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小火車站的現在進行式

文字-A A +A

社區新聞‧獨立記者 古雯                                                                                            

旗山車站於在2009年啟用後六年,在今年7/19因天花板坍塌砸傷遊客,目前已封閉整修。第一時間初判,起因可能是天花板膠老化或是內部裝設冰箱所引起。封閉了近兩個月,在前日旗山車站的整修工程才開始整頓,向前詢問,原來是當初的古工法中,需要用木條當底,在混上水泥,但因木條間距太近,造成水泥無法滲入咬合木條,才使得上面附著物會這麼容易脫落,而這次工程除了要將木條間距拉大,在屋子的外方也因為前陣子的風強雨大,使得上面的灰塊脫落的修補工程。除了修補建築基本安全問題外,內部施工人員表示,昨日聽聞政府單位前來勘查時,提到火車站內在基礎修繕後,還有景緻上的工程要做,而他們只是修繕承包,所以後續詳情他們並不清楚。

                                         ↑外部將磚敲掉,要重弄木條間距                                          木條間距過密                                                  

電洽向鎮公所詢問,對於本工程的時間與內容,卻是一問三不知,表示因為此建物的主管機關屬於文化局,所以又再次打電話到文化局確認後,才得知硬體部分修復工程到11月底,但是後續還有一些景觀改變,其真實開幕應該會延至過年前;但軟體部份文化局現在卻也還不確定內容有些什麼,還要在跟新的廠商討論。

而附近店家則表示,旗山火車站的關閉,確實會造成逛老街的遊客折反回另外一方向,而失去人潮,但是對於修復工期以及未來面貌是如何,店家都有著不一樣的小道消息,但就是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至於對一般旗山居民而言,車站的修復狀況,許多人皆不知情,更何況乎來遊玩的民眾。

在向文化局電訪時問到,主管機關與地方單位之間如何共同管理這樣的地方重要古蹟?文化局則表示,通常都要有業務上的重疊才會告知,否則鎮公所也不清楚文化局將如何規劃火車站的事務,甚至連最基本的工期也不知情。

在一連串的詢問過程下,才知道每個人所接收到關於火車站整修訊息是很片段,似乎只有承辦人才清楚事情真實的來龍去脈,但未來旗山車站的面貌到底是圓是扁,目前也還未有明確方向,因為就連主管單位文化局都"一切還在討論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小火車站的現在進行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