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樸農學市集 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信任的橋樑

文字-A A +A

【記者向曉慧/臺中報導】

現行的貿易中存在許多諸如生產者被剝削、產地環境被恣意破壞等狀況。而生產者大多都是來自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國家中社會經濟地最弱勢的群體,消費者藉著貿易的方式,可以支援這些生產者幫助他們經濟獨立。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公平貿易,一種和生產者之間採取比較平等、營運、及交涉過程公開透明的貿易形式。公平貿易運動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與歐洲,突顯國際貿易體系的不平等與展現發展中國家受剝削的生產者的結盟。台灣自2006年開始有公平貿易店鋪,2008年五月開始自發性的舉辦世界公平貿易活動,2010年台灣公平貿易的銷售總額已超於韓國。發展速度很快。這種貿易的開展最需要的就是生產者與消費者彼此堅定的信任,而合樸農學市集就是建立起生產者與消費者信任的橋樑。

早晨六點多,在臺中市法鼓山寶雲別苑,一些小農開始忙碌的擺設自己的場地,擺出自己的產品,人手不太夠很多志工都會自願的過來幫忙組織搭建,然後九點市集正式開始,人開始慢慢的多起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來這邊購買的顧客大多跟商家都已經是很好的朋友關係了,即使週末再忙,也總會抽時間來這裏—合樸農學市集。「合樸」名字的由來,取自“合作”、“儉樸”之意。英文就是HOPE。也就是說,合樸強調生活,儉樸的生活;合樸還強調合作,合作達成這個目標。而「農夫市集」是由農友所組成,農友們帶來自己親手栽種的新鮮蔬果,消費者則帶著信任的心情,彼此在市集中交流互動,也藉此建立珍貴的友誼。因此,從2007年五月開始,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在臺中市法鼓山寶雲別苑開展合樸農學市集。合樸邀請生產有機或者無農藥殘留的生鮮、加工品地農友定期舉辦市集;透過市集,讓農友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不使用化肥的無毒蔬果,用信任與情誼,給予彼此健康的保障,也在交流互動中,重新建立和諧、溫馨的生活情趣。

在合樸,生產者與消費者在市集裏直接互動、交流,透過交流而彼此瞭解產生感情。顧客楊小姐說:「來這邊是因為這裡的菜都是有機、無農藥、低污染的,這裡也並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宣傳一種理念」。合樸為了讓消費者更加深入了解這種理念,了解農夫的生活,產品的由來,合樸也固定舉辦「產地拜訪」、「務農假期」,安排有興趣的農友、志工、消費者到農場,認識產地環境、聆聽農友所遇到的問題與狀況以及農友的生命故事等,不僅可以讓消費者與志工有機會用雙手雙腳觸摸土壤、接觸農作,甚至透過實際參與田間耕作,瞭解農事的辛勤與勞苦,也藉由這種更進一步認識農友地方式,建立起更堅定的互信與理解,從而產生更堅強的支持力量。

此外,在市集現場,還開辦「手工廚房」,用農友生產的當令蔬果,農友現場教導消費者如何發揮食材最鮮美的特色,烹調最自然的美味,也讓消費者從如何煮好菜之中,學會如何買好菜。不僅僅讓消費者親自體驗生產者的不易,了解手中商品更多的意義,也讓他們彼此建立起更堅定的信任與理解,從而迸發出更驚人的支持力量。

合樸農學市集也不僅是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吃到無毒新鮮的在地蔬果。農學市集的地產地銷模式,也幫助有機小農不受中間商控制,掌握自己的通路,從而增加收入。地產地銷也意味著農產品可以直接從產地到餐桌,免去從產地到冰庫,從冰庫到市場,再從市場到消費者手中多次運輸的能源消耗,不僅更加環保,也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中間環節的剝削。公平貿易的主要原則之一就是為經濟弱勢的生產者創造機會,公平貿易為一種永續發展及減輕貧窮的策略,它的目標是為那些經濟上弱勢或在傳統貿易系統中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創造機會。

 

合樸農學市集的創辦人陳孟凱,在台大電機系畢業之後,又赴美取得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博士,曾任職於美國通用汽車以及聯合信號等知名公司,是一名身價不斐的科技新貴。讓他舉家從美國搬回台灣的原因,是因為親愛的家人飽受憂鬱症之苦,陳孟凱必須擔負起幫助家人治療的責任,而也正是在這個時候,他開始其反思名利與社會「主流價值」,最後,他決定放下如日中天的科技事業,回到家鄉台中,開始經營休閒農場,再從休閒農場轉向創辦合樸市集。雖然行業不同,但陳孟凱經營企業經驗豐富,善於組織團隊共同做事,這也是合樸從07年到現在已經堅持了八個年頭之久的理由。

陳孟凱說:「今天的世界不可能當魯濱遜,什麼都要自己做,魯濱遜也需要一個『星期五』在旁邊嘛,有一個夥伴在旁邊,我們能不能形成一個這樣子的一個社群。」小說裡的魯濱遜在荒島上一個人是無法生存的,而這個時候出現的原始人星期五,他和魯濱遜一起施展著各自不同的技能在荒島上度過了多年。而在現實的合樸農學市集,當然不是能不能,在這八年來,我想合樸農學市集的夥伴用這種團結合作共進方式,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一起來為合樸努力,為心中的公平貿易努力。這也是合樸能一直堅持到現在並且不斷擴大的原因。

合樸現在的農友分為蔬果、加工、理念三種,加起來有26個,這還是不包括一些志工的情況下,合樸的人群在不斷地誇大。今年三月份在臺中市中清路他們開了第一家一家實體店鋪「樹合苑」,樹合苑負責人謝洪明說:在歐美等國,市面上比較流行印有公平貿易標籤的產品,以供消費者一個另類選擇,以稍微高一些的價錢購買合乎公義的貨品,其中以公平咖啡和巧克力最為著名。而他們也仿照這種做法,經營的都是公平貿易產品,例如台灣原住民產品、雨林咖啡等,價格當然會比市面上普通的高,但是只有當生產者能得到應有的報酬時,貿易生態才會平衡。而他所支持的理念堅持的信念也一直在被更多人知道。

陳孟凱說:合樸農學市集,也就是在吃喝玩樂之中,給地球和萬物一個友善、永續的生存空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7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合樸農學市集 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信任的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