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打工換宿 土地永續經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觀光帶動人潮 民宿數量爆增

有度假後花園美名的台東,每逢假期就會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業者看中商機,民宿紛紛林立,短短100公尺的街上就有四間民宿,沿海更是被民宿點綴得花花綠綠,也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

附近居民 李志明:因為這裡山水風景都很漂亮,所以很多遊客都來這裡度假。也正因如此,很多業者都來這裡開發民宿,然後來這裡開發民宿,會造成我們這裡部落的風俗民情跟著改變。

推動打工換宿 體驗農村生活

位在東河的開心農場主人賴芬蓮將住家改造成打工換宿的天堂,讓退休族與學生以勞力換取住宿,深入地方旅遊。賴小姐細心教導學生如何採收洛神花,以及講解如何將漁網分類等,雖然是瑣碎的工作,但對賴女士來說卻具有不同的意義。

農場主人 賴芬蓮:台東農村現在有人口老化還有年輕人外流的問題,所以我想到舉辦打工換宿的活動,可以解決勞務的問題,還有學生可以很快樂地體驗到農村的生活,算是一個雙方的互惠。

工作之餘,賴小姐擔任導遊,帶著學生到旅遊景點參觀,像是拍照的觀海聖地,位在海濱公園的地標,以及能俯瞰台東夜景的星星部落,並享用當地的美食小吃,像是堅持現烤的PiZZA阿伯、蚵仔麵線,讓學生玩得不亦樂乎。

學生 陳慶容:藉由同學宣傳,讓我有機會來到台東參加打工換宿活動,我覺得特別有趣的就是,我第一次體驗採收跟醃製洛神花,平日打工休息的時候,賴阿姨會帶著我們去台東各個景點走走看看,我覺得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秉持雙方互惠 期土地永續經營

近年來台東的土地價格翻漲,許多農民紛紛賣地,民宿和BOT案滲入台東,賴芬蓮女士始終堅持不賣地。

農場主人 賴芬蓮:我很熱愛這片土地,我自己對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有很大的感情存在,也是我對家人的回憶,我希望能永續經營下去。

舉辦打工換宿分享台東之美,賴小姐不僅秉持著雙方互惠的信念,也將孩子的記憶與土地的情感得以延續。  

記者/陳盈貞 高錦如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06.23

Jinru

加入時間: 2015.06.23
5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6

維持價格公平 背後竟藏溫暖

2018-01-16
瀏覽:
4,813
推:
4
回應:
0
2:16

累但值得 親自行善會志工利用下班時間來行善

2015-07-29
瀏覽:
2,967
推:
4
回應:
0
1:41

仁德滯洪池 可望減少水患問題並朝永續環境發展

2015-07-21
瀏覽:
5,078
推:
185
回應:
0
1:44

食安再出包 自製蜂蜜檸檬健康又安心

2015-07-16
瀏覽:
2,356
推:
47
回應:
0

台東打工換宿 土地永續經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