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玩玩具、搞創意」保母創意教具展及投票活動

文字-A A +A

花蓮縣政府委託花蓮家扶中心承辦「花蓮縣社區保母支持系統」,今天(31日)與明天下午於洄瀾親子館辦理「玩玩具、搞創意~保母創意教具展」活動,現場展出48件創意作品,包括有26組團體、22組個人作品,有大型紙箱城堡、溜滑梯、機械人、遊戲台等,開放給親子票選,另於11月7日舉行創意教具展暨成果發表會。

台灣社會中,家庭多為雙薪且少子女,大多父母將孩子托給居家托育人員,居家托育人員教導幼兒玩玩具,是促進嬰幼兒發展的重要媒介,然而不同階段的嬰幼兒需要不同的學習刺激,因此也要選擇合適發展的教具,以促進嬰幼兒的發展。

市面上教具種類繁多,良莠參差不一,因此,保母支持系統特別先針對托育人員辦理相關嬰幼兒發展及教玩具設計課程,鼓勵托育人員自行設計與製作適合嬰幼兒的教玩具,此次現場展出共有48件創意作品,包括26組團體、22組個人作品,其中有大型的紙箱城堡、溜滑梯、機械人、各式布書、遊戲台等,並有詳盡的使用規則及發展介紹,這些教玩具皆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啟發嬰幼兒在大動作、細動作、語言、情緒、認知、社會發展上的學習。

家扶社工員趙紫吟表示,花蓮家扶中心於七月份,邀請講師許文瑜教導保母們如何製作教具,再讓保母針對大動作、小動作、觸覺、嗅覺、聽覺等,發揮創意去做延伸;而今天及明天辦理投票活動,是要讓親子、民眾去票選,後續將選出團體組、個人組各前三名,獲獎作品將會製作成小冊子,做為未來教材或提供家長親手動手做。

許媽媽今天與先生帶著一歲三個月的小孩一起參觀教具,她說,教具的製作都很用心,也適合家長動手製作,且製作素材容易取得,也比較另家長放心,不用擔心物品太小,擔憂孩子誤食。

現場教具五花八門,有立體生動的布書、紙箱溜滑梯、小型廚房等,還有小妹妹看小廚房的水龍頭,一直伸出小手來,跟爸爸說:「要洗洗」,相當可愛。除了親子前往投票外,還有許多社區民眾、保母到場參與,許多民眾看到教具後,直呼:「好用心喔」。

製作紙箱城堡的其中一員簡寧褕也到現場參觀,她說,城堡構思以孩子為主體,孩子都會想有自己的小基地,所以城堡中融入聽覺、視覺、觸覺等教具,讓孩子進入城堡後,有多項學習刺激。

  花蓮縣政府與花蓮家扶中心,期待透過創意教玩具的製作與展出,除了提升托育人員專業技能及托育品質外,也邀請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活動及進行投票,讓家長可以在現場實際操作不同教玩具,也有專業托育人員協助示範和解說教玩具的學習與發展功能,以協助家長能為自己的寶貝挑選合適發展學習階段及具安全的教玩具。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花蓮家扶於民國90年開始承接社區保母系統業務,深植社區在地化,提供民眾便利的優質保母資訊管道,讓保母在執業過程中獲得最完善的支持、協助與保障。此次藉由教具展,希望民眾了解托育資源,透過教玩具促進嬰幼兒發展並提昇托育品質,讓0~6的幼兒可以獲得更適切的照顧,相關托育服務諮詢,請電洽03-8242533。

歡迎社區民眾於11月1日一起來參與這場「玩玩具、搞創意-創意教具展」的投票活動,選出大家覺得好玩又具學習意涵的創意教玩具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玩玩具、搞創意」保母創意教具展及投票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