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我投票」觀後感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公共電視的記錄觀點最近主題 「 為什麼要民主 」一系列各國民主現象 。其中「請為我投票」由 抹黑、賄賂、綁樁腳、淚水、謊言、權力誘惑交織的紀錄片,主角是平均年齡八歲的國小學童! 片中父母則擔任非常重要的幕僚角色地位 ,展開渾身解數「助」兒女一臂之力。

從大陸武漢的常青國小選班長來談民主。我在觀看過程中不斷被學童的行為逗到大笑,卻也意識到拍攝者想傳達對民主政治的嘲諷,暗批當局的假民主選舉,以及弊端風氣的延續與傳承。以小孩角度敘事,最純真的孩子,反應面對社會體制最真實的人性。

片頭一開始就問小學生:「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投票?」小女孩搖搖頭:「不知道」。

題名候選人分別是羅雷、成成、曉菲三人角逐班長。

羅雷是前兩任的班長,雙親皆警察。父母利用職務上的權力,邀約全班同學參觀輕軌 ( 類似捷運 ) 為理由,實際上替兒子拉票,不正是台版包遊覽車旅行拉票嗎?並囑咐兒子在最後投票當天送小禮物給班上同學,標準的公然行賄。

成成善於口語表達,父母是電視製作人與工程師。媽媽教他,當競爭候選人上台發言時,不論好壞就在台下起鬨說對方壞話,儼然的抹黑行動。 下課時,成成開支票對其他同學說 :「 我當上班長就讓你當副班長,所以投給我 !」還請兩位助選好友幫他打探敵情。

曉菲個性內向,是單親家庭,母親是音樂老師。其實曉菲害怕上台說錯話,她的母親回答,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唯有讓她自己勇於面對。

第一階段拉票活動,曉菲上台拉票被同學起鬨嘲笑就哭了起來。而成成就是安排台下同學起鬨的主謀,並聯合次要敵人羅雷打擊曉菲,人小鬼大 !第二階段才藝表演,菲吹長笛、成和雷都唱歌,同樣的台下同學鬧哄哄。第三階段辯論,不知怎麼,我聯想到以前文革的大批鬥,相互說對方缺點,「吃飯慢!」、「愛打人!」、「上課不專心!」。最後是上台發表演講,稿子內容都是父母親自編撰。

你猜誰贏了?

怎麼看都覺得是當局政治的縮影!很可笑也很諷刺的是,這些招數毫無保留地在小學生選班長時傳給下一代,國家政治體系豈能擺脫惡習?「選賢與能」無疑成了古書上的傳說。

 

http://www.ch5.tv/VOD/content.php?media_id=1529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選舉要「選賢與能」,在台灣可能等百年後吧 !
[ 社會生活價值觀] 影響了人的品質。

2

加入時間: 2008.12.04

蔡敏姿

加入時間: 2008.12.04
4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5

挽風徐徐 面面俱到

2009-06-17
瀏覽:
6,878
推:
11
回應:
0

從洪曉慧事件看兩性關係教育

2009-01-09
瀏覽:
4,606
推:
2
回應:
0
5:32

校園兩性─男生女生配

2009-01-07
瀏覽:
2,349
推:
2
回應:
0

「請為我投票」觀後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