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現場:邁阿密

文字-A A +A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小影展系列 04】

陽光之州佛羅里達的南部由廣大沼澤、珊瑚礁與海灘組成,不僅是知名的度假勝地、養老天堂,也是一處人口與建築密集的大都會區。但這裡正面臨嚴重的海水上升威脅,使得邁阿密與周邊的郡縣政府焦頭爛額。

海平面上升並非像海嘯或大浪襲擊般這麼顯而易見,而是每年一點點逐漸增加,長住在此地的人會開始淹水頻率增加,然而眼前的景象仍難以喚起民眾的危機感。於是,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傳播系所發起一個環境意識的傳播計畫,以此地海平面上升為主題,分別在 2014年與 2015年由學生拍攝了兩支紀錄片,在當地的公共電視台播出,恰好遇上這議題廣泛受到關注的時刻。

South Florida's Rising Seas, 2013

South Florida's Rising Seas: Impact, 2014

海平面上升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水溫增加後的體積膨脹,以及兩極冰層融化。美國陸軍工兵隊曾預估,2030年時海平面將上升3-7英吋 (7.6-17.8公分),到了2060年則會高達9-24英吋(22.9-61公分)。真正對地方政府與民眾帶來警訊的,是愈來愈常見的淹水街景 ─ 每逢大潮時期,低窪街區已經會有海水自排水孔中湧出,淹沒大半街道與人行空間,且情況每年日益嚴重。

 

Source: Jean, Karm-Ervin, "Models Describing the Sea Level Rise in Key West, Florida" (2015). 

為了應付淹水,南佛州各地市政府正到處增設抽水站,然而有許多問題難以解決。這裡地勢低窪,舊有的排水渠道原本會因應漲退潮,將海水阻絕在外,或將內陸雨水宣洩而出,但在海平面逐漸上升後,這些功能已大打折扣。市民飲用水原本仰賴地下水,因珊瑚礁石灰岩地質特性,海水入侵的風險極高。此外雨水與家庭汙水下水道,也都將重新翻修,加高海堤的計畫也積極進行。

目前地方政府計畫投入數十億美元在改善公共設施,而預期未來還需要投入數倍計的經費。美國各界已經將南佛州與邁阿密視為海平面上升的第一線,在每年中秋前後的國王大潮時期,媒體爭相捕捉邁阿密的淹水街景,或許也可提醒一下美國人多多關心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載浮載沉的陽光之州》國家地理雜誌
Hydrologic Conditions in Urban Miami-Dade County, Florida, and the Effect of Groundwater Pumpage and Increased Sea Level on Canal Leakage and Regional Groundwater Flow》美國地質調查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海平面上升現場:邁阿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