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戀該如何處理?

文字-A A +A

文/蔣大智

近來香港一名中學已婚副校長被人投訴與女學生發展師生戀,引發外界質疑副校長向學生洩露考評局資料。很多人認為師生戀最大禁忌是年齡,其實是在利益輸送。筆者在服務民間教育機構時,也曾處理過這樣的師生戀。記得那時候,來了一個男老師,長的很像周杰倫,說起話來很斯文女學生跟他開玩笑,還會害羞臉紅,這款老師,剛好是國中女生的最愛呀!

這位老師來一段時間後,上課很受學生歡迎,不久之後,發現有個國中女學生,經常送來蛋糕、披薩、綠茶、紅茶........等等,女學生說要謝謝老師,請老師吃 「好料」補身體。男老師生日,女學生還買蛋糕慶祝,請注意,全教育機構上下,只有這老師有這個福利。

一連串的女學生的愛慕攻勢,讓這個生嫩男老師招架不住,也不懂得如何拒絕,根據他的解釋,學生送東西拒絕不收,會傷學生的心,學生請他,他還會自掏腰包回請女學生,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有一天這位女學生的家長打電話來,跟教育機構負責人說,下學期不能讓她女兒去上課了!

原因是:「上課不專心!!」機構負責人把這個女學生不來的原因歸咎給這位男老師。

其實這男老師很規矩,只能說少女情懷總是詩,不小心害的了這位男老師。

後來這個國中女學生,不管家長反應,還是持續送這男老師東西,希望老師收下,這男老師哪還敢收,可是女學生還是堅持要送。

當時本人現場目睹,一個要送,一個不收,僵持不下,我當時看這狀況不行,出手處理。

我對女學生說:「妳這樣送老師東西,會害到老師的 。」

女學生眼睛瞪得大大的說:「真的嗎!?」

我說:「對啊!因為妳一直送東西,妳媽媽跟班主任都誤會老師讓妳上課不專心。」

為了不想太傷女學生的心,我對她說:「老師很感謝妳們送禮,可是這樣真的會害到老師啊!」聽完我的分析,從此之後這女學生不再送禮,乖乖學習。

後來因為搬家,不再來補習班,但最起碼,不是因為師生戀而離開補習班,男老師謝謝我,讓他能全身而退。

從這件事我歸納出三項處理師生戀的方法

方法一

先感謝再拒絕 青少年心脆弱,一片好意,先別急著拒絕,先感謝對方,再說明利害關係,現在小孩很聰明,相信都聽得懂的。

方法二

演練預防 在老師還未碰到狀況之前,先將處理狀況告訴老師,前面這個案例會發生,是教育機構大意,忘了將過去師生戀處理模式,跟這位新老師說,造成情況越來越惡化。

方法三

釐清界線 很多老師認為要跟學生打成一片,先當他們的朋友,其實這樣反而打破師生界線,形成「沒大沒小」的師生關係。所以老師與學生相處上,儘量以老師的輩分,當學生的朋友,不是以平輩的身分當學生的朋友。

現在台灣教育風氣,雖然比以前開放許多,但家長對於師生戀的尺度還是很保守,想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提供以上三個方法處理師生戀,給您參考,希望能讓您在職場上順利發展,成為一個好老師。

取材自:1111人力銀行_達人分享_當女學生愛上男老師,該怎麼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6.29

蔣大智

加入時間: 2015.06.29
4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和牛,7大燒肉品味技巧

2024-04-08
瀏覽:
3,513
推:
1
回應:
0

網紅如何避免歧視言論,增加個人品牌知名度

2024-01-29
瀏覽:
3,987
推:
0
回應:
0

聖誕節,讓臺灣好運的秘訣!!

2023-12-25
瀏覽:
5,235
推:
0
回應:
0

總統民調崩潰!!像台南名產滯銷?

2023-12-07
瀏覽:
5,180
推:
0
回應:
0

團購美食陷阱!! 你是衝動消費者嗎?

2023-11-22
瀏覽:
2,582
推:
3
回應:
0

如果不能成為第三個政治選擇,誰想投票!!

2023-11-20
瀏覽:
3,438
推:
6
回應:
0

團購!!其實不需要,因為用不到這麼多

2023-11-18
瀏覽:
2,644
推:
0
回應:
0

為什詐騙集團如此繁榮? 原來是諸葛亮害的!!

2022-09-25
瀏覽:
2,380
推:
2
回應:
0

我的政治蘋果派

2022-07-25
瀏覽:
3,480
推:
0
回應:
0

烏克蘭,下一個臺灣?

2022-02-25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師生戀該如何處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