力量為臺東量身打造的創新創業園區,也是速度最快的,藉由跨域、跨界的緊密合作,成為技術與資源整合的成功案例,其使命是打造臺東成為全國最智慧化的國際觀光幸福城市,也將成為全國真正的產、官、學協同合作標竿;其目的則不但要召喚離開臺東的人才回鄉創業,更歡迎夢想在臺東樂活工作的團隊進駐園區。

        黃健庭縣長則指出,這是三個「台東人」(縣長、劉校長、彭董事)努力的結果,國際幸福城市是縣府未來的施政願景,包含四個主要不同的面向,國際化、智慧化、教育深耕、環境永續。黃健庭表示縣府過去在智慧化的努力有目共睹,短短二年不到,建置TT-Free成為全國戶外無線寬頻基礎建設績效第一名,並連續兩年拿到國際智慧城市ICF前21名;臺東網路農場TT-Mall,也創下2500萬瀏覽人次及將近一億的成交金額,剛剛拿到國內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這些以TT(TaiTung)開頭的應用將會愈來愈多,包含正在規劃中整合臺東各局處資料庫的TT-Cloud雲端大數據等。而創客園區TT-Maker的建立,正符合智慧化以及教育深耕的目標。 黃健庭強調人才的培育是未來的重點工作,將積極透過實驗教育的推動,強化外語、文化及資訊軟體等教育,不僅要把人才留在臺東,也相信這是弱勢翻身最好的機會。

        黃健庭表示對於臺東國際化, TTMaker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次TT-Maker透過產官學共同的合作,將為臺東創造一個可能的新產業,TTMaker的創新應用不但能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也能將臺東文創產業行銷國際,期待透過臺東孩子既有的藝術天分及手作能力,結合軟體及創客精神,讓臺東的孩子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TTMaker 有別於一般提供辦公室出租的育成中心,執行團隊規劃最完整、最有利於創業的環境條件如下: 1、TTMaker最重要的特色是提供最適合創客工作的共享空間(Share Office)以及共享服務(Share Service),包括秘書服務、Call Center、售後服務以及雲端維運服務、物流平台服務等,讓創客專注於產品的創作與研發; 2、TTMaker將提供最先進的大數據與行動應用技術課程; 3、TTMaker邀請了臺灣微軟、資策會等國內外專業顧問群,協助創業團隊從研發到商品上市以及募資營運各階段所需的資源與指導; 4、TTMaker將與臺東縣府、臺東大學合作,提供創客產品的使用者場域、協助收集意見並調校產品上市,在最短時間創造成功經驗,以便及早獲利或吸引投資; 5、TTMaker將提供臺東高中職以上學生參與每個創新專案實習的機會,培養在地人才; 6、TTMaker將組團參加國內外創業競賽或募資媒合等論壇; 7、TTMaker一樓開放空間將設置親民體驗區,讓縣民及學子都能體驗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與驚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00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4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29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7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5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2
推:
1
回應:
0

東大學園暨產官學策略聯盟成立及簽約 期培育maker人才行銷台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