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山的未來有你

文字-A A +A

今天(3/5),是98年度「認識家鄉名岳,探索山林故事」首梯次的活動......

  在今天的課程活動當中,讓我結識到了一群來自苗栗市,活潑、熱情又有旺盛學習力的小伙伴們,給了我非常愉快的一天,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我今天這組的活動,是從戶外的觀察體驗開始,一早在館內接到這些小朋友後,簡單的介紹過活動帶領人員、活動行程以及注意事項後,便驅車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大安溪南岸。當遊覽車在堤岸邊停了下來,再次跟大家提醒注意事項及攜帶物品後,準備下車,孩子們個個狐疑的眼神告訴了我:帶我們來這邊是要做什麼?我賣了個關子,下車整隊,由林老師帶著大家,順著路,越過堤防,即刻呈現在大家眼前的畫面是

  此刻,一片「火炎山!火炎山!那是火炎山......」的驚呼聲此起彼落,我心裡頭知道,這群孩子已經開始喜歡上它了。

  站在火炎山的腳下,林老師開始說起火炎山及大安溪的身世故事:火炎山位於......,雖然看著火炎山那面苗栗的天空,是灰矇矇的一片,但我們所在的位置可是在大安溪的南岸,台中縣的后里啊,這邊,可是頂著個大大的太陽呢,正在擔心這些小朋友的耐性會被太陽公公給打敗了,說時遲那時快,林老師正在講述著火炎山地區的特殊氣候現象--「南晴北雨」,這不正是一個活的教材,讓各位來到這裡的人,可以親身驗證一下。真實的感受最直接,所得的記憶也越持久。

  看到大家個個學習情緒高昂,相信都能有不錯的收穫吧。當然,如果你發現自己也在照片當中,有時間的話,記得跟我回應一下:「火炎山在哪裡?」、「火炎山是怎麼形成的?」、「什麼是火炎山區的特殊氣候現象--南晴北雨?」,記得喔,我等你的回應喔,哈哈哈!

  接著,我們再翻過河堤,回到堤岸邊的水稻田,看看這片原本與大安溪河床上布滿礫石景況一樣的地方,如何在咱們老祖先的巧思之下,運用智慧所發展出與自然界互生共存的農業文化--溪仔田。在現今看來,每每在暴雨及颱風過後,隨著雨水侵蝕作用而滾落的礫石,是災情、是廢棄物,但在老祖先的眼裏,卻是無價之寶,他們利用礫石堆砌出田區的邊坡、田埂以及灌溉用的渠道,堅固的設施,不但方便農事的進行,同時也增加了土地涵水與排水的功能,且礫石間的孔隙,更是許多動植物賴以維生的快樂天堂!如今,我們的環境已遭到水泥覆蓋後,我們才開始思考、討論著「自然生態工法」的建築方式,原來,這樣的智慧,老早就存在我們老祖先的生活裏了,這一切全看大家自己考慮如何在改善自己的生活的同時,選擇對待環境的方式,是可以完全自私的為自己著想?還是可以留一點好處給別人,是為它也利己?

  咦!這位小姑娘,你倒滿愛搶鏡頭的嘛!哈哈~

  啊這位先生你也是,請問你是在拍我嗎?謝謝喔,希望照片洗出來以後,不要把你嚇到了才好,哈哈哈!

  沒錯!我們到戶外來,就是好好享受這大自然給我們的一切,保持一顆愉悅的心情,用心去體會吧!

 

  結束了在大安溪南岸的行程,再次搭上遊覽車,這回兒,我們要去「抱抱」火炎山了﹝或者說去讓它抱抱吧,都好﹞。來到火炎山的登山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大大的告示牌--「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是的,手腳動一動、鞋帶綁一綁,越過這塊牌子之後,就要正式進入拜訪火炎山的「住戶們」了,今天,大家都做到了一個「好客人」應該要有的禮貌了,值得自己為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走了一段山路,約30分鐘左右,氣喘吁吁地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在這個有點斜度的空地上,要各位調整一下呼吸、擦擦汗,然後挑一顆自己最喜歡的石頭,慢慢坐下後,再補充水分,然後這位小兄弟很可愛,拿起這顆石頭對我說:「這顆是我最喜歡的!」,然後便開始做勢親了起來,哈哈,我想,火炎山應該也會很喜歡你的喔!!!

  稍適休息一番,我問大家感覺如何?一致的答案:累~啊~,可知道我們今天走的這段路,是早年住在三義與苑裡的先民們賴以維生的重要通道,就在那個公路交通尚不發達的年代裏,今天,我們不帶重裝備來到這邊,昔日,先民卻得揹負百斤重擔,穿梭林間6小時以上,往來兩地,交換物資以求溫飽,走在前人走過的路上,想想我們身在現在,真是幸福。

  在這片林子裏,邊享受著徐徐涼風,邊聽著在這片山地中土生土長的林老師,告訴大家這裡的故事。我個人非常喜歡聽他說故事,因為,這些全都曾經是他自己經歷過的事,我可以感受到他對這片土地的感情!

  聽老師說著說著,突然,這位小妹撿起這塊石頭對我說:這很像饅頭,又撿起另外一塊說:這顆很像御飯糰......,好啦!好啦!我懂你的意思,看看時間,也將近11點半了,我們下山吧,準備返館用午餐囉,意猶未盡的,記得到火炎山森林生態教育館來找我啊,我再帶你們去深入認識一下火炎山啊。

  有道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循原路下山,可謂是得步步為營啊,有位小哥令我印象深刻,當大伙兒趕在前頭時,小個頭居然自告奮勇說要保護他的班導師下山,一路上,我看划最多跤的,應該就屬他了吧,每每我問他:痛不痛?有沒有受傷?他居然都笑笑的回應:哪會啊!你看我這麼壯!是是是,你不但壯,而且還很可愛。好不容易,終於安全到達平地了,這位小哥還真不是普通的可愛,湊到我身邊來,對著我笑說:叔叔,謝謝你喔,救了我好多次!

  回想上山途中,有些人問我,台北都有貓纜可以坐,為什麼火炎山不要也做纜車,要我們走那麼辛苦上來這裡?我沒有多說,下山來後,這時,我再反問:如果我在火炎山建纜車,敢坐的人舉手?還是一致的答案......搖頭!

 

  下午,我們轉到館內來了,看看影片、參觀一下森態館,好好認識一下這裡展示與介紹的內容,將來有機會,或許可以好好利用一下。當然,館內的導覽解說,我們又有一位非常可愛的金玉老師,帶著大家一起看看,什麼是灰面鷲、什麼是人面蜘蛛......,牠們跟火炎山有什麼關係?還有,香茅草長什麼樣子、油桐籽長什麼樣子......,這些東西又為什麼會在火炎山區出現?牠們的出現,跟生活在這邊的人有什麼關係?透過金玉老師的故事,再看看這群小朋友的反應,我想,這些「老」的事物,對他們來說,應該都是最「新」奇的吧?看著每位好奇寶寶,不斷的提出疑問,不斷的發出驚嘆......

  接下來的這一個單元,我沒有照片了﹝如果這時候來參加的你們,有拍照片的話,歡迎寄給我喔﹞,「火炎山的未來你我決定」,換我扮演火炎山,來跟各位說故事了,當然這場公聽會決不是火炎山的獨角戲,我們同時還請到「三義居民」、「馬尾松」、「砂石業者」、「政府官員」以及「專家學者」,透過大家的努力,集思廣益,我想,透過大家熱烈的討論過後,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小小伙伴,應該都非常清楚自己可以要的是什麼?而火炎山最需要的,又是什麼了?在各位的結論發表時間,都已經非常清楚的告訴了我,也告訴了大家。

  最後,我還想說,火炎山,它雖不是最高、也不是最有名,但它卻是在我們家鄉中的土地,今天由我帶各位來拜訪過它,希望明天,你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去跟大家說一說火炎山的故事,讓別人也能親身來體驗!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火炎山森林生態館blog

http://blog.xuite.net/eeft0422/blog/226555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2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94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1
推:
3
回應:
0

火炎山的未來有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