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表揚自強家庭 走出辛酸逆境向上

文字-A A +A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每年「歲末冬暖」活動,都會表揚十大自強家庭,鼓勵這些在逆境仍奮鬥不懈的家庭。這些自強家庭的故事,有面臨家暴、罹患精神疾病或重大疾病、守寡、新住民…等,突破生活上的困難及限制,努力地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

    陳玉珠,51歲,本有和樂的婚姻,育有兩名子女,未料婚後三年,先生酗酒情況日益嚴重並對家人家暴,多次住到庇護所,95年訴請法院判決離婚,身無分文至嘉義巿租屋,為了孩子咬緊牙關、自立自強、不斷地提升工作能力、其努力也不斷地獲得貴人相助,考取餐飲丙級證照而進入國小擔任廚工。困苦的生活激勵她更用心於子女的教養上,鼓勵子女認真學習、培養子女良好的品德,一雙兒女十分乖巧懂事,並能朝目標努力不懈,女兒陳逸鈴於高中時便考取22張證照,目前就讀科大二年級,弟弟就讀航空技術學院。玉珠一家人堅強面對人生困境,從不輕言放棄,堅毅不撓的精神,實屬難得。

    阿幸(化名),47歲國小畢業後開始至工廠擔任女工分擔家計,婚後丈夫染上賭博惡習債台高築94年離婚,身無分文帶著女兒在嘉義租屋。阿幸因其右腳髖關節發育不全導致行動不便及無法久站,領肢障輕度手冊,幼時受人嘲笑仍樂觀面對,憑藉不屈不撓不怕苦的精神,鼓勵女兒們上進考取各類證照,老大就讀護理系,老么於102年亦曾獲選為中心自強兒童,全家人感情和樂融融。

    阿恩(化名),46歲僅國小畢業自信心低落而嫁人當繼母,以為能獲得丈夫的疼愛,但繼母難為又受到公婆及丈夫的刁難而攜子離婚回娘家居住,心懷對夫家的恨及婚姻受挫,人際封閉害怕閒言閒語斷絕交社交圈,累積各式壓力而引發憂鬱症。經過家人、社工的鼓勵下積極就醫治療、積極求職,阿恩目前在自助餐店工作,不斷地自我調適、正向思考,也讓病情逐漸穩定。阿恩的兒子孝順、貼心,除了會幫忙家事、也努力讀書領取獎學金。阿恩回首過往,已放下對夫家的恨,感謝上天賜給她兒子,現在和孩子每天都愛的抱抱,人際關係也改善,能與同事鄰居談天說笑,走出人生幽谷。

    阿卿(化名),61歲,的兒子於94年因感情問題喝清潔劑自殺未遂致重度殘障,阿卿照顧兒子並撫養孫子女們。未料造化弄人,去年間阿卿罹患癌症、兒子病逝、丈夫又中風卧床不起,阿卿在照顧丈夫期間因脊髓受傷,二兒子與媳婦搬回同住扛起家責、對姪子女們視如己出。阿卿經過半年餘的治療和復健,身體逐漸好轉;孫子學習成績表現優異,國小畢業獲得縣長獎;孫女體貼善良,在祖母生病時會陪伴照顧、協助換尿布等,全家人遭逢生命困境仍正向積極面對。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這四戶連同其他六戶共十戶自強家庭把生命的考驗當成人生的禮物,這樣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也會持續協助遭逢困境的家庭,陪伴他們走出生命的幽谷。該中心將於本月13日辦理「歲末冬暖」活動,公開表揚這十戶自強家庭,也將送給嘉義地區一千餘戶扶助家庭防眩光枱燈及生活禮券,也歡迎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讓弱勢家庭在寒流來臨之際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 進一步瞭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9

嘉義家扶

加入時間: 2015.11.19
1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家扶攜手南高雄家扶展力少年 探索嘉義之美

2024-03-09
瀏覽:
4,554
推:
0
回應:
0

家扶義工在學習中 共創生命真諦與服務

2024-03-04
瀏覽:
2,294
推:
0
回應:
0

家扶國中生 媒識多學習

2024-02-03
瀏覽:
3,770
推:
0
回應:
0

「龍」來NET購新衣過好年

2024-01-27
瀏覽:
2,719
推:
0
回應:
0

化悲痛為力量 家扶兒堅強勤學放異采

2024-01-24
瀏覽:
3,101
推:
0
回應:
0

市府餽贈慰問金 兒少新春迎幸福

2024-01-19
瀏覽:
3,097
推:
0
回應:
0

聖彼得送愛二十載 家扶兒溫暖滿懷

2023-12-20
瀏覽:
3,087
推:
0
回應:
0

嘉義家扶營養送上山、學童喝的開心又健康

2023-11-15
瀏覽:
2,975
推:
0
回應:
0

家扶表揚自強家庭 走出辛酸逆境向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