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 澎湖立委選情專題﹝上﹞──挾三大優勢 楊曜最輕鬆的一仗

文字-A A +A

大選即將進入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期,往例此時已是高度白熱化,但今年即使總統合併立委投票,幾乎是台灣有選舉以來最冷淡的一年,澎湖更加如此。總統大選情勢大致底定,國會席次的爭奪也成了朝野這一回合拼戰的攻防重點,但一如台灣的大選情一樣,澎湖的選舉也「動不太起來」。可是僅管如此,澎湖的選舉仍有許多可看之處,本篇專題將分三部份,來談兩大黨與第三勢力的選情:

 

在澎湖,立法委員被稱作「王」,是地方最高的權力者,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可以說是典範人物,國民黨長年「禮讓」換來的是與林炳坤勢力的合作,才在澎湖漫長地「統治」著。林長期推動博弈特區(賭場)設置在澎湖,讓「開賭場與否」成為澎湖二、三十年來最主要的爭議衝突與矛盾所在,直到2009年底公投結果出爐,否決成案才方告一段落。

 

客觀來說,2009年澎湖的博弈公投獲益最大者就是民進黨,2012年已連任16年的林炳坤敗給民進黨議員帶職參選立委的楊曜,震撼政壇,後來2014年民進黨在澎湖不但拿下縣長,守住了代表會的席次,還成長了議席數。四年前與其說是楊曜打敗林炳坤,不如說林是敗給了自己,更加貼切。今年立委選舉,林炳坤選擇轉戰不分區確定,楊曜選情地方一面地叫好。

 

這一回合,可能是民進黨、楊曜在澎湖有史以來「最順的一場選戰」,挾著三大優勢讓競爭對手紛紛陷入苦戰。

 

第一大優勢「現任」。在台灣基層選舉,現任者本來就具有優勢,這也是楊曜第一次競選立委連任,還沒有新鮮感反差的問題,況且現任者本身就是一個舞台充足的戰略位置,對媒體的吸引力也有質量保證。楊曜陣營也充份利用這項優勢,近期推出法案回顧等,都是在打這張牌,選戰走的策略也想跟上一次一樣複製歐巴馬的選舉(歐巴馬2008年訴求”Change”、2012則是”Forward”;楊曜2012打「改變」、2016喊「前進」,全都一致)。

 

第二大優勢「地方執政」。地方最高行政首長跟立委候選人同黨,讓資源的調度相當順暢,整個民進黨地方系統也全都投入組織戰鬥,幾乎是合體用全體公職與地方幹部行動,讓楊曜在地方有「許多分身」。對於新科澎湖縣長陳光復另一大幫助楊曜的動機,就是國民黨陣營的候選人是現任副議長陳雙全,一直是縣長熱門人選。把陳雙全的票壓制多低,就決定了陳光復的連任之路有多順暢,這也是為什麼明明跟楊曜派系不同、私下不合的陳光復,輔選可以這麼賣命。

 

第三大優勢「王牌總統候選人」。大環境要國民黨倒,加上一肩扛起民進黨,蔡英文成為民進黨史上的「超強母雞」,台灣頭到尾、離島到東海岸都能看到與小英的合體看板,許多以第三勢力自居的候選人也都紛紛要搶著跟蔡英文貼在一起,這樣高人氣在澎湖也相當明顯。楊曜自己也狂打小英牌,只要出席活動發言,總是在談完自己的政見兌現度後就開始說「他跟蔡英文要求了什麼,得到答應」,彷彿蔡英文是現任總統一般。

 

但楊曜再強也有隱憂,四年下來問政的成果「缺乏感受度」,過去因為林炳坤時期的超級強人統治,加上對媒體的強力把持,楊曜相形下確實感受度不如前任,甚至郊區、離島的選民對其「空口承諾」的印象深植人心,成為一大罩門。對賭場態度的曖昧,為了在「促賭與反賭」間通吃,讓進步公民對楊曜不信任感深厚,加上樹黨青年冼義哲高舉「反賭大旗」,對楊曜的進步選票動搖強烈。

 

近來的「關說、施壓」疑雲,更可能成為楊曜的致命傷,隨著澎湖時報報導的渲染、筆鋒銳利的老高漫談窮追猛打,地方上開始有人出來爆料過去曾面對過楊曜的關說、施壓,這些「濫權、跋扈」的行為顛覆了民進黨一直為楊曜塑造的平民形象。民進黨地方公職與網軍雖展開了一系列的「滅火救援」,但是否能弭平這些傷害,這將會是這場選舉值得關注的重點。

 

﹝未完,接續次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5.03

Sama

加入時間: 2015.05.0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51205 澎湖立委選情專題﹝上﹞──挾三大優勢 楊曜最輕鬆的一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